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赫哲族青年接力传承民族史诗“依玛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27 21:43:49 / 个人分类:传承人档案

中国作家网  2012年05月17日13:37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陈兵、才萌

  【解说】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之一的“依玛堪”,是赫哲族特有的一种说唱艺术。以往,“依玛堪”仅靠几位传承人口口相传,但是随着传承人的逐渐年迈,“依玛堪”说唱艺术也渐渐走入了濒临绝迹的边缘。为了拯救并继续传承文化遗产,地处中俄水域边境线上的黑龙江省同江市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伊玛堪传习所”,许多赫哲族青年不仅踊跃的学习包括“伊玛堪”在内的赫哲传统文化,也从父辈们的肩上坚定的接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担。

  作为黑龙江省级“依玛堪”说唱艺术的传承人之一,同江市“依玛堪传习所”讲师尤秀云,正在用一首原汁原味的赫哲族“伊玛堪”曲调将赫哲族人丰厚的文化遗产,传递给学习中的赫哲族年轻人。自从2012年“伊玛堪传习所”开班以来,许多年轻的赫哲族姑娘和小伙子们纷纷报名学习,也正是有了这些赫哲族年轻人对依玛堪说唱艺术和对赫哲族的热爱,才使得辉煌的民族史诗能够继续得以生存和传承。

  【同期】黑龙江省级伊玛堪传承人 尤秀云

  我作为省级伊玛堪传承人,我感觉我责任重大,我要好好地挖掘民族文化,学好学透,把更多的伊玛堪传给年轻人,让那个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伊玛堪,学会伊玛堪。

  【解说】据介绍,2011年11月23日,“中国黑龙江赫哲族伊玛堪”成功申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伊玛堪”走向了国际舞台,如何将“依玛堪”传承下去就成了赫哲族年轻人急需解决的问题。赫哲族青年尤婷婷说,在“依玛堪传习所”里赫哲族年轻人不仅可以学唱到最纯正、原始的“依玛堪”,更要学会将赫哲族文化和历史传承下去的现代手段。

  【同期】赫哲族青年 尤婷婷

  作为赫哲族年轻人,我希望能多一些这样和老艺人学习的机会,能够把我们赫哲族的文化瑰宝伊玛堪保护下去,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是我们的责任。

  【同期】赫哲族青年 吴奇

  作为一名赫哲人,我对本民族的历史并不是太了解,自从上了尤老师的这些课,我了解了赫哲族的历史,更了解了伊玛堪,作为一名年轻的一代赫哲人,我会把伊玛堪民族历史传承下去,并且发扬下去。

  【解说】据了解,“伊玛堪”是中国黑龙江赫哲族独有的一种说唱叙事文学艺术,由于赫哲族只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文字,所以长篇“伊玛堪说唱”又被称为“活的历史教材”。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TAG: 赫哲族 黑龙江 伊玛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