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 媒 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5:29:35

在富有神话色彩的九仙嶂大青山脚下,有一个十几户人家的村庄,叫指媒岭。这个村名是怎样得来的呢?据说跟古代一对青年男女终身大事有关。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福建省漳州府管辖的地方,有一个大屋场。在这个屋场里,有一对同姓陈的青年男女,他俩孩提时青梅竹马,一起唱月光光,稍大一点,一起上山放牛羊,起下河捡田螺,成年后,三耕三造,田头地经常打照面,一起对山歌……随着星移斗转,他俩的感情越來越浓厚。虽然这对青年男女,血缘关系已出五代,可是按照当时的风俗,同姓男女一律不能授亲。谁违反了这个规矩,谁就要受到残酷的惩罚,不是活活地丢进火堆里烧死,就是用猪笼装着丢落大河深潭……

终于有一天,这对青年男女热恋的消息传到了族头耳朵里。这个封建社会的卫道士,便立即召集全村的老成,决定对他们下毒手。这对青年男女听到吼声,便奋勇抗争,他们携手并肩慷慨悲歌:哥爱妹来妹爱哥,那怕被人斩千刀;有命誓要成双对,死了也要结公婆。歌毕,他们毅然逃跑。是夜,天昏地暗,山悲水愁,这对青年躲过了族人的追捕,由闽入粤,风餐露宿,日夜兼程,穿过人稠的嘉应州(梅州),翻过巍峨的九连山,沿途称兄道妹,逢人便说到粤北探外婆,走了一个多月,不远千里来到当时荒无人烟的九仙嶂大青山脚下。他们傍晚割茅搭厂,白天开荒种粮。当年中秋,花好月圆,新谷登场,就在这美好的中秋之夜,这对青年焚香点烛,拜过天地,指岭为媒,自主地结了婚。尔后,这对青年夫妻,就在这儿安身落户,男耕女织,生男育女。后来他俩的子孙为了纪念自己的祖先,把这个村子定为指媒岭。于是,指媒岭的名字,就这一代二代传了下来。

 

口述人:陈维轩

记录人:陈思书

流行地区:翁源松塘乡

采集时间:1978年3月


TAG: 男女 青年 色彩 终身大事 大青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