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扬琴:传承之困与勃兴之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25 11:16:28

恩施扬琴:传承之困与勃兴之路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2年12月20日11:22

李晋升 牟凡 黄敏

恩施扬琴复排现场。刘桃源 摄

周金福演唱《天官赐福》。刘桃源 摄

恩施扬琴,又名恩施丝弦,源出于江苏扬州的一种地方小曲,清朝同治年间传入恩施,与当地文化习俗、语言等融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戏曲,至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多年的锤炼,恩施扬琴一招一式、一腔一板都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保持着鲜活的个性。2008年,恩施扬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月10日,由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第12届湖北曲艺“百花书会”在黄石市落下帷幕。“百花书会”上,恩施扬琴《镇船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勇夺表演、创作双金奖。《镇船石》讲述的是东汉末年,博学多才的陆绩一直在外地做官。等到卸任回故乡苏州时,除了几箱行装和书之外,根本没有什么金银珠宝、文物珍藏之类的东西可带,但船太轻了不能在海上航行,于是他叫人从岸边搬来一块大石头“镇船”,这才得以顺利起航。这个故事流传至今,成为后人做人为官的一面镜子。《镇船石》只是众多恩施扬琴剧目之一。在恩施扬琴100多年的传唱过程中,一批老艺人自发相邀,或举办家庭聚会,或组建民间“琴会”(如“清江琴社”“伯牙琴会”“琴音会”等),创作了很多优秀剧目。新中国成立后,省、州、市相关专家进行采录、整理,截至目前,已先后整理出优秀曲目175个,音乐曲牌40多个,经常演唱的有60多个。其中有历史题材的,也有唱民间故事的。同时,相关部门还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学习恩施扬琴演唱技艺,革新演唱形式,创作出了诸如《土司夫人》《小山鸡》《爱的火花》《老树逢春》等新编现代曲目。

恩施扬琴在传唱过程中受方言语音影响,带来了四声上的变化和声腔上的变革,同时与恩施民歌、戏曲互相融合,从而具备了浓厚的地方气息,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因此,它虽传自异乡,艺人们却说“恩施扬琴是恩施土腔”。

说恩施扬琴,就不能不说孙邦固。孙邦固的音乐之路,得益于表叔刘楚南的影响。五岁时,孙邦固就在祖父和父亲带领下去听恩施扬琴。表叔刘楚南所在的扬琴班子,据传已是恩施扬琴第四代了。

刘楚南既经商,又舞文,精通工尺(中国古典乐谱)。在恩施扬琴表演中,扬琴是演唱恩施扬琴的主奏乐器,居各伴奏乐器之首,扬琴演奏者称为“坐统子”,有指挥各乐器之意。刘楚南就是“坐统子”的。从那时起,孙邦固就经常看刘楚南表演,对扬琴以及其他演奏乐器如碗琴(由泡桐树疙瘩挖空做琴筒,音色介于板胡和高胡之间)、京胡、二胡、三弦、月琴、鼓(由竹节制成)、尺(简板)等“八音”的作用和使用方法了熟于心。

一天,孙邦固的祖父把他带到刘楚南家里,正式学习恩施扬琴。从那时起,恩施扬琴这古老的音韵,便成了孙邦固老人生活的一部分。

后来,孙邦固参加工作,走上了梦寐以求的艺术道路。他又把简谱知识教给表叔刘楚南,从此,叔侄俩便开始了探讨研究恩施扬琴的搜集整理和创新工作,孙邦固也开始了数十年的扬琴演奏、作曲、指挥。经过几十年的艰辛探求,恩施扬琴这一传统戏曲从形式到内容都进行了变革和创新,也收集、整理了大量的传统剧目。作为恩施扬琴第五代传人,孙邦固也获得了事业上的极大成功,成为了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非遗传承人。同时,他的专著《恩施扬琴》一书流传于世,成为学习恩施扬琴的必读书籍。不幸的是,今年11月4日,孙邦固因病故去。

传统的恩施扬琴,历史上并无专业艺人,演唱者以高雅自居,自约相邀,以琴会友,交流技艺。

恩施扬琴音乐唱腔曲牌丰富,有包括“宫调”“皮黄”为主体的板腔体类,“月调”“小调”为主体的曲牌体类,还有器乐曲牌。

正是因为恩施扬琴唱词讲究、“八音”难学,同时恩施扬琴表演基本坚持“三不一友”(不“闹堂子”、不坐茶馆、不公开演唱、以琴会友),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恩施扬琴的发展。在现代快餐文化大潮冲击下,随着老艺人逐渐离去,恩施扬琴面临着人才、资金等多方压力下的生存困境。

作为外来文化与本土民族文化相交融的产物,恩施扬琴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价值;集音乐、唱腔、表演于一体的恩施扬琴,同样具有重要的文学、音乐和演唱艺术研究价值。

近几年来,恩施市文化部门借力恩施扬琴“申遗”成功的契机,努力向上争取、向内挖潜,就恩施扬琴的传承和保护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12月10日,恩施市文化馆展开了恩施扬琴传统剧目的复排工作。此次复排剧目包括《天官赐福》《黛玉葬花》,均为恩施扬琴传统剧目。《天官赐福》(片段)是一出在全国各地广泛流传的小戏,是一出开场的吉祥戏,《天官赐福》即《大赐福》,其作用是戏外的赐福纳吉。《黛玉葬花》讲述的是林黛玉夜访宝玉,丫鬟误拒之,黛玉疑宝玉薄己,次日荷锄至园中,见落花无主,乃赋诗葬花。

据了解,此次复排由恩施市文化馆民族音乐专家黄应柏任艺术指导,恩施扬琴传承人周金福、王霞飞主唱,恩施市知名琴师黄先楠、毛尚平、吕敏等任乐队伴奏。剧目排练成熟后进行公演,并录制音像资料,永久保存。

对于恩施扬琴的未来发展之路,恩施市已明确将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这是传承和保护的核心力量。“非遗”传承专业人员根据各自特长参加培训,哪些学唱腔,哪些学器乐,进行统筹安排,通过建立中长期一对一授课模式,依托传统剧目,以训带学,争取今年底能演出几个传统剧目。二是在城区有乐理基础的中老年人中间发展社会传承力量,建立扬琴传习所,恢复成立琴社,争取到年底复排3至5个传统剧目。三是推行扬琴进课堂活动,在中小学校举办试点,为学生开设扬琴课,力争一个星期开一节课。通过三种方式,培养老、青、少扬琴传承人,使恩施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网络编辑:曹贤炜


TAG: 恩施新闻网 扬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32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