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哈尼族神话100篇(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1-27 00:29:29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阿罗找布谷鸟【W9930 寻找】

哈尼族

从前有一个小伙子阿罗,听说有一种布谷鸟,会报日子,会分四季[W3334.2布谷鸟为什么知道季节],会告诉人过年和栽秧的时间,他便天天去找布谷鸟。他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有找到,日子越过越糊涂了。【评:阿罗与阿波罗有的一拼,可惜好鸟难得也!】
天神的女儿娥玛常到地下来洗澡。阿罗听说,就跑到有水的地方去躲着。【评:这小伙躲得蹊跷,一个“跑”字,足见其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
有一天,娥玛从天上下来,阿罗就去见她,请她告诉布谷鸟在的地方。娥玛听说人们不会过日子,又见阿罗心肠这样好【评:原来一个“躲”字,就能得出“心肠好”的结论,使人不由想起诗经中那个“氓之蚩蚩,抱布贸丝”的家伙,要是女人都是这样的判断力,男人的日子好过了!】,就告诉他:“离这里很远很远的地方,布谷鸟被关在一个盛米用的竹篓里,这篓子锁在一间房子里。要找布谷鸟,就要先找天神阿牛去拿钥匙。”
阿罗带好吃的干粮,就去找布谷鸟。他翻了很多山,渡了很多河,衣服撕烂了,脚划开了,找了很多日子,才找到阿牛,就对他说:“天神啊,放出布谷鸟吧!让它给我们分分四季,报报日子,让我们哈尼人好好的过日子吧!”【评:也不知道是否带了2公斤干肉来,见面就开口要东西,是不是太直白了。非也,本人两年前的哈尼十月年大年初一在云南元江县那诺乡亚朗村上寨采访摩批是就很享受地当了半个月的白吃。后有照片为证。当你真正融入少数民族中时,就是一家人,所以要点兄弟,自然不用窝着藏着,吞吞吐吐像嘴里赛着个茄子。图片传不上去,大家若感兴趣,就看同时间标注的图片库吧。】
阿牛说:“好心肠的阿罗啊!天神不准许,谁也不敢放出布谷鸟。但是哈尼人不会过日子,我还是把钥匙给你,不过关布谷鸟的房子在天上,你要找它,还要到天上去才行。”【评:这个阿牛比水浒中的铁牛强128倍,都是牛,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普罗米修斯也不过如此。“关键”乃钥匙也!】
阿罗拿着钥匙又来到水边,等娥玛下来,就去见她,要求娘玛带他上天去。娥玛被他感动了,就答应了他。【评:不知怎么被感动的。反正阿罗不傻。】于是阿罗就跟着娥玛到天上去了[W1429上天的方法]。
第二年的二月,地边的旱芹菜长得勾下了头,布谷鸟从天上飞下来了。
最先它飞到汉族地方,汉族人说:“一年四季的日子都计算出来了,还有了历书。”[W6788.1黄帝发明历法]布谷鸟便飞走了。【评:汉族人真不给布谷鸟面子。】
后来它又飞到傣族人居住的地方。傣族地方太热,谷子又是一年两熟,不需要它,它又飞走了。[W5573.6傣族分工具时挑了扁担,所以种田]
它飞到哈尼族人居住的地方,叫着:“二月土狗(蝼蛄)叫,布谷!布谷!布谷!”哈尼人都说:“布谷鸟来叫我们种谷啦,不是坐着的时候啦!”于是哈尼人都忙着把山上的藤子捻成鞭子,赶着公牛,扛着锄头、犁耙到田里耕田、撒种去了。
三月,布谷鸟说:“三月水满田。秧苗无爹无娘想哭泣,认蒿枝嫩尖尖做爹娘。”于是人们就到田里去拔秧栽秧,拔秧的时候,一定要先往田里插一些蒿枝嫩尖尖。四月,布谷鸟说:“四月生杂草。”于是人们就到田里去打埂草。五月,布谷鸟说:“五月长青草。”于是小娃就牵着牛到山上去放。六月,布谷鸟说:“六月要翻年。”于是大伙就忙着杀猪、杀牛,准备过六月年 。七月,布谷鸟说:“七月谷子黄。”哈尼人就忙着修寨子脚的路,准备收谷子抬回来。布谷鸟的嘴叫出血了,田里黄澄澄的谷子在埂子上睡磕睡了,把谷子收回来,就不愁吃的了。
布谷鸟给我们分了四季,有春天,有夏天,有秋天,有冬天。从此每年布谷鸟都来叫,告诉人们种田和过年的时间。
阿罗没有回来,有人说,本来天上并没有布谷鸟,是他变成的。也有人说,他在天上和娥玛一起过日子了……【评:神话的力量在于正常联想,制造正能量。虽然相信阿罗变成布谷鸟更符合神话思维,但更愿意,他在天上和娥玛一起过日子。一看表,子夜的钟声已过,仰望苍天上的迢迢牵牛星,莫不是神话中的阿牛,而那些天宫银河大概是阿罗兄和娥玛的家园吧。地球已经污染,但愿阿罗那里的空气是新鲜的。】


王宪昭据《中华民族故事大系》(第6卷)缩写
2014年1月26日

TAG: 哈尼族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7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