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师公·仪式·信仰——壮族民间师公教研究》专家评语(摘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17 05:18:45 / 个人分类:师公探幽

师公·仪式·信仰——壮族民间师公教研究》专家评语(摘录)

 

(一)

       ……论文选题有开拓性。作者通过较为艰苦的田野作业,在对相关历史文献以及学界已有成果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广西桂中地区的民间师公教的得名、组织、仪式、信仰和科仪唱本诸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描述和分析,揭示了它的历史地位、民俗功能和社会作用,填补了空白。论文提供的有关壮族民间师公教的民族志资料是迄今为止最为丰富的,尤其有关戒度、架桥的田野个案材料更是弥足珍贵,对探讨壮族民间师公教的奥秘有很高的价值,对清理本民族文化遗产,发展民族新文化,也有一定现实作用。论文结构合理、论述充分,有一定的创见,结论有一定的说服力。……总之,论文在对壮族民间师公教的研究上,取得了较高的成绩,是一篇较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

(二)

       ……论文上篇对师公教神职人员的职能、属性、通神手段及传承方式的归纳合乎实际,对其传承方式的描述有助于人民对它的解剖。中篇侧重于法事及器物圣化的研究,第一节是上篇第三节的深化,其他两节的描述,均阐发其象征意义,指出了这些仪式的目的在于“促使眼前的困境和灾难开始向所期待的正常状态转化”……下篇最有价值,特别是对唱本的研究,在分析介绍了代表性的唱本内容之后,将师公教基本信条和教义归纳为善恶因果报应说、天庭地府与仙境说、人生皆苦易罪说、重孝说、多神崇拜与万物为鬼神主宰说等,较好地揭示了师公教的思想体系及其与佛教、道教的关系。对神灵系统的描述,说明了师公教受佛教、道教的激发和影响,正处于向人为宗教过度状态之中,但它离真正的人为宗教还有相当距离,与巫术等早期宗教信仰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必须根据它的状态予以正确对待,以便有利于壮族现代化事业。总之,论证总的是比较准确的。文字比较流畅,表达比较清楚。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

(三)

       ……选题新颖,后续研究空间很大。

       ……论文从师公教外部组织系统功能的描述,进入宗教仪式化功能的描述,再进入宗教基本观念即教义信条、神灵体系的描述。通过由表及里,使论文的三大部分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构架。因此论文是比较成功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马西沙研究员

(四)

       ……尽管以往已有不少相关的研究,但就系统性而言,这是具有填补空白和开拓意义的力作。所取得的成绩显著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全观点性的追求上,一方面将人的宗教角色、仪式行为和观念体系作为观察层次,一方面从历史背景与社会文化结构中的位置上给予理解,达到了一定的成功,从而从根本上避免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倾向。

       (2)能对某些已有研究中的简单判断、推论和不甚严格的概念界定,作出正确的分析、批评和细心的厘正,如关于师公教性质、仪式功能的分析,有充分的说服力。

       (3)有比较宗教学的视野,特别是根据道教在壮族民间生活中表现,对师公教与道教的联系与区别作了清楚的说明,从而对师公教的特征能得出明确的认识……

       (4)在方法上,重点利用民俗志描写研究的优势特长,加强了实证性和人文色彩。在叙述框架方面采用一般公认的宗教文化要素观点,显得朴素而又层次清晰。文中包含许多详实的个案事例,大都来自亲身的实地调查,而且由于交代的自然井序,使人读来又深刻的印象和感受。凡牵涉到历史上文化接触的问题,大多能够恰当地利用有关文献和他人的调查资料,使得论文在材料的把握上相当厚重。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导师刘铁梁教授

(五)

       ……运用民俗学方法对壮族民间师公教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有一定理论高度,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成果。

       ……内容全面,材料丰富翔实,条理清晰,结构合理,结论可信,说明作者已具有较深的专业功底,有驾驭重大课题的能力。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公瑾教授


TAG: 民间 评语 师公 仪式 壮族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4-18 10:40:00
报告杨老师:请教的相片贴在下面的地址。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viewthread.php?tid=5071&page=1&authorid=854
望能移步赐教,谢谢。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4-17 16:45:03
本来想请教杨老师一些照片,是关于一庙会上设坛的画像、摆设的物品等等,可惜这里跟帖不能上图片,那就先文字请教好了。
“……如在“禁坛”仪式中,用白布将一杯水包住且捆好,然后倒挂在神像画的上方,……”
请教:都是用白布么?有用红布的么?什么时候用白什么时候用红呢?里面的水,仪式结束后,有什么用途么?“包住且捆好,然后倒挂”,这个过程您能看么?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09-04-17 11:52:49
可惜博士论文找不到,不能拜读。
找到了一些论文如《红水河流域壮族民间师公“沟通”鬼神手段探析》等,里面有些需要请教的地方,可惜午餐时间到,下午请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5487
  • 日志数: 70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42
  • 书签数: 22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18-08-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