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的祈祷:后土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08 10:14:14 / 个人分类:民俗

西晋·李密的《陈情表》有云:皇天后土,实所共鉴。“皇天后土”这句话对于我们有的时候太过熟悉,熟悉的我们都不知道说这句话的时候,却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潮汕之行使我亲眼看到了“后土”出现在石碑上,并且将它安放在坟墓附近,通过查阅文献,这让我对它的原始意义,功能和意义有了了解。这要从西湖说起。      
       进入潮州西湖牌坊之后,我们一行径直走向山上,此山有名曰葫芦山。我们一行人边登山边讨论,这座山命名为葫芦的原因,有人说是山的形状像葫芦,有人说这地方生长葫芦,不能有个结论。终于在峰回路转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七级浮屠。我开玩笑道,难不成是因为这个浮屠长得像葫芦?众人一听纷纷大笑,复而觉得有理,争着在葫芦浮屠边照相留念。最后,众人下了个大胆的结论,此葫芦山命名之所由也。 
  再拾阶而上,在半山腰处看到一座坟墓,看样子是大家门第,修的异常气派,仔细一看墓碑刻的时间是民国某年的了。环视四周,发现这座墓的左边不远处立了一块小小的碑石,上题“后土”二字。一时大家都好奇起来,都开始猜其中的意思了。
        当时觉得好奇,暗暗将它记在心里, 可惜当时没有对这个碑石拍照,以作回来调查的证据,所幸的是搜集到了不少类似的图片,可以证实我目见之实情。

 查阅资料,发现后土是闽粤一带的一种丧葬习俗尤以广东省人最盛行此种风俗。流行这一风俗的地区的人们往往在坟墓的一个角落安奉“后土碑”,后土也就是土地神。

        为什么后土信仰出现在坟葬文化之中呢?考察其源流,发掘文献记载,发现这其实是一种从周代以来流传的风俗之演变。周代人务农,热爱土地,相信土地是一个神灵,只要取悦它就能取得好收成。随着以后得发展,后土有了更为丰富而深刻的寓意,人们开始相信人是从土变来的,人总归要尘归尘,土归土,将土作为生命的开始和结束的场所,寄托着生命的归属感。后来随着历史的演变,后土逐渐成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家的神灵,在这一信仰体系中,后土的性别是大地母亲的女性。 
        据 明代《道藏》之《儒门崇理折衷堪与完孝录》卷八《祠后土》记载:
   
“按古礼,无所谓后土氏者,惟唐《开元礼》有之。温公《书仪本》《开元礼》《家礼》本书仪,丧礼开茔域,乃窆与墓祭俱祀后土。”又说《家礼》曰:祀以后土恐其潜窃也”。   
     后土碑是这一信仰的集合,最终这一信仰伴随着人类的走向生命的终结点--坟墓。后土承载了太多的精神祈愿,它表现了人们对后土功能和原型的信仰。这是上古信仰的流传,表现为一种把土地当成孕育与收藏人命的母体的一种崇拜。
     更有意思的是,按照
广东人的风俗会把“后土”安在墓前左侧,因广东人以左为尊,“后土”为尊便应供奉在左侧,而福建省一些县份的做法则把后土安神在坟前右边。这是另种观念,因为他们认为右边是属阴的一边,也是地母之性质,便把神安在右边。

     阴宅墓地安放“后土”也代表了人们对哺育人生与收藏人身、最後化去躯体的地母敬拜有加,这是对人的生命来源、生长过程与归宿的源头的一种神化,是对之的崇拜,也是逝者对生的祈愿。
     




参考文献:
     王琛发   后土考上海  马来西亚华人义山与墓葬文化
上海湖南路搬家公司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954
  • 日志数: 7
  • 建立时间: 2011-10-30
  • 更新时间: 2014-08-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