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日本人俗信血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16 21:48:55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现代日本,流行着一种极为普遍的俗信血型。几乎人人都知道这类信息:动漫世界里的人物Kitty猫的血型是A型,美国红歌星“小甜甜”布兰妮的血型是A型;日本流行歌坛教主滨崎步的血型也是A型等等,如数家珍。据传媒报道: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心理学系做过的一个专题调查证明,当代日本人80%成年人十分相信血型能决定人的一生的一切。可以说:日本人相信血型决定自己的一切这种俗信,作为一种流行趋势,已经演变成为社会的一大风潮。

眼下这一风潮的标志,在日本随处可见。例如个人履历表中设置的血型栏目几乎成为和性别、年龄一样必须填写的项目。在许多公司和社团招收或选拔员工的时候,血型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考量标准。比如,推荐、提拔领导层优秀人才时,竞选领导人职位时,人们都要从风行一时的所谓“血型手册”中寻找可靠的答案。据那些手册记载:B型血的人有突出的优势,那就是有超常的创造力和敏锐的艺术嗅觉;但是,B型血的人也有明显的不足,那就是他们既缺少领导能力又缺少外交手腕儿;也就是说:B型血的人在竞争领导职位方面经常是处于劣势的。在艺术领域和创意、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他们就会有绝对的优势。还有,人们认为B型血的人思想性格单纯,他们相信一切事情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办起事来往往就不经过思考。所以在当下日本社会里,女性找男朋友或挑选丈夫,差不多都不愿意找B型血的男人,认为他们做好同事、好同学或普通的朋友尚可,至于做恋爱对象或未来的老公,那可不合适。成年女性差不多对O型血的男人更加欣赏。据那些血型手册之类的书籍介绍:人们和O型血的人相处会很融洽;O型血的人比起其它血型的人更加自信,他们性格活泼、心地善良,在人际交往中很懂得为他人着想;在家庭里总是以家庭为重。因此,较多成年女性多希望能有O型血的男士做自己可靠的伴侣和孩子的理想父亲。

日本人崇信血型决定人的一切成为风潮,并不太久,据调查大抵是从新世纪(21世纪)以来才兴起,并且立即形成了认真探究和研究讨论的热门话题。随之出现了传播这方面研究成果的相关机构或团体。像“ABO人类科学中心”这样的组织,就积极宣传多方面的血型研究成果。他们宣称:个人的性格和人们所患的某些疾病和血型之间都有着相互的关联。他们抱怨国际科学界对此关注不够,这就使得普通民众也不够关心。他们认为中国台湾人、韩国人对此很重视,另外还有很多国家的人们甚至连自己是什么血型都不知道。所以在日本广为传播血型的相关功能,是他们的责任。

血型俗信在日本形成风潮的态势,日渐红火起来。当下已经出现了一大批有关血型的时尚产业。据西班牙《世界报》1211日报道:日本的任天堂电子游戏公司即将在新年之前推出一款新游戏,据说取名为:《每个人的性格:A型、B型、AB型和O型》,它最适合用在该公司的NDS掌上游戏机上。还有有关血型的避孕套产业,还有风靡一时的“血型丛书”,由于生财有道,该丛书自今年8月上市以来到11月初,就售出500多万册。

这种现代俗信的涌动,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认真关注,值得深思。


TAG: 现代 血型 日本人 俗信

生活世界中的雅与俗 引用 删除 liwenx1984   /   2008-12-22 12:42:5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26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