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转】金天麟作品《百年传唱〈五姑娘〉——民歌〈五姑娘〉研究》获著作类一等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22 16:42:12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金天麟作品《百年传唱〈五姑娘〉——民歌〈五姑娘〉研究》获著作类一等奖
金天麟发表时间:2014.11.14 文章来源:本报讯 浏览次数:67   
  
  ■记者 金晓娟
  本报讯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结果日前揭晓,我县作家金天麟的作品《百年传唱〈五姑娘〉——民歌〈五姑娘〉研究》获得著作类一等奖。该书也是国内第一部关于中国田歌《五姑娘》的研究专著。
  作为民间文艺战线的一员,金天麟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接触嘉善田歌,并为之搜集、整理、研究30多年。该书围绕嘉善田歌代表作《五姑娘》,从微观到宏观开展深入的个案研究。全书共分9个章节,从田歌《五姑娘》的故事内涵、形成改编、文学争议、民间文艺价值、文化现象等方面进行探索、论述。
  “田歌《五姑娘》这样的民间文艺瑰宝,应该得到保护传承。”金天麟表示,这是他创作的初衷,同时这也是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追求。
  据悉,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是由中国政府设立的文艺评论最高奖,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文艺评论大奖,设立于2000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共12个艺术门类。

资料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金天麟:一位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追求
  • 2010年01月21日 http://www.js0573.com 嘉善文化馆
 

   金天麟长期从事《嘉善文化》编辑和群众文学创作辅导工作。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精心搜集、记录、整理了嘉善田歌等大量民间文艺资料并著书立说,出版了《群众文化民俗学研究》等20多部著作,撰写的论文三次获文化部“群星奖”或“蒲公英奖”(一次为参与合作)。即使在退休后,虽病魔缠身,依然心系田歌。不久前,他历经30年积累成书的《中国•嘉善田歌》出版发行,这是他在田歌领域潜心研究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升华,折射出了他矢志不渝、呕心沥血保护传承本土文化的情结,体现了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与追求。 
  一

  1970年,高中毕业的金天麟到大舜乡下乡务农,劳动之余,开始进行业余文学创作,用笔名金葵在当时的《浙北报》上发表作品,如小说《引路》、散文《南湖》、表演唱《一把稻穗》等。短篇小说《我的师傅》被编入嘉兴地区建国30周年征文集,曾引起不小的轰动。2年后,他上调到西塘国营商业百货店当营业员。1974年11月,金天麟调入县文化馆从事群文工作,担任《文艺宣传资料》编辑。1981年1月,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在他的建议下,《文艺宣传资料》改版为《嘉善文化》,他一干就是26年。他辅导的新故事创作、演讲和校园文学社活动曾经成为嘉善群文活动的两大特色。他以《嘉善文化》为阵地,辅导、扶持了一大批文学青年成长;许多当年的业余作者,日后有的在文学创作上卓有建树;有的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他们都坦言,是《嘉善文化》起到了铺路的作用。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上级领导的重视下,在金天麟的精心耕耘下,《嘉善文化》越办越好,曾在全省群文报刊评比中三次荣获一等奖,他本人也获得了编辑一等奖。

  二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一次乡镇文艺会演上,丁栅乡(现属姚庄镇)农民沈少泉演唱的田歌,高亢悠扬,深深地拨动了金天麟的心弦,成为他日后研究嘉善田歌的精神源泉之一。


  进入80年代,全国开展民间文学普查,金天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民间故事、民间歌谣(包括嘉善田歌)、民间谚语的普查、搜集、整理中。他经常骑着自行车或徒步到乡镇、农村进行广泛的调查。每次下乡采风,他总是要带一些香烟和糖果分给田歌手们,大家都乐意为他唱一些自己熟悉的田歌,他一字一句忠实地记录下这些原生态唱词。1983年,在陶庄镇金厍村,陈福生、杨六斤两位老人为他唱出400多句的田歌《卖衣香》,陶庄镇陶西村吴其生又作了补唱,于是有了长达676句《卖衣香》田歌词。长篇嘉善田歌的首次发现使金天麟为之振奋,也坚定了他抢救、搜集嘉善田歌的决心,他常以此句自勉:“决不能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失,这是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五姑娘》是嘉善田歌代表作之一,为了弄清其形成、流传、变异和口头创作的途径,他先后到洪溪乡(现属天凝镇)、下甸庙乡(现属西塘镇)以及汾玉乡(现属陶庄镇)徐河村等地召开座谈会,走访田歌手及《五姑娘》中男女主人公的同族后代人,搜集到许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如徐阿天原姓蒋,居住在嘉善下甸庙乡窑岸村东浜,他的同族后代人在大舜乡(现属西塘镇)三成村,名叫蒋兰宝。女主人公五姑娘出生在嘉善洪溪乡小河村方家浜一家富裕的杨姓家庭,还有《五姑娘》的第一传唱人是一位姓陆的裁缝等等。1987年5月,上海民间文艺专家王文华来考察《五姑娘》时,他陪同乘轮船至上甸庙,途中又冒雨踏着乡间泥泞的小路来到《五姑娘》的诞生地洪溪乡塘东村,走访民间艺人徐正荣。有次他在下甸庙乡间采集田歌,忘了时间,傍晚回到招待所时,食堂早已关门,连干粮也买不到,饿着肚子在旅馆里整理白天采录的田歌,一直到半夜。正是凭着这种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 在三、四年间,他跑遍全县所有的乡镇和三分之二的村,走访田歌手300多名,搜集到长篇田歌14部,短篇田歌600多首及民间故事200多篇。为他1987年主编《嘉善民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他撰写了多篇关于嘉善田歌论文或调查报告,连续五次参加浙江沪两省一市吴歌学术讨论会并宣读论文。还出席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三次、第四次全国民间文学理论研讨会。《关于嘉善田歌》、《试论民歌手的创造能力》等多篇论文在上海《民间文艺集刊》、《中国民间文化》、《浙江文化报》、《上海艺术家》等刊物发表。1995年,他撰写的被誉为国内第一部嘉善田歌专著的《田歌概论》出版,此书获省优秀民间文学理论作品二等奖;2001年,他搜集整理的汇集了7部长篇嘉善田歌的《江南民间叙事长诗》出版,并获得1999—2001年度浙江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一等奖。1999年破格晋升为研究馆员,成为当时嘉兴市文化系统唯一获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其业绩被收入《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家辞典》。

  三

  2000年初,金天麟被增补为县政协委员,他立足本职,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深入开展田歌研究与保护工作。2005年9月,“嘉善田歌”被省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他接到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他克服困难,连续奋战9天,每天起早到晚,查资料、填表格、写材料、制作电视片等,终于如期完成了任务。由于他在群文战线上的突出贡献,2006年11月,嘉兴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嘉兴市十佳文化人才”荣誉称号。


  长年累月的辛劳,他被病魔无情击中,面对突然而来的疾病,他一边与之斗争,一边坚持自己的追求,以顽强的毅力申报并完成了列入省文化厅文化科研项目的《爱你没商量——〈五姑娘〉文化现象研究》和省社科联2008年研究课题的《中国•嘉善田歌》。为了将自己30年来田歌搜集与研究成果有一个全面总结,不使宝贵的文化财富流失,尽管他已退休,但仍日以继夜地工作着,从不言放弃!历经千辛万苦,《中国•嘉善田歌》终于在2009年5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这部53万字的专著,既有理论上的系统分析,论述了嘉善田歌的历史由来、特色、人文属性、流传、价值与发展创新,又收录了318首田歌,11首原生态田歌曲谱,介绍4个田歌班,为28名田歌手列小传。特别是14首长篇田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中国文联研究员、著名文艺评论家、民间文学家刘锡诚在《序》中赞道:“金天麟对家乡嘉善田歌的挚爱,使他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地投身于田歌的搜集和研究工作,并组织、带领许多热心于田歌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田歌手一起抢救,一起搜集。现在,他终于把自己辛苦采录和广为搜集,包括部分由他人采录得来的田歌加以编选,并与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合为一集,奉献给家乡的父老和范围更大的读者,同时,也使嘉善的口传田歌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已故芬兰学者劳里•航柯语)。嘉善田歌将因这部书的记载而生命永存。”金天麟在该书后记中写道:“一个人的生命是如此短暂,人的一生能做的事情又是那么有限。我为能够有幸为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巍峨殿堂、恢弘巨厦添上一块砖一张瓦而感到荣耀,也是对先人们的告慰和对后来者的交代,更是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在金天麟的办公桌玻璃台板下,曾有一句他抄录的名言:“一日勤劳可得一夜之安眠,一生勤劳可得一世之长眠。”这是金天麟的座右铭。如今,与病魔抗争着的他,依然深入田间调查研究传统民间文化,为保护优秀的文化遗产奋斗着。最近,他的新作——研究、普及江南砖窑文化的专著《窑乡的文化记忆——中国窑乡嘉善干窑窑文化》(系2009年浙江省社科普及课题)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从中我们可以又一次领略到金天麟——一名老文化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和精神风采。

 


TAG: 五姑娘 一等奖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4-12-23 10:33:49
苏州民间文学学者最早发现和记录下陆阿妹演唱和讲述的长篇叙事吴歌《五姑娘》,享誉全国,进入21世纪以来,研究落后 了,嘉兴/嘉善的金天麟潜心研究,写出了这部《百年传唱五姑娘》,由浙江文联申报,并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值得祝贺!
奴本多情 引用 删除 补桐书屋   /   2014-12-23 08:48:4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