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饼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10 21:42:22

下午骑车出去买饼子,饼子店堂不大,又赶上销售“旺时”,有点儿人满为患从举止言行看,店堂里的顾客大多是村里来的,以妇女居多,有的还带着孩子,因此显得分外热闹。

 

这家店里制作的本地传统饼子黄烧饼、锅盔等得最好,据说每天要销售80袋面粉(80X25公斤=1800公斤)的饼子和糕点,几乎垄断了县城的饼子行。

 

人多地儿小,柜台边挤了不少人,饼子一下子赶不出来,每出炉(应该是烤箱)一批,马上就哄抢一空人们有点急尤其是村里来的,想赶紧买了赶着回家,涌来涌去大呼小叫一股劲儿嚷嚷。

 

俺开始在外围等,想等顾客少一些后再上前。但等了十多分钟,人越来越多,新来的人根本不管先到的人,猛冲猛打挤上前让服务员给他(她)拿饼子。有的先买了这种饼子,正准备走又见新烤出那种,便挤进来要求更换,让售货员麻烦不说,旁边等待的人们也为之侧目,但换饼子的人大大咧咧,没一点儿不好意思。

 

老等下去看来不行,俺也得挤上前去,要不根本轮不到你买。好不容易挤到柜台边,紧跟在后面的几位20岁上下的小伙子,推推搡搡,更加凶猛的挤过来,高声呐喊着要买多少这个买多少那个,再分多少个袋子盛着,挺复杂。

 

俺见状怏怏退出。第一自知老骨头酥了,不能跟年轻人挤着“较量”;第二不知道这几个年轻人是否还有所图。加之两侧一帮乡村大嫂大婶儿们“斗志”正旺,毫不畏惧小伙子们的勇猛,老汉俺夹在其间被搓来揉去,疑似有失尊严。

 

俺抽出身来,躲在店堂最右侧墙根底下,这里人相对少些,插空也较容易些,等柜台中央这阵子热闹过去,也许就可以从容上前选购了。只是这边几乎全是女人孩子,俺实在不好意思往这堆人里面挤,所以等半天仍然无法靠近柜台。

 

在女儿那里住一段日子回来,总难适应国人在公共场所的雄视天下,旁若无人,总觉得做什么也应该有秩序,讲礼貌才好。但看样子再斯文下去,饼子一时半会儿买不成,只有入乡随俗,才有生存(达到目的)希望。趁着一位顾客刚刚挤出来的空挡,俺不失时机地再次挤进去,抢到一个柜台边的位置,挺起腰板,开始请售货员给俺拿几个饼子。

 

可能是习惯使然,俺从来不愿在公共场所无所顾忌地大嚷大叫,而那些村里来的乡亲则最喜欢高声呐喊,所以俺的声音绝对不占上风,哪怕俺跟售货员离的最近,售货员也总是充耳不闻,谁的喉咙响,谁嚷得急,她就会将目光投向谁,给谁先拿饼子。这样的顾客就是站在人群后面,也不会远水楼台后得月。

 

在又一批饼子售完之后的空挡,俺终于跟一位年纪稍大点的售货员有了搭话机会,略显怨尤地说:“给俺拿吧,现在这里没有比俺来的更早的人了。”她听到了,在又一批饼子抬出来的时候,她很快拿了给俺装好递过来。看看时间,竟然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窘促地出了一身汗。

 

回家的路上,俺边骑车走着边想,中国为什么就没有秩序意识呢?除了大城市的商场结账、银行存取、住宿登记、车船售票、机场登机等处,别的地方,也很少有人会自觉排队。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就更别提了,干什么都是争先恐后,一哄而上,人们的日常生活意识里,几乎没有文明礼让这个概念。在西方国家,这是很不齿的行为,而在我们家乡,则人人熟视无睹,个个理所当然。这似乎已是一种普遍而难以改变的社会恶习,甚至可称得上是一种代代因袭传承的痼疾。


很不幸,随着社会车辆拥有量的迅速增加,这种痼疾已传导至每个开车人身上。中国车祸之多,世界之最,每年要有
10多万冤魂命丧车轮之下。酒后开车,超速驾驶,不系安全带,漠视交通细则,见空子就钻,遇到行人车辆互不礼让……,尤其是交通高峰,汽车、三轮、摩托、电动车、自行车,再加上视机动车为无物的行人,十字路口天天都要堵成一锅粥,连站在现场的交警都一筹莫展。

 

大家应该知道,这种倚强欺弱,丛林法则式的生活恶习一天不改变,就昭示着中国人的素质一天未得到真正的提升,在世界上也一天得不到由衷的尊重。可是,举目望去,那熙熙攘攘的街头,谁又懒得去想这个呢?

(2014-03-10)


TAG:

户晓辉的2014 引用 删除 户晓辉   /   2014-03-11 07:21:33
丛林法则是一种恶性循环,可惜在中国明白的老百姓还是太少,顶一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