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关陇剪纸研究》编后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14 13:45:45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关陇剪纸研究》编后语

《关陇剪纸研究》付梓出版了,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从设想到收集资料,到编撰成书,再到筹措资金出版,其中的甘苦是难以表达的。为征集关陇剪纸研究资料,编撰者策划了“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及学术论坛”,在定西师范专科学校领导的热情支持下,2013年7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定西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及学术论坛”,这次关陇地区较大规模的剪纸展事活动的举办,是对关陇地区民间剪纸传承队伍的一次大检阅,一次艺术思想的大交流,也是传承人的一次大聚会。这次展览,对关陇地区民间剪纸艺术继承、发展和创新起到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征集到了大量的、珍贵的关于关陇地区的剪纸资料,为这本著述的出版奠定了资料和理论基础。

    这次精品展涉及关陇地区的陕甘宁3省区的宝鸡、庆阳、平凉、天水、定西、白银、固原7市20多个县近百人参加的大型民间剪纸精品展览。参与作者包括老中青三代剪纸艺人,年龄最大的为庆阳85岁的彭粉女,最年轻的只有十几岁的在校学生。

 陕西省剪纸协会董拴多主席、简俊锋副主席,庆阳市原剪纸协会主席金香莲、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锐利、平凉市剪纸协会主席何霞、副主席潘芸芹、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朱雁翎为组稿作了大量艰苦努力的工作。特别感人的是庆阳市的雪秀梅、刘玉英在繁重的农业劳动之余,硬是挤时间创作了一些很难见到的传统风格鲜明的剪纸作品,马秀珍大娘在儿媳妇患重病送往西安抢救治的病床边创作出了精美的作品参加比赛。许多民间剪纸的研究家,诸如西北师范大学彭金山教授、宝鸡文理学院民俗研家专家赵德利教授、张乃良教授、王琼讲师,定西师专何素平副教授、连振波副教授、刘伟副教授等翻阅大量史料,考察关陇民俗风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出了有较高价值的研究论文,为关陇剪纸的发掘、研究、开发、利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及学术论坛,是由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王知三先生和定西民协主席刘伟发起,组织的,作为定西市民间文联家协会和关陇民俗研会2013要办的十件大事之一,逐级上报定西市文联、定西市委宣传部、甘肃省民协、甘肃省文联、甘肃省委宣传部批准后举行的一次大型民间剪纸精展赛活动。

    思想需要交流,艺术需要碰撞。

《关陇剪纸研究》一书,也就在这次精展的推动作用下完成的。该书经过两年多的搜集资料、梳理观点、考察、撰稿等阶段,总算和读者(剪纸作者)见面了。它的出版填补了关陇地区民间剪纸艺术的理论空白,是一本值得阅读和收藏的书。作者六易其稿,在资料索取、考证论证诸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创新努力。尽量让一些章节有闪光的理论观点和保持论证的通俗性,因为《关陇剪纸研究》是面对广大剪纸艺术家的,不是针对剪纸艺术理论界的学者专家高深理论的书。

本书有一节直接引用了“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及学术论坛”的论文,她的观点比较新颖、前卫,值得推介。第二章第五节《庆阳剪纸研究》作者谷凌云,在这里对这她表示感谢。

书后还附录了著作人为“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及学术论坛”论文的评述一稿,论坛论文虽然不能结集出版,但可以从作者的《关陇地区民间剪纸学术论坛获奖论文评述》一文中看到论文作者的高深理论观点和思想思维。

为了让入书的民间剪纸艺术家能够理解著作者的著述目的,对他们的剪纸艺术风格能够进行公正的论述,初稿成书后,作者还专门深入庆阳、宝鸡、平凉等地回访了部分剪纸艺术家,向他们征求意见,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这是大家合力编著的一本民间剪纸的通俗理论书,成书过程中,得到了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声教授、校长贾国江教授的大力支持,给了我们许多精神上的鼓励,在此,特表示我们的衷心谢意。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柳毅伟付社长,责任编辑虎雅琼、贾姗姗,还有出版人蒋江南、马映峰、李红等为本书的出版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深表感谢。

  由于作者的理论水平有限,论证、引证时难免出现好多错误,敬请各位读者和读到该书的大家多多包涵。

                                           作者

                                       2014626日 

 


TAG: 编后语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引用 删除 平凉   /   2014-07-14 13:53:44
想请师长、学兄为我的《关陇剪纸研究》写一篇序文,但又怕先生工作忙,没有时间来写。这里发出邀请信,那位师长、学兄有时间就说一声,我给你提供资料。该书年底出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72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