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盘石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2:25:59

乳源候公渡的雅山,峰峦重叠,十分壮观。苍松翠竹之下,有一块长三米,宽二米的光滑平面大石块,下面有三块小石头,成品字形,把这块大石头垫起,石块上面还隐约见有象棋盘形状的痕迹,人们便把这块石称为棋盘石。

相传在古代,乳源某一任县令十分贪财,他有一癖好,爱下棋,且棋艺十分精明,谁胜了他,赠银百两,输了便要做他的家奴。所以,他的家奴越来越多。

有个叫吴生的青年人,也爱下棋,他决心与县令决一雌雄,为穷人百姓争光,可惜得很,他输了一着棋,沦为县令家奴。

县令叫吴生每天到雅山砍珍贵的黄荆木给他做家具。吴生便在这块石上凿好棋盘,钻研棋艺,准备东山再起,他感动了铁拐李。

有一天,他来到石板旁,只见一个童颜鹤发的老者坐在石上独个儿下棋。吴生不动声色地站在一边观看,看到妙处,他忍不住大声叫好,并跪下去拜老者为师,铁拐李见他诚实聪明,便答应了。

两人走了三局,已过了三天。他俩饿了,吃一点老人带来的桃子;渴了,吴生捧来山泉水,吴生神怡气爽,棋艺大进。铁拐李对吴生说:“下棋三天,世上已三年,你棋艺已学成,可以下山了。”

且说县令巴结上司,官运亨通,连连升官。有一天,吴生来到他府前,县令指名要与他下棋。一出手,他说:“炮二平五,天下穷人皆作奴”。吴生说:“马八进二,天下狗官也敢难。”经过几个回合的交锋,吴生迅速置敌于死地。吴生连说:“将!将!!将!!!”将得狗官心惊胆丧。不久,县令真的被罢官杀头。

此后,人们把这块石叫做棋盘石,每到重阳佳节,都有人带着象棋登上此山,在棋盘石上下棋吟诗,增添雅兴,这座山因此也叫做雅山了。

 

口述者:张先昱,女,77岁,汉族,乳源县农民,小学文化。

搜集整理者:巫胜养,男,38岁,汉族,乳源人,教师,

中师文化。

流传地区,乳源县、曲江县

 


分享到:

TAG: 传说 乳源 象棋 平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3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