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刘晔原】我的三句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21 08:43:15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我的三句话

——3月8日在刘锡诚先生从事民间文艺研究60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刘晔原


我也就说三句话,

第一句我跟贺嘉老师一样,如果没有刘先生就没有我的今天。1984年我走进民间文学界,就一个东北的一个小小丫头,真的什么都不懂,到中国民协后,我的吃住行,全部由刘老师负责。想想当年我们在那个小院里,是怎么样的一个艰苦的时代!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当年的学术生涯是非常非常丰富的。因为当年民间文学界的十六字方针,第一是“全面搜集”,所以我们那一届的人都下基层全面搜集,“加强研究”是最后四个字。刘老师来了以后,把“加强研究”从最后四个字,调到第一个,重视理论研究。我和谢选骏、蔡大成、李路阳、靳伟、邱希纯等,连续四五个研究生和大学生调来中国民协。刘老师就是在那个小院里领着我们读书,每一次重要文章出来都要我们看,然后他自己身体力行,把他的文章和见解再讲给我们,让我们讨论,有新书出来,就让我们买来读。我印象最深的是《古肖形印臆释》那本书,之前我从来没在形态上做研究。刘老师说就在王府井书店,你现在就去买来,买来你就要看,它保存了很多有关于古代对于民间的解释,我们真的就去了。后来马林诺夫斯基的著作、弗洛伊德的著作等等,包括《家庭私有制国家起源》等,让我们反复读,读到五遍以上,所以刘老生的的确确是指导了我十年的导师,在这方面我终身不忘。人到老了,如果说对自己人生有点反省,就是要感恩!当年我们这些年轻人都牙尖嘴厉,一个个都是坚持自我的人,经常反驳先生,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发表什么之类,呛呛得一塌糊涂。现在可见当年先生的宽容度,对我们的指引!

第二句我要说的学科体系建设。八十年代百废待兴,在刘老师的亲自倡导下,我们有了各个分支的学会。神话学会,故事学会,歌谣学会,都是在他倡导下一个一个成立起来的,影响深远!大家都谈到了,我不再赘述!

第三句就是对我的帮助指导。不仅对我的文章提出批评和指导意见,也指导我开阔眼界,包括对于其它学界的重视。当时我记得评论家闫纲发表了一篇什么评论文章,第二天一上班刘老师问我,说《文艺报》最近发表闫纲的一个评论,你看了没有?我说没看。刘老师说,不关注前沿的学问就不会有大出息,一个研究者的眼界不能限制在你所知道的那一点点上。除了民间文学界以外,像外界的文学评论,考古成果、包括《红楼梦》的研究都让我关注。所以从那以后,我对于学术界的关注一直不敢放松,刘老师一直领着我走到今天。现在当导师,学生跟我也就三年的时间,而刘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是十年的光阴。所以,刘老师真的是我当之无愧学术的引路人和导师。现在我真心地给我的老师行个礼。恭祝我的我的老师、老领导健康长寿,书城无边缘、学术总长青!(END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原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民间文学论坛》编辑部主任) 

 


TAG: 帮助指导 加强研究 学科体系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4-04-21 20:32:35
原帖由宁锐于2014-04-21 19:50:52发表
书城无边缘、学术总长青!

边缘化成就了我,使我潜心于学术,心无旁骛。谢谢宁锐吾兄!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4-04-21 19:50:52
书城无边缘、学术总长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