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抚慰:夜啼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07 22:50:51 / 个人分类:民俗

般的认为,古老的中国是一个迷信盛行的国家,这种迷信元素流窜在古老的中国上层和下层,使得相信科学的西方人对古老的中国产生了狐疑的敬畏,他们相信这是一个mystery  country。是的,因为神秘,所以那么迷人。但我总觉得对待虚无的东西而言,中国人往往是信而不迷,信而有疑。中国的民众不会去疯狂的迷恋一种虚无的东西,为之付出生命,当然民众之外的人除外。
             在这一方辽阔的土地上,曾经或者说直到现在依然流行着一种诀术歌。
             这种诀术歌在我的家乡也存在着,只是之前我不曾知道。直到前不久去了一趟汕头,无意间在一个公交站牌的柱子上看到一张红纸,上面写了几句押韵的歌。当时读了之后,云里雾里,不知道贴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马上用手机拍了下来。一朋友看到之后,马上指明,我方恍然大悟。另一个朋友指出,原来南北不同方,却是同俗的。当时觉得这种风俗值得研究一下。
回校之后,马上搜集资料,果然是一个全国流行的风俗。
       这一歌谣,学术上称之为“止哭歌”,属于诀术歌的一种。这让我突然间想起了小时候的一首止疼歌,
与这个止哭歌可以说是一种风格的作品。其歌曰:
                   肚子疼,
                  上王营,
                  王营有个女先生,
                  又是掐又是拧,
                  看你瘪娃还疼不疼! 
        查阅了各个地方的民歌民谣,类似的歌谣还有很多。但就止哭歌而言,全国各地有不同的版本,但大致都是以一种固定的模式来,即:开头唱“天皇皇”,“地皇皇”,然后点名写此条的原因,然后启示过往行人读此条幅,以达到一种效果。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诀术歌大多是针对小孩子来的, 形成了一系列的歌谣。于是我进一步查阅资料寻找原因,发现学者对这一风俗的渊源都是语焉不详,当探求其原因时候大都归结于巫术之类。我对这种看法不置可否,只是说说我的一点想法吧。
       小孩在出生之初,是很脆弱的。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百般呵护,只希望孩子平平安安长大。这是每一个有孩子的父母的祈愿吧。
       哭泣是孩子进入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宣言。哭泣在一个限度内,都是很正常的。中国父母抚养孩子是无微不至的,他们不希望孩子哭泣。一旦哭泣,肯定是孩子不舒服了,于是就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去让孩子停止哭泣。
        黑夜是孩子所害怕的吧。我曾无数次听到孩子在夜间里哭泣,哭得越厉害,表示他们对光明的期待是如此的强烈。当孩子哭泣到父母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只能求助于神灵。
         求符是中国巫术常见的一种手段。迷信的民众在神庙里求得 一张神符,然后张贴在某处某处,辟邪禳灾,降妖除魔。
 其实,这些不过是江湖术士利用了人寻找心理安慰的本能。当父母面对孩子哭泣手足无措的时候,这种无以附加的爱使得这一本能被无限地扩大了。
   于是,某一地某一人火急慌忙地求得一条神符,这条神符让每一个见到它的人都朗读一遍,它要收集所有看到它的人的祝福,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这些祝福通过这一神符传递到这个孩子身上,保佑这个孩子平安入眠。
   我想这和摇篮曲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吧,都寄意着父母对一个刚出生的脆弱生命的爱的良苦用心,是对孩子父母心灵的一种抚慰,无论它是否达到效果。 
   
这些善意的谎言当然是没有任何的科学根据,也不会起到什么实际的作用。但,它却在广为流传,流传了或许有几百年了,而且在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版本。
   我们不必去追求版本的优劣,也不必去校对版本的异同。在真诚无私的爱面前,过于理性的学术应该让路。

   无论这些说法在民间是怎么产生的,怎么流传的,不能变的是,爱在流淌。

 
   参考资料:
         王祥林 :夜啼帖   民俗研究   1989年第2期
         吴南滨:关于夜啼贴的由来及其解释    民俗研究   1989年第3期
         
李炳泽:夜啼帖:一种歪曲的精神治疗法    民俗研究  1990年第1  
         
王祥林 :再谈“夜啼帖”的由来及其发展上海   民俗研究      1990年02期
         刘大伟 :论“夜哭贴”的民俗文化内涵   青海社会科学  2011年第3期
 

上海湖南路搬家公司

TAG: 夜哭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958
  • 日志数: 7
  • 建立时间: 2011-10-30
  • 更新时间: 2014-08-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