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台湾三代女子一起为什么要来大陆西王母祖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18 18:34:30

  

台湾三代女子一起为什么要来大陆西王母祖庙

人生之旅是情感之旅,寻常情感给予家人,神圣情感给予自然,女人深处的秘密只在回山王母膝下袒露42

——2009:源与流:泾川回山西王母大殿与瑶池金王母殿的关系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42 

 

我想起了一件事,2004年9月至台湾,第一站在台北观光,台北湿润之气有透彻人体之感,太舒服了,几无尘埃,但却太湿了,空气如一团棉花,一触水就能溢出,陈希雄导游介绍说,前天,台北10个小时下了1000毫米的雨,这是常事,好在台湾排水通畅,可排到海里。我想,泾川年均降水555毫米,这里10小时降泾川两年的雨。

“台湾的‘猛兽’依然存在,现代文明最显眼的标志是每天有批量的汽车被人买定,汽车太多了,台湾公路很多,但地势复杂,因此,车祸太多太多了。”

“从刚有记忆起,洪水、猛兽、地震造成的生离死别,给我心灵上打上悲惨的烙印。每个女性,几乎都有这些记忆。在夜半,在梦中,这些场面不以人的意念而出现。在写博士论文时,灵性涌动,夜半,突然惊醒,总是血淋淋的场面,下半夜不能入睡。第二天,神情晃忽,论文写不下去。而在小学、中学、大学里,这种惊悸对课堂听讲不知影响有多大。明天是否平安,今生从此平安吗?不敢说。这时候,就想依偎在奶奶怀里,听奶奶说,这灾难我经了几千次了,你才经了几十次,奶奶今天还不是好好的。当奶奶这样说的时候,我顿时感到轻松、成熟了许多,好长一个时期,我能心定如水,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过了一年半载,又会有惊悸、忧伤,这好像有周期性。” 

“金母就是蟠桃奶奶,经历了远古无数次洪水、猛兽袭击的奶奶,五千年不忧愁,拄着龙头拐杖,那么坚强,那么慈祥智慧。泾川高原是远古时的奶奶生存之地,她的祖庙在泾川,是有根据的。我来泾川,是亲自踩在远古奶奶与洪水、猛兽博斗过的原生土地上,踩上去,感觉就是在远古奶奶的怀抱中,只要到了泾川,我一下子镇定、自若、轻盈,你不知道我现在的感觉多好。”

“四世姐妹团就是在中华奶奶生息的原地寻找灵性,寻找定力,寻找吉祥,寻找最好的心境来了?”

“是啊,心灵医生是新世纪最伟大的医生,治疗非心灵疾病已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医治心灵的医生,容易的是身体医生。”

“为什么要崇拜金母,西王母不也是奶奶吗?”

“西王母管的太多了,责任太大了,她主掌着乾坤中一半的自然力,对女性、对家庭,对我们还顾不上,台湾女性就从西王母的自然力中分出一部分,来主管女性、家庭、感情、婚姻、生育、爱情、家务百科,成了专听女声、专解女怨、是能懂得现代女性话语的神灵。”“也就是女儿坐娘家时抱着痛哭一场的奶奶、妈妈?”

“正是,正是”。

我明白了许多。

河南、陕西、陇中,以女性为主的进香团每年三月二十来泾川拜王母,用金券折叠的金元宝堆如小山,她们来时满面愁云,眼泪溢在腮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想三步就能上山拜见母娘,和当地人不搭一言,或有怪怪的动作,或有发痴的表情。而面向王母塑像痛哭一场,低声倾诉着,作着动作,一招一式,又焚香,化金元宝,捐了布施,能响响地打嗝,以响响的声音长长的出几口气之后,就恢复了常态,女性的体态语言忽然复原,又说又笑,光彩照人。当离开回山时,如奥运健儿拿到了金牌,就像儿子考上了北京大学,买回了一套新楼,或者她当年要入洞房那么惬意,满足。

满足感在这时自然流淌。

哦,这就是源与流,就是西王母与瑶池金母的关系。

  泾川自清代有瑶池金母庙,金母信仰之流正是从西王母信仰源头上分离之后进入成熟定型时期,在两岸各地的西王母信仰中,如出一辙。这正象现代从古代(清代)分离一样,现代文明从古代文明中脱胎一样,平民的家庭也在转型,人的感情要从新的困惑中挣脱出来,因为现代家务更琐碎,物质元素比古代更丰富,兴奋和忧愁同来,特别是女性小脚陋俗之禁面临解除,首先从女性自身反抗开始,少数女子跑出家门,不去缠足;少数女子跑进学堂,出国留学。中国妇女义务返顾地在古代与现代冲突的胡同中寻找出口,这是古代与现代过渡时期女性的胜利,觉醒,成功。

瑶池金母成了现代女性的崇拜偶像。

现代人的人生之旅是情感之旅,寻常情感给予家人,神圣情感给予自然,女人深处的秘密只在回山王母膝下袒露。

“是的,姐妹成群去拜金母,金母保佑,就敢不缠足,跑到农田里,跑进学堂,灾难来临就能逃离,是金母教我们这么做的。在王母大殿里,老爷爷、老父亲、兄弟、丈夫都在,我们不敢去,去了不方便说心里话,他们会听见。”

“关键是金母殿出现以前,王母大殿里根本不让女性进去,谁敢去?去了会被婆家休掉。过三月二十庙会,只能远远的站在戏场里看戏,就算敬了王母。看戏也只能看个中间戏,看不上开头、结尾,就要跑回去做家务,否则,男人暴打!公公训斥。”

“清末民初,妇女把所有家务事全包了,男人一个馒头也不会揉,一碗米汤也不会熬。”

 

这样的对话,把王母和金母的关系全说透了。瑶池金母,奶奶的神,妈妈的神,姐妹的神,少女的神,台湾女博士、巾帼英雄的神。

而发心布施,敬献金母金身、金母大殿之功德的,大多数却是男士,他是给他心仪已久的、相爱至上的、是夫人或是朋友的,总之是她最爱的女性表达爱的最神圣的形式,捐几十万、上百万元给金身、金殿,是他得到了他今生最爱女性的标志。

2010年3月20日上午安泰花园


分享到:

TAG: 台湾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39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