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政治语境下的民俗“乡愁”何处安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27 21:19:49 /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

政治语境下的民俗“乡愁”何处安放 乡愁中国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在济南举行
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浏览量:48次
  “乡愁”是什么?可能是一棵百年老树,可能是一口古井、一个戏台、一枚邮票,也可能是有月亮的夜晚那清远的笛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处故乡,“乡愁”是对故乡的思念,愁代表着浓浓的情感。在当前城镇化浪潮的推涌下,乡愁更成为所有中国人内心最为柔软的一部分。日前,乡愁中国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就“留住乡愁”一展高见。
  乡愁是文学艺术领域的一个基本主题,前些年学术界也一直在讨论。针对中央会议文件中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文亮表示,虽然运用了一种文学化的语言,但强调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要注重自然环境的改善,更要注意一种人文环境的营造、建设。“我们现在所谓的乡愁是诗化了的,和思乡病不一样,已经变成整个社会的一个大的制度问题。”北京大学教授高丙中说,城镇化建设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的东西,而是应该从公共性制度的角度来讨论,当做政治问题和整个社会的问题。
  国家政治文件中提到的“乡愁”,是基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其实跟先前提及的“中国梦”是有连续性的,话语表达中预留的弹性空间,与中国社会变革中各个社会阶层的解读所构成的张力,最终将推动社会往良好的方向发展。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副总编辑陈首认为,城镇化进程中伴生出来的问题,就要在城镇化设计中予以解决,如“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还要再加一个“失约的城市”。“从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城市化运动并没有给我们承诺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乡下人到城里以后找不到向上的憧憬,城里人又何尝不是呢?今天的现实社会危机的普遍性就在于此。”
  “人的城镇化”将是对此前“物的城镇化”的拨乱反正,它预示着新型城镇化的过程,将是中国人重构心灵故乡和精神家园的过程,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找到了制度和实践的支撑。社会意义层面的乡愁,不是乡村之愁,而是整个社会之愁。“如果我们把‘乡愁’当作是一种病,那它不一定就是针对乡村,还要连城市一起治着,而且要赶紧治,不要等着‘乡愁’变成‘乡仇’。”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说。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王学文也表示,如果我们的新型城镇化设计不够合理,将城镇化建设理解成消灭农村、消灭农民,大拆大建,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论是保留着原来的乡村,还是变成城镇,变成城市,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建立一种邻里之间真正有情、有义、有责的生活共同体。只有形成这样的生活共同体,我们才能“留得住乡愁”,而不至于使“乡愁”变成“乡仇”。“‘人的城镇化’的实现与否关系着新型城镇化的成功与否。这是一个涉及到理念革新,政策调整,推进方式改变和社会观念重塑等方面的整体性工程。”
  目前中国的情况是,2001到2012年十年间中国消失了90万个村庄,每天都有近80个村庄在地球消失。“这样的速度完全可以让我们想见,如果不及时制止,多年后我们从哪里寻找乡村的面貌,从哪里找到那些珍贵的物质物质文化遗产。”天津大学教授马知遥表示,其实目前乡村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最后一道屏障,几乎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还活态存留在乡村中。传统村落保护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砝码,一旦这个防线突破,中国大地上那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真的要很快消失在推土机和拆迁队伍的钢铁工具下面。村落里珍贵的民俗、丰富的建筑遗产、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存、有久远历史的村落格局和自然环境都随之要遭受破坏。
  “留住乡愁,首先是留住乡村文化聚落,即包含了自然的、文化的、社会的一种空间整体。”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认为,所谓的撤村并点、旧村改造,如果完全以一种工业化的模式来做,就是一个大失误。乡村聚落本身就是有农民,有农业,有完整的乡村生活,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经济载体方面。”
  青山绿水,美丽家园,是人类整体的理想。城镇化建设不是要消除村庄,而是要将村庄建设的更漂亮。因此如何建,成为当前最为关键的问题。马知遥认为,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保护好山水田园,尤其是那些有传承价值、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十分必要。好山好水好家乡才能留住村民,唤回那些流浪的人。只有传统村落的保护落到实处,中国的乡愁才能找到明月下的炊烟和古老的传说
                              本报记者 张晓东

TAG: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2446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