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观音济度本愿真经》漫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6 07:12:42 / 个人分类:宝卷资料


  本卷为清先天道宝卷,清彭德源编。内容与《香山宝卷》一样,演中国佛教观世音菩萨(妙庄王三公主妙善)修行成道的故事,故郑振铎《佛曲叙录·香山宝卷》云:“又有《观音济度本愿真经》一种,内容事实和结构俱与《香山宝卷》相同,仅改作观音菩萨的自叙传口气而已。”[1]后来李世瑜《宝卷综录》[2]便将此卷著录于《香山宝卷》项下,作为异名宝卷。今人编《酒泉宝卷》(上编)[3]收入此卷,则将卷名迳改为《香山宝卷》。但两者实为性质不同的两种宝卷:本卷系清先天道支派青莲教的布道书,《香山宝卷》是前期的佛教宝卷。

  本卷始刊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首载《观音古佛原叙》,叙中假借观音古佛之口“现身说法”“将修道之火候功用,玄妙法则一一流露于常言俗语中……书成藏之朝元洞石室门中,以待后之见者广为流布”,末署“永乐丙申岁(十四年,1416)六月望日书”。又有《观音济度本愿真经叙》,末署“大清康熙丙午岁(五年,1666)冬至后三日广野山人月魄氏沐手敬书于明心山房”。此叙中相应编造了一个“神话”:这位“广野山人”受真武祖师预报,在普陀朝元洞灵通寺遇一道童,得到此经。经文系“西天梵字”,因译写刊刻行世。清宣统如心堂刊本卷未有无名氏跋,称:“余少年往朝普陀,于方丈中获见此编……昔有人从石室中得来,镌刻传世已久,板经屡翻,梨枣浸讹,后得广野老人出其所藏真经,参订校正,复成完璧,遂得原本留传耳。”上述这些矛盾百出的“神话”,显系编造,但可知此卷即“广野山人”(或“广野老人”)所编。

  广野老人“叙”中说,他“幸遇普定仙师,指示先天大道,授以率性复初功用”;卷中也多处提到这“先天大道”。它是清代初年黄德辉所创,文献中又称“大乘教”“金丹道”“青莲教”等,近现代一贯道、同善社等均承其道统。据林万传《先天大道系统研究》,[4]可知这位广野山人即先天道“五老掌教”时期的“水法祖”彭德源,其活动年代在清道光、咸丰时期。该书第六章《先天道历代祖师及其重要人物》载:

  水法祖,彰德源,字超几,道号依法,又号浩然、沧州子、儒童老人、素一老人、水一老人、广野老人,湖北沔阳州人。嘉庆初年十二月八日降生,谓先天五老水精古佛化身。袁十二祖时“地任”。道光二十三年风考迭起,道场濒临瓦解,奉袁祖乩谕晋升“水行”。临危受命,继“火行”陈玉贤重建先天道场,严立佛规,著有《破迷宗旨》《破迷宗旨篇》……普传天下,大展宗风,咸丰八年十二月一日归西。

  从清政府查办邪教案的记录看,道光年间曾在全国范围内搜捕青莲教的宗教领袖,大部分被捉获并杀害了,而彭得以逃脱。[5]这也就是林著中所说“风考迭起,道场频临瓦解”的情况。彭在此形势下,秘密“重建道场”,编写了大量布道书,“普传天下,大展宗风”。这些布道书都是用各种道号署名的。此卷在“广野山人”后缀以“月魄氏”,同他为“水祖”“水精古佛化身”有关。水属阴,月为阴之精,故称“月魄”。至于叙中假借时为“康熙”,并编出观音古佛藏经及梵字翻译的种种话头,也是为逃避清政府查办,求得公开刊印流传的缘故。

  “真经”共分十二段,散说与七字、十字的唱词相间,这种形式在清代康熙以后是民间宝卷常用的宝卷形式。十二段的题目是:

  慈航下世投胎第一

  花园受苦得药之道第二

  白雀寺武火焚烧第三

  斩绞归阴遍游地狱第四

  还阳山中伏虎第五

  香山温养圣胎第六

  庄王恶满上帝降旨冤魂寻报第七

  妙善公主元神显化揭榜救父第八

  驸马公主劝开斋第九

  香山还愿妙善公主劝父修道第十

  驸马香山求道第十一

  丹书下诏道成受封第十二

  卷中所述妙善公主修行故事,其“事实和结构”确与《香山宝卷》相似,但依附于这一故事的宗教内涵却大相径庭。

  一是先天道尊奉的神灵出现在这一宝卷中。妙善奉“瑶池金母无极天尊”之命下凡,为“东士众生,指破迷途”“返本还原”。这位“瑶池金母无极天尊”(按,《酒泉宝卷》校点本于中间点断,误为两位神)是先天道信奉的最高神,亦即明清民间宗教所信奉的最高神“无生老母”的别称。卷中妙善因坚持修道,被其父妙庄王处以绞刑,此时有黄龙真人、昆仑四天尊引她到无极宫参见瑶池金母;奉金母之命,黄龙真人又陪妙善遍游地狱十殿。黄龙真人、昆仑四天尊则是先天道信奉的特殊神灵。[6]

  先天道虽然也披上佛教外衣,讲究“三皈五戒”,但其修持方式主要是继承道教内丹派,修炼内丹,故又称“金丹道”“金丹大道”。这部宝卷中,妙善公主去白雀寺修行, 这个寺中竟然也有一座三清殿,殿中有“不大不小的一间丹房”,在这里黄长老法师向妙善传授“心印”,与她同修。妙善成道的香山,俨然成了先天道的道场,她向香山的当家师周全功传授了先天大道的“骨髓真经”。最后妙善劝化两位驸马和公主均皈依“先天大道”,他们“各归丹房,男左女右,修炼大道”。至于如何修炼内丹的说教,卷中随处可见,如达摩尊者向妙善交待:

  皈依佛法僧三宝,二五相交妙合凝。

  灵台收取先天炁,北海存留龙虎迎。

  定静恍惚无人我,一元复始地雷鸣。

  牛郎织女意相合,五行攒簇毫光腾。(第二)

  卷中还一再强调了“先天大道非时不泄,非人不传,要奉天命而传”,“既求先天大道,须要备设供果,凭佛立誓,方可传授”(第十一);“若还半途退大道,誓愿昭彰罪不饶!自己堕落事还小,连累九祖哭阴曹”(第六)。强调“立誓入道、退道受惩”,是民间秘密宗教的惯例。

  清道光以后,中国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民间教派的发展也产生较大的变化和分化。有些民间教团曾投入近代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中,更多的教团则在清政府的不断镇压之下,转而以温顺的面目出现,倡导劝善,用封建伦理道德加上因果报应的迷信思想,来维护封建社会秩序,因此得到官方的默认。这些民间教团做的一项工作便是大量整理、印刷各种宝卷。江浙及全国各地印刷宝卷的善书局(堂)“经房”等印刷的宝卷,大都有民间教团的背景。这部《观音济度本愿真经》也被一再印刷。据笔者《中国宝卷总目》统计,清道光以下,传世有咸丰二年(1852)上海翼化堂善书局刊本,咸丰六年(1856)云邑(山西大同)培贤斋刊本,宣统三年(1911)北京如心堂刊本,年代不详之金德慧刊本。民国初年又有上海宏大善书局印本、北京宏文斋刊本等。[7]

  (本文原发表于拙著《中国宝卷研究论集》,台北,学海出版社,1997,107-111;又,收入《中国宝卷研究》,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页548-552.)

 

  [1] 载《中国文学研究》,上海:商务印书馆,1927;又,上海:上海书店,影印本,1981。

  [2] 上海:中华书局编辑所,1961。

  [3] 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酒泉市文化馆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91。

  [4] 台南:青气巨书局,1984,㈠,页1—132。

  [5] 参见马西沙等《中国民间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页1120—1150。

  [6] 见林万传《先天大道研究》,台南:青气巨书局,1984,㈠,页39—42 。

  [7] 据笔者正在修订中之《中国宝卷总目》,现存本卷之刊本約15種。

 

车锡伦

2012-07-16

 


TAG: 观世音 先天道 香山宝卷 彭德源 青莲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3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