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一种民俗节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2-13 10:35:32

  过年是一个时间体,人们在确定的时间范围内游戏。

 

  过年是一件重要的事,引发了大规模的“移民”运动,人在具体的时空中聚集,从时间与空间寻找原点的记忆

 

  过年是一种时间节奏,它传递着春夏秋冬的时间变换,沟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实现代际间情感满怀的文化传递。

 

  过年是一种空间节奏,它从家庭、家族向村落、社区扩展,通过礼物的流动实现区域的人际整合与维系。

 

  过年是一种秩序,它明确长幼有序、男女存异、亲疏远近、内外有别等等人群的界限,在这里,血缘、地缘、业缘等各种关系完成维护和巩固;它同时也区隔着神、人、鬼之分,完成天地间的交际。

 

  过年是一种张弛有力的民俗节奏,年前的聚集,年后的奔走,由收缩到释放,完成一次心灵的过度仪礼。

 

  过年是民俗活动的大汇集,语言、物质、社会、精神交融在一起;无论在何方,都能嗅到它的气息,因为它既是群体的重要记忆也是个人的成长记忆,有他、有我还有你。


TAG:

引用 删除 chenkyla   /   2013-02-13 20:05:20
您好~您写的这些对于“年”的定义十分贴切~不知是否可以引用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