前 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30 22:19:28 / 个人分类:学林漫步

现代心灵被世俗的市民生活紧紧地束缚于行动,因为科学的玄思而日见枯萎,在劫难逃,它在孤独的山峰上或者是荒瘠的海岸边沉思冥想,再一次体验到心脏的跳动与太阳出没、月亮圆缺之间的和谐,再一次感觉到自己就像在奔赴一场与幽灵的秘密约会。诗人主动地担负起守夜的使命,他们留恋于荒凉的教堂废墟,陶醉于大自然的宏大戏剧,徘徊于岑寂之所,希望能够聆听到某个潜藏的精灵所发出的讯息,如今连画家们都在追随者华尔兹的冲动”不仅如此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化时代,民俗日渐消失,每当我们仰卧于天苍苍,野茫茫的大草原仰望苍穹,观看白云的时候,能够聆听到大地发出的地籁之音。看到穿着藏服,赶着牛羊欢唱的牧民同胞才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原始古朴的民俗所散发出的原始情味。     

只有身处具体的民俗语境中才能够体验到它们植根于古老的传统中所表现出的激情,“当人类进化时,他将自己的民俗扔在后头。由于进化,民俗仅存碎片,称作‘残存物’遗留在文明社会之中。不幸的是,这些‘残存物’是如此零碎,以致他们已不能被理解。要理解包含在原始时代残存物中的欧洲民俗,就必须进行历史的重构工作。”所以在民俗简单巡礼的过程中能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民俗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静穆与坦荡。我们只有在静观当中才能够领略到民俗文化质朴自然的情调。

①【英】哈里森《古代艺术仪式,刘宗迪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91版,第130页。

【美】阿兰·邓迪斯编《世界民俗》,陈建宪、彭海斌译,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年7月1版第78页。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