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渐无书!

浮生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20 09:55:22

        昨晚躺卧,读到梁文道的一句话: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沿前时读书之趣,从《红楼梦》、《官场现形记》、《老残游记》、《浮生六记》,再到《大清相国》、《陆犯焉识》;网上关注每日新闻旧事,如黄海波事件(居然看到赵忠祥老师和饶颖女士的风花雪月。)新闻对于我,大致茶余饭后,或者知道那么点事,不至于充耳不闻。当然纯粹陷在新闻里,倒会生出无所事事、碌碌无为来。一来,这些事给自己的影响效用不强,二则,也没在自己身边发生;即使发生,个中经历因由也未必实事求是。互相不信任,大抵是我们身处时代的最大通病。政府、社会和市场信息不畅通,人为层累出彼此间隙。官民不信任,官官不信任,最安全的低限是一条绳的蚂蚱,都在贼船上。如果要归纳出不信任的原因,一是历史知识资源相当复杂;二则可资借鉴的事实不甚枚举;三为知识以用为准,缺少对绝对真理的执着。以前总有人说,中国无哲学还是有点道理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行下效。官场或者围绕官场的各色人等按照什么样的规则行事?制度文件,还是权色人情?单看一招聘事,便一目了然。所以,学好法制理俗,只是基本条件,还得有背景和金钱。法制理俗,保证更大宏观系统的正常良性运转,背景和金钱微观决定你是否胜出。话说2011年前后,某市委编制办副主任为使自己上三本的女儿进入事业单位着实铺垫不少。先是考,结果笔试都没有进,单位领导还表达了歉意。后来,以专家身份进入单位(该女大学毕业至无编制聘用单位前有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实习经历,既有行政事业单位办事员,也有私营企业总经理助理等岗位),其实芳龄24,尚待字闺中,且任性使气骄横狡诈,不是一般人。这些倒也罢了,2013年底,再一个乾坤大挪移调到更好的单位去了。真是我挥一挥衣袖作别西天的云彩!此则真事中,招聘还是保证了大面积的公平,可是拼爹走得更快更好。
        这大概也是现今官场规则之一斑了。看过上面提到的哪些古人书,真真不再陌生此类潜藏暗流的耸人听闻规则,即使如吴思多年以前言明的。故事总是比理论讨人欢喜,所以户户四大名著,家家暗室密谋。至此,我不得不佩服了,此种智慧,面对邪恶生存环境生发出的。
        针对扶不扶,网上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知识造成人们学坏的条件之一,现实处境构成学坏的条件之二,成长的个人体验铸就学坏的条件之三。三者互相交杂,坏人便无处不在了,特别是关系功名利禄时。《官场现形记》不说了,没一个不要钱的;《老残游记》“清官”们更是令人可厌。而这个混乱污浊的世界里,居然有沈复这一流的“多情重诺,爽直不羁”。历史本是混杂不清,只看为谁写,谁为写罢了。
        这一大批自诩做学问的人,便是目下最大的现实。老百姓纳税供养,坐板凳研究所谓的学问,托关系走后门拿项目,还冠冕堂皇的纳入国家意识层面。这么一大批精英,消耗在故纸堆里,拿着可怜的一点薪水,维护着既得的一点尊严极大压缩着青年一代的冒险精神。看到一些学生不把所谓的知识当一回事,在下面不停刷屏时,我更多一些高兴。至少,他们不会按部就班如我这般活着!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654
  • 日志数: 46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1-09
  • 更新时间: 2014-09-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