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工巧对吕财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22:11:59

清朝末年,云岩乡有一姓张的农夫,名叫德良,读过两年书。家里只有一间破屋子,一点菜地。他一年到头,靠打短工,卖柴草来维持生活

有一年大旱,颗粒无收,父母年老体弱,病卧在床。打一担柴草都换不上一、二筒米,德良无奈,只好顶着头皮去讨吃,以此赡养父母。为了生计,他很快就学到了梅花教化头的一套讨吃歌。打起竹板挨门唱讨,这样一天才讨得一两斤米回家。

有一天,德良讨到梅花鹧鸪塘村,来到一户吕财主家讨吃。他打起竹板,好话连篇,倒也使吕财主的婆娘开心。财主婆听他唱的都是好话,又见他是个清秀干净的人,便笑着说:“唉!你咁后生,不如在屋家落力种田,何必讨饭呢?”德良接着又唱:

伯母话ya咁后生,ya想教书无本领,

想种地来家无地,家无水田那有耕

啊!原来如此,那你愿不愿意到我家打长工呢?”德良唱答:

感谢伯母好心肠,帮助穷人话爱听,

工钱年要千二谷,请打长工我应领

地主婆给了二筒米给他,叫他回去告诉父母,快来上工。德良说:“待我回去安置好父母,三天以后就来上工。”三天过后,德良真的来到吕财主家里打长工了。德良打工十分卖力,一心一意耕好财主的田。那年稻谷收成很好,地主很高兴。

春节快到了,张长工对财主说:“快到年三十了,我要回家过年,请先生这几天兑现工钱。可是,财主是很难惹的。他平时待薄长工,现在又想扣掉长的一千二百斤谷子工钱。地主以为长工无文化,就打了个歪主意,想赖钱。他对德良说:“我出个对子给你对,对得出来,就给你工钱,对不出来就对不起,不给了。”财主拿出早已想好的对头来:

张长弓,有弓无箭

张长工笑着说:“吕先生,我是秀才,对错了请莫怪。请问,先生是不是一言为定?”吕财主说:“一言为定!”财主以为德良根本无法应对,谁不知,张长工很机灵,想到吕财主姓吕,那不是两把口连着,成了有口无言吗好!就这样择自而对出来了

吕连口,有口无言

财主恍然大悟,真的有口无言了。他只好把工钱算给徳良,眼瞪瞪地看着德良拿着工钱高兴而归。

 

讲述者:廖谨为,男,78岁,中师,汉族,退休教师,云岩乡。搜集整理:廖炳煜

流传地区:乐昌县云岩乡

搜集时间,19874


相关阅读:

TAG: 一年到头 农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