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杏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21 11:28:46 / 个人分类:风物传说

  

人们都知道敦煌有座文化艺术宝库,岂不知它还是个水果之乡,尤其盛产甜杏。

这种杏,个大、皮薄、肉厚、味美,香气扑鼻,嘴嚼蜜汁沾唇,连杏仁也香甜可口。凡吃过这杏的人都赞声不绝。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李广杏”。

为啥起名“李广杏”?听完这个故事你就明白了。传说飞将军李广,奉汉天子之命,领兵出击骚扰河西通道的匈奴。正当盛夏时节,他们的部队迷了路。在茫茫戈壁滩上,找不到一滴水,李广万分焦急。正在这时,突然看到前边瀚海流云深处,有两匹闪光锦缎,时而翡翠般的碧绿,时而黄金般的辉煌,变换着颜色在漂游。顺风飘来一股馥郁的杏香。李广就象漂流大海的人看到岛屿一样,驱兵牵马向前追去。奇怪,李广急驰,那锦缎也急驰;李广缓行,那锦缎也缓行。李广顿时怒发冲冠,使出飞将军的本领,取弓搭箭,奋力射去,只见一匹锦缎落了下来,另一匹腾空而去。众人欢欣鼓舞,向锦缎奔去。

乏兵困马终于赶到了。原来,这儿是一片杏树林。刚好杏子熟了,象珍珠一样缀满枝头。将士们喜笑颜开,垂涎三尺,忙摘杏解渴。

李广也顺手摘了一把黄杏,送到嘴里一咬,立即双眉紧蹙,打了个寒颤,“哇”的一声吐了出来。谁知此杏皮厚,肉薄,苦似黄连,涩似明矾。就是呕吐出来,那口中留下的味儿,也象一团火灼烧着喉咙。

李广愤懑地抽出宝剑,对着杏树就砍,兵士们也挥戈砍树解气。霎时,苦杏树枝倒下了一片。大家精疲力竭,纷纷倒在地上。

夕阳收尽余晖,坠入广袤无垠的瀚海。

原来,李广看见的那两匹锦缎,是甜杏仙子与苦杏仙子。她俩奉西王母之命,来替李广兵马解救危困。谁知两位仙子下界无拘无束,尽情地戏谑玩耍,引逗兵马奔驰追赶,兴趣盎然地看热闹。不料李广生怒,发出神箭,射落了苦杏仙子,吓跑了甜杏仙子。苦杏仙子落地,悲痛伤心。本来,苦杏平常还是可以吃的,但她一流泪,一赌气,就变得又苦又涩。所以,李广士兵难以入口。

夜深人静,甜杏仙子踏着洁白如玉的月光,飘舞着彩带,拂动着长袖,来寻妹妹。一见面,苦杏仙子一头扎到她的怀里,象一个受委屈的孩子,呜呜咽咽地埋怨道:“没有你,我怎么能完成王母的使命?你跑了,留下我让人们记恨!”

“不要紧,明天我让大家感谢你。”甜杏仙子安慰着妹妹。

“那你快化作杏林吧。”

“不,如果再出一片甜杏林,大家就越发记恨你了。”

“那怎么办?”苦杏仙子着急地问。

“兵士们不是砍倒了许多树枝吗?咋们就来个移花接木,让你的苦树枝上结出甜杏来。”

“我可不知怎么接。”苦杏仙子为难的地说。

“看我的吧。把树枝全弄走,只要树桩。”

苦杏仙子把衣袖轻轻一挥,吹来阵阵清风,那结满苦杏的枝条随风飘上天空。地上留下无数树桩。

甜杏仙子拿出一根光彩夺目的银针,顺手一抛,化作无数银锥,落在秃树桩上刺了小洞;她又拿出一棵杏枝,迎风一晃,抛在半空,化作无数条杏枝,插进了银锥刺的小洞里。二位仙子又挥袖翩翩起舞,那些插在树桩上的小杏枝,迅速长成了大树,结满黄杏。

苦杏仙子感激地向甜杏仙子一笑:“姐姐,多亏你帮忙,咋们回去吧。”二位仙子驾起祥云,向西天飞去了。

一轮红日从大漠升起,兵士们才起身。一望杏林,疑团顿生。昨天砍秃的树枝上又长了新枝条。只见那碧绿繁茂的枝叶中,呈黄间白的银杏闪着耀眼的光芒,一股股浓烈的甜香味扑鼻而来。那涩苦的毛杏一个也没有了。虽然大家呼吸着沁人肺腑的香味,可是人们记着上次的教训,谁也不愿自讨苦吃。

李广疑惑地摘杏细看:此杏黄中透白,晶亮鲜润,腴沃水嫩。放在鼻上一闻,根本不象昨天的苦杏。他把杏放在嘴边啃了一点,嘿!果然是甜的。便美美的咬了一口,瓤儿化作蜜汁,哎呀,甜到心里去了!李广兴奋地举杏大喊:“甜的,特甜,快吃吧!”

兵士们闻着杏香味,又听元帅说杏是甜的,喜出望外,纷纷摘杏下肚,痛痛快快吃了一顿,又解渴,又充饥,又解乏。行军有了力量,打仗有了精神。

李广来到敦煌,把带来的甜杏让当地官员品尝;号召当地百姓去种植嫁接。从此,甜杏才在本地广泛种植起来。大家感谢李广,便起名叫“李广杏”。

直到现在,想吃又甜又香的李广杏,必须用原枝条嫁接。若用杏核作种子,长出的树结的杏又苦又涩。并且只能在本地种植,离开敦煌,杏也会变味。

(陈  整理)


TAG: 传说 敦煌 水果 文化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798
  • 日志数: 17
  • 图片数: 5
  • 书签数: 7
  • 建立时间: 2013-11-20
  • 更新时间: 2014-09-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