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第一部全景描述现代台湾女子来甘肃泾川朝拜西王母24年的纪实文学4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18 20:58:25

  

 回山是台湾女子大爱的归宿,全岛女子今生至少必须来一趟回山,西王母信仰后现代的到来

——2010: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纪实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张怀群  

7月2日早晨,我在上班途中,已碰见松山慈惠堂标志的全封闭保鲜车在城东瓜菜市场前,志工团全体分别购买泾川物产,同时,三清殿广场上,4排东西向的案子很快扎绑停当,上面以各种图案,分别摆上莲花白、茄子、葫芦、辣椒、白黄瓜、绿黄瓜、绿豆角、黄豆角、芹菜、西红柿、鲜黄花、西瓜、绿桃、红桃、梨瓜、甜瓜等。

 下午,儿子张雨宇拍下几百个镜头:馒头摆成金字塔形、回山形、圆椎形,其实这正是斛食,用小馒头堆成的塔,经师一边念经一边丢,小孩子吃了使他胆大。烤饼成川流一般,一字儿摆过去。

台湾的食品有粽子、饼干、糕点十几种各类袋装干吃食品、糖果。

十几种凉拌、食用油、豆类、酱油、老陈醋。

金山、银山、鲜花。

上百人面对面站立,从三清殿中门马丽玲高功手中递过妙供碗菜,经百人之手,传至羽林大神和五灵童子神位前。这种活动,宗教术语叫铁罐施食,俗语叫发放贡品、放赦饭,大家不分地位、身份,人人自愿去拿,拿回吉祥,拿回祈来的福。果菜新鲜欲滴,谁都想拿一棵,也有用大塑料面袋装满,用三轮车拉几大袋的,拿的多,能为他的生活发挥一点补贴作用,大家心中都法喜圆满。

三清殿里从8时起,演净请圣,诵《洪慈救劫真经》《百拜朝天法  》,午呈妙供,高功率领酬谢百神,那虔诚、严谨的科仪,时时令人肃然起敬,诵经、拜拜主题叫酬谢百神,玉阳铁观,上座斛食。诵经长达数小时,乐声、经声、表情、举止、仪轨是文化元素,是艺术分解,是信仰形式,是心声绽放。术语称谓的二六时中,法会圆满,阖境平安。

 6时后,温泉宾馆3号楼一楼大餐厅,泾川县答谢宴会隆重举行,我又受命致词。

7月3日7时,在昨夜宴会原址用早餐,与郭堂主同桌。一大卡车拉不完的行李,一个一个被拿走,老太太也有一到两个大行李箱,她们经常在国内外观光、朝圣,他们处理小物件、大行李件,应付大事情、小插曲,得心应手。有的女性身着显示魅力特征的衣裤出现在温泉宾馆,另是一派女人味。

我们又一次告别。

这是1990年以来,最盛大、最丰富、最艺术化、最能体现2010年历史、文明、心境、状态的一次庆典,整体文明水平达到了史上最高。

回山,是台湾女子大爱的归宿,全岛女子今生至少必须来一趟回山。

由台湾女子为主角举办的2010: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是西王母 后信仰时代到来的标志之一。

祝圣团印的手册封面上,印着2010松山慈惠堂;瑶池金母大天尊;祈福、平安、分享;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团;2010年6月28日—2010年7月5日;母娘慈悲,道喜充满等字样。


TAG: 甘肃 纪实 台湾 文学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361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