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西民俗旅游升级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11 11:38:43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打造江西民俗旅游升级版

——专访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 梅联华

 

   《江西民俗报》:随着文化旅游热潮的到来,民俗旅游也逐渐“升温”,成为了人文旅游中的“香饽饽”、“新宠儿”。但作为一种旅游形态,或许不少人还是略有些陌生,在这首先请您谈谈对民俗旅游的认识。

梅联华:民俗旅游作为人文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民俗文化景观为观赏对象,以观赏、了解、领略、体验风土人情为主要目的的文化旅游活动。民俗旅游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方式,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它以民俗文化资源为依托。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为旅游生精,旅游为文化展翼。民俗作为一个地区或民族在自己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反复出现、并代代相习的生活文化事象,包括了生活文化、婚姻家庭和人生礼仪文化、口头传承文化、民间歌舞娱乐文化、节日文化、信仰文化等丰富的内容。它们是该地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文化符号,是该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的结晶,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文化价值,而民俗旅游就是以这些民俗文化资源为基础。二是民俗旅游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体验活动。民俗文化以其显著的地域差异、浓厚的历史氛围、鲜明的民俗品格、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满足了现代游客“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民俗旅游作为一种文化体验活动,给旅客带来了美的享受、奇特感、快乐感和新鲜感,适应了现代旅游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态势,受到了越来越多旅游爱好者的青睐。民俗旅游成为了当今旅游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江西民俗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赣鄱大地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民俗旅游汲取着民俗文化的丰富营养,丰富的民俗资源为推动江西民俗旅游提供里强大的生命力。请您谈谈江西民俗旅游的发展现状。

梅联华:江西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圣地,也是旅游圣地,民俗文化作为一座取之不尽的富矿,为江西民俗文化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些年,在旅游市场的强力推进下,江西民俗旅游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江西民俗旅游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民俗旅游市场已逐步培育,发展潜力巨大。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为我省民俗旅游提供了源动力。经过多年的旅游市场培育,民俗旅游已经获得了较快发展,在江西形成了和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三足鼎立的态势,可以预见,未来发展潜力也很大。二是民俗旅游品牌效应凸显,旅游价值提升。我省已经打造了一批以民俗为重要内容的旅游品牌活动,例如南昌绳金塔庙会、中国婺源乡村文化旅游节、景德镇瓷文化旅游节、宜春明月山月亮文化节、南丰蜜橘节等等。民俗旅游价值得到了提升,民俗旅游效应也逐步凸显。三是民俗旅游地域特色明显,为错位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多元化的江西民俗呈现出鲜明地域特色,如南昌的豫章遗风、赣北鄱阳湖的渔家风情、赣东北景德镇瓷俗、赣南客家风情等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地域民俗,为江西民俗旅游错位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江西民俗报》:发展民俗旅游离不开民俗资源整合,离不开民俗资源统筹开发。但在民俗旅游开发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请您帮我们具体分析一下。

梅联华:民俗开发和民俗旅游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民俗开发是民俗旅游的前提,合理的民俗开发能为民俗旅游创造良好条件,民俗旅游也能促进民俗资源更好发挥经济效益,促进民俗文化开发。近些年,在民俗热潮的推动下,涌现出了一大批民俗园、民俗村、民俗城,带动了民俗旅游产业化,推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在民俗资源开发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民俗同质化。民俗项目相互模仿,照抄照搬,民俗风情“千景一面”,缺乏自身特色,远离了民俗“乡土气息”,没有了“原汁原味”;二是民俗庸俗化。在民俗旅游开发过程中,有些开发商为了吸引游客,不尊重民俗的文化特质,随意改动民俗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甚至刻意“制造”民俗、“创新”民俗。这些“伪民俗”亵渎了真正的民俗,还对游客产生了误导;三是民俗商业化。一些民俗旅游景区为了获取所谓的“最大经济效益”,把民俗置于金钱的考验下,把欣赏民俗变成了消费民俗,使民俗失去了“灵气”,失去了固有的文化精神内涵,也让民俗文化失去了本真性,丧失了生命力。这些问题在民俗旅游资源开发中要引起高度重视,只有让民俗回归文化本质,民俗旅游才能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

 

   《江西民俗报》:做大做强江西民俗旅游,是推进旅游强省的有力支撑。请您谈谈打造江西民俗旅游升级版的意见和建议。

梅联华:民俗在演进,旅游在发展,民俗旅游要升级。我们更应重视发挥民俗在旅游业中得重要作用,使得民俗旅游在旅游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打造江西民俗旅游升级版要走好“三步曲”:一是保护与传承并重。保护与传承好民俗文化是发展民俗文化的重任,也是推进民俗旅游的前提。民俗文化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也是一种独特而珍贵的旅游资源。推进民俗旅游发展首先应该保护和传承好民俗文化。二是规划与开发并举。要对全省民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发挥民俗文化资源的集群效应;要统筹规划好民俗旅游线路,布局好全省民俗旅游景区;要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进行立体融合,推进民俗旅游立体化发展。三是内功与外功兼修。发挥现有民俗品牌的带动效应,推出江西民俗旅游品牌;要强化赣鄱民俗文化的对外宣传,让江西民俗文化“走出去”。


TAG: 江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