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与失智共舞——生活健脑75招(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7 20:17:27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葛原隆医师整理、原繁体文来自纽约好友川娅教授,现转简体共享)

美国前总统里根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两位世界历史上的智者,当年面临阿兹海默尔症时,也只能眼睁睁地、无可奈何地让病魔,将他们脑袋裡装满的珍贵记忆,毫不留情地吃光!使他们变成终生的失智者。

本文绝大部份资料摘录自100 Simple things you can do to prevent Alzheimers and age-related memory loss

      byJean Carper,

       Little Brown Sept. 2010.

 (如需要每项目之实验机构及详细资料,请参考原著)

阿兹海默尔症虽然目前还不能根治,但可以由其危险因素着手,以延后其发病年龄或使之不发病。阿兹海默尔症的最大危险因素是年龄,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这不是吓唬人,别以为这是威胁老年人的绝症,其实许多症状的预防,要从40-50岁左右就要注意了。60岁以上老人约1%有阿兹海默尔症,之后每增5岁,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岁,就有将近2成的人有阿兹海默尔症。如果能将发病年龄延后5年,则罹患病者人数将减半,这就是“打造一个没有阿兹海默尔的世界”的真谛。

健脑饮食金榜

1.每天吃富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

每天吃富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如菠菜、花椰菜、地瓜及绿色蔬

菜等等,可使记忆衰退减缓40%。苹果原汁与治疗失智症的药爱忆欣膜衣锭(Aricept)的成分相同,每天一个苹果或两杯苹果汁8盎司),实验证实喝苹果汁可增加记忆和学习速度。多喝各种不同的果汁,可降低76%得失智症的可能性。

2.天天吃莓果(Berries)

天天吃莓果(Berries)可预防身体及脑细胞老化。莓果可活化脑细胞,实验证实可增加记忆、平衡和运动技巧。

3.巧克力可增加脑部血液循环

巧克力可增加脑部血液循环。每天两杯可可,两週后脑血液循

环导增加10%

4.肉桂(cinnamon)

肉桂(cinnamon)可增加胰岛素的功效,活化脑细胞,降低三酸甘

油脂及胆固醇。

5.咖啡好处多

咖啡好处多,每天3-5杯,20年后失智率降低65%

6.多吃咖哩

多吃咖哩,印度人常吃咖哩,他们是世界失智率最低的民族

试验也显示咖哩有助维护记忆力。

7.试试“得舒饮食法”

试试“得舒饮食法”,即抗高血压饮食( The DASH DIET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如蔬菜、全穀、低油、低盐、以及坚果与豆类。抗高血压饮食有助维护记忆力,提高记忆测验分数。

8.鱼油是最好预防失智症的脂肪

脂肪量较多的鱼,如鮭鱼、鮪鱼、鯖鱼、沙丁鱼、鯡鱼等肥鱼可以活化记忆,因為鱼油是最好预防失智症的脂肪。每星期吃二至三次以上,失智率下降20-40%

9.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如蔬菜、橄欖油及少量红酒,降低一半得失智症的机率。

10.多吃坚果

多吃坚果(去壳不去膜皮)如杏仁、核桃仁等富有抗氧化成份,可防治老年失智。

11.多喝茶,记性好。

UCLA研究显示,每天三至六杯绿茶或红茶,中风的可能性降

21%-42%,减少认知障碍38%。多喝茶可活化脑细胞。绿茶中有三到四倍的抗氧化剂,可抑制beta-amyloid.

12.常吃醋

常吃醋可降低血糖(缓和饭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及食慾的控制,

减弱导致记忆力衰退和失智的危险因子。建议:加醋或柠檬在沙拉、饮料里。

下列食物要小心

13.速食破坏身体及脑细胞

速食及垃圾食物含高量的Omega-6 fat破坏身体及脑细胞,导致脑细胞发炎及死亡。

14.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数

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数(糖份吸收快慢指数)。如糙米、全麦麵粉可预防脑细胞老化。糖尿病患者得失智症之机率比平常人高出61%

15.控制饮食热量

要想记得多,就要吃得少。威斯康辛动物实验证实:降低饮食热量,可减缓大脑老化速度。

16.认识肉食的危险

吃太多肉易得阿滋海默症。北欧七国15000人统计结论,肉食者增加20%老年失忆症的机率。建议:少吃牛羊猪肉及腌燻肉、火腿、培根、热狗。家禽次之,鱼肉一级棒。

17.少餵大脑吃糖

动物实验显示,高血糖导致beta-amyloid增加三倍。

18.常喝少量酒对脑细胞有益

每天不超过十二盎士的啤酒,可使脑细胞畅旺(失智机率比滴酒不沾的人低37%)。但是短期间饮用大量酒精则会破坏脑细胞。

过犹不及慎选营养补充剂

19. Alpha lipoic Acid (200mg/day)Alcar (Acetyl-l-carnitine (500mg/day),每天吃200公克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及乙毓左旋肉硷500公克(Acetyl-l-carnitine),可使老化的大脑恢復活力。UC BerkeleyOregon State U证实,使老鼠的脑年龄年轻一半。健康食品商店有售。

20.坏脂肪(LDL)破坏脑细胞

LDL加速(四倍)记忆力衰退及失智的发生。建议:不吃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21.摄取足量的维他命  B-12

缺乏维他命B12,老年失忆症增加四倍。四十岁以后每天应该吃500- 1000 mcg Vitamin B12,既安全又无副作用。多吃富有维他命B群的食物,如蛋、花生、腰果、杏仁、鱼、虾、菠菜、花菜,可增加记忆力。

22.远离破「铜」烂「铁」

五十岁以后,过量的铜和铁损伤记忆细胞。没有医师指示或贫血时,不服用铁剂。不吃饱和及反式脂肪。自来水管如為铜管,用滤水器后始能饮用。捐血、喝茶,可降低血液中铜和铁的浓度。

23.避开的环境毒素

吸入、吃下肚及皮肤吸收的毒素,如空气污染、汽车排气、杀虫剂、清洁剂、铝、铅、铁、汞、塑化剂。同卵双胞胎中,其中一人在杀虫剂公司工作,生前十六年罹患者阿滋海默尔症。另一双胞胎寿命相同,但完全无失忆症状。

24.了解雌激素(Estrogen)的功效

雌激素可预防脑细胞老化并有助於神经突(Neuron)的新生。更年期开始并连续服用雌激素,除非有其他因素不得服用。如更年期之后五年未服用女性激素,则不得服用。

25.让叶酸倒转时光

一项荷兰实验显示: 55-70岁,吃B群维他命800 mcg,三年后,吃者脑年龄年轻5.4年。建议:每天吃Folic acid,但不要超过800mcg,同时需吃B12

26.增加你的好胆固醇HDL

好胆固醇太低会使人记忆力减退。HDL大部分是基因(遗传),但是,运动、少量红酒、减肥、少吃反式脂肪(trans fat)可增加好胆固醇HDL。少糖、少盐、低脂食物可增加HDL。少喝可乐。高单位Niacin (1000-2000 mg/day)亦可增加HDL 20-30%,但需由医师指示服用。

27.保持正常的胰岛素Insulin

不正常或低胰岛素危害脑细胞。如果体内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或有抵抗性,将导致高血糖,引起脑内血管病变、中风、阿滋海默症。建议:减轻体重,糖尿病饮食,有氧运动

28.避免缺乏Leptin (瘦体素)一种抑制食慾的贺尔蒙

血液中高纤瘦素的人得阿滋海默症的机率降低四倍。少糖,及少吃动物脂肪、反式脂肪,多吃果糖(fructose)、鱼油, omega-3,可增加血液中的Leptin浓度。

29.服用综合维他命可延缓老化

国家健康科学研究所指出服用综合维他命可减缓老化及认知下降。不要忽视维他命D(正常在30ng/ml以上,150ng/ml则过量)。资料显示缺乏维他命D,认知障碍增加42%。严重缺乏维他命D者,增加394%(四倍)。根据UCLA的资料,维他命D可帮助免疫系统

去清除脑细胞的beta-amyloid

30.Niacin---Vitamin B-3

UCI动物实验证实Niacin增加短期及长期记忆。高含Niacin的食物:Tuna、鸡肉、火鸡肉、鮭鱼、swordfishhalibutsardines、花生。银善存含20 mg niacin

31.「尼可丁」贴剂

如有轻微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可试「尼可丁」贴剂,但切记不要吸烟。

32.小心NSAID非类固醇抗炎药物

统计上未证实可预防阿滋海默尔症,而且小心其併发症,如肠胃出血。

33.注意一下STATINS(Lipitor)

来自医生的叮嚀

34.老年人除非不得已,尽量避免全身麻醉。

35.下肢血液循环

国家卫生研究所指出,下肢循环指数低的人,八年内失智率高出57%。建议:多做有氧运动、控制胆固醇、血压及糖尿病。

36.不必完全迴避抗生素

必要服用抗生素时,需按照医师指示,服用全疗程。

37.认识ApoE4基因

每四个人中,有一人带这基因。有这基因的人,得老年失忆症的机率大三至十倍。40%的阿滋海默患者,血液中ApoE4阳性。如果你的检查是阳性,照这些方法去做,可减低得老年失忆症的机会。多吃folic acid、避免脑部受伤、不吃不饱和脂肪、多吃抗氧化剂,多运动,多参加社交活动及益智运动。

38.单脚直立愈久,罹患失忆症的机率愈少(低三倍)

学习平衝衡运动(如太极拳),要练习单脚站立,排队时以单脚站立,两脚互换姿势。

39.避免令脑细胞萎缩的活动

如酗酒、超重、营养不良、失眠、敖夜。多参加有氧运动、社交活动、学新东西……

40.控制血压在120/80 mmHg以下

血压超过140 mmHg以上得失忆症机率较高,血压控制正常,失智机率减半。

41.注意你是否对穀类食物过敏(gluten allergy)

gluten allergy常有记忆力及认知减退有关联。Gluten allergy的症状:腹胀、泻腹、肚子痛、体重减轻。抽血可检验gluten allergy

42.了解阿滋海默尔症的初期症状

丧失视觉空间技巧(visuospatial skills)、情绪不稳定、嗅觉变得不灵敏等。如有上述症状,会诊神经内科医师,必要时需做脑部扫描,以便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43.照顾好你的眼睛

保持良好视力,可减少63%罹患失智的可能性。及早做眼科检查及视力矫正。

44.预防头部外伤

脑部外伤可导致爱滋海默尔症之早期发生。建议:乘车繫安全带,运动时带头盔。

45.善待你的心臟

危害心臟血管即是危害你的脑细胞。心房心律不整,中风及失智机率加倍,血管性失智机率提高三倍。每年检验胆固醇, HDL, LDLHemocysteine, C-reactive protein

46.保持正常的同半胱胺酸(Hemocysteine)

这种毒素和心臟病有关,并可预估老年失忆、中风的可能性。每年抽血检查即可。每天吃folic acid 800 mcg, B12 1000 mcg, B6 25 mg可降低hemocysteine.

47.避免细菌感染

细菌或病毒可触发阿滋海默症。据加拿大统计,六十五岁以上每年打预防针者,老年失智之机率减少60%。细菌或病毒感染时,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对保护脑细胞有益

48.拒绝中年发福

中年超重时,体重与脑成反比。中年超重,老年失智之机率增加三倍,血管性失智增加五倍。统计显示老年发福(70-75岁)对阿滋海默尔症较少影响。

49.避免外部创伤感染细菌或病毒

50.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停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UCLA统计结果:70-80%的阿滋海默患者有sleep apnea,可能与睡眠时短暂脑缺氧有关。CPAP治疗对认知大有帮助。

51.认识Beta淀粉质(Amyloid)

脑细胞传导信息时,会释放beta-amyloid。当释放出的beta-amyloid比排泄掉的多,就屯积在脑细胞内,导致阿滋海默尔症。如何减少脑细胞内的beta-amyloid?建议:充足的睡眠;长期失眠或熬夜会增加beta-amyloid。控制血糖,减轻体重可降低beta-amyloid。动物实验中,食用DHA,鱼油,咖啡因,肉桂, blueberries.boysenburries, cranberries, strawberries, dry plums, grapes都可降低beta-amyloid

52.照顾你的牙齿

不健康的牙根伤害脑细胞。据USC的双胞胎长期追踪资料显示,不健康的牙根增加二到三倍得失忆症的机率。

53.检查甲状腺能

过或过低的甲状腺功能导致老年失忆症。据哈佛统计,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失忆症的机率增加两倍。

54.小心老年人毫无原因地减轻体重(太瘦不是好消息)

中年发福增加老年失忆的可能性。老年人无原因的减轻体重可能是老年失忆的前期症状(十年后失忆症之机率為正常人的三倍)。建议:没超重的老年人不要刻意减肥。超重的老年人,减轻十磅体重,八年内死亡率减半。

55.尽量运动

动得愈多,步行、游泳、跑步,使脑细胞更灵活(Chicago study)。强化你的肌肉,强壮的肌肉减低61%得失智症的机率。

56.郊游、爬山、逛植物园等活动可活化脑细胞

在郊外活动比在都市内活动效果较好(增加短期记忆)(Michigan study)

57.注意你的腰围,腰围显示内脏脂肪

6500人,三十年追踪资料显示,40-45岁中年人,较大的腰围得老年失忆症的机率增加三倍。避免食用反式脂肪及high fructose corn syrup。减低内脏脂肪的最好方法是走路、运动或有氧运动。

心灵也要运动

58.认知储存(COGNITIVE RESERVE)

别让脑闲着,学习新事物、语言、技巧,多参加社交活动。有较多「认知储存」的人之中,25%有失智脑病变,但终生无失智症状。

59.要有良知Be CONSCIENTIOUS

诚实、良心人格及心身愉快的人得阿滋海默尔症的机率减半或发病较慢。(Chicagostudy)

60.治疗忧郁症

忧郁症是老年失忆症的风险因素。轻度忧郁症的老人,失智率加倍。

61.要随和、乐观

苦恼、忧伤会危害脑细胞,并带来健忘,并加速老年失忆。(依瑞典统计)活泼、外向的人得失智机率比悲观的人少一半。芝加哥在神职人员统计也证实。

62.追求高等教育,专心及阅读等活动可活化脑细胞

低教育者得阿滋海默症的可能性為高教育者之四倍

63.尽量参与社交活动、旅行、看电影、听音乐会、跳舞、读书会等,有助活化脑细胞。

64.常上网搜寻可刺激脑细胞

Google一下吧!玩电动活络大脑。统计显示:老年人玩电脑游戏可增加记忆力及认知能力;年轻人则无差别。

开始玩Wii吧!

65.注意新资讯

以下為防治失智症之优良网站及Links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http://www.nia.nih.gov/

The Alzheimer Research Forumhttp://www.alzforum.org/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shttp://www.nia.nih.gov/alzheimers/alzheimers-disease-research-centers

以下為中文网站: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alz_c.html

http://www.tada2002.org.tw/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B1%E6%99%BA%E7%97%87

66.找个有趣的工作

有趣的工作能刺激脑细胞,减低老年失忆的可能性。避免无聊,缺乏变化的工作。(伦敦计程车司机与巴士司机之比较)

67.强化语言能力

口齿伶俐可活化脑细胞。多读多写,学习新的语言。加拿大女修道院的统计。童年开始学双语者,可将失智症啟动延后四年。(双语者75.5岁,单语者71岁)

68.避免独处、孤独

孤独的独处老人得阿滋海默尔症的机率加倍。多参加社交活动。朋友和家属可使脑病变无技可施。一个生前独处的八十岁女人有严重的阿滋海默症,及另一个九十岁完全正常且有大社交圈的女人,大体解剖发现相同程度的脑病变。建议:常常探访亲朋老友,参加同学会,认识新朋友,扩大社交圈。

69.拥抱你的婚姻

在婚姻中的人得阿滋海默症的机率减半。如单身或无配偶可与家人或朋友同住,并多参与社交活动。

70.常冥想、祷告,MRI证实静思有助增加大脑皮质记忆区,让大脑年轻。

71.保持活泼的心智

Use it or lose it(用进废退)。晚年高度心智活动可降低失智率46%(澳洲统计)学习新事物,可使大脑年轻。20-50岁心身活动不活跃的人,晚年失智率提高250%

72.有生命目标的生活可减少两倍机率得老年失忆症

如果你已退休,参加社会志同服务或是找一个半职工作是一个很理想的选择。积极参与社交活动,让你觉得有用与被需要,保时心身健康是远离老年失忆症的不二法门。

73.每天睡得好

失眠是脑细胞的毒药。动物实验显示好的睡眠可降低25%beta-amyloid。如有睡眠障碍或sleep apnea,及早就医。每天6-8小时睡眠,午睡小憩是活化脑细胞的好方法。

74.不吸烟

吸烟将夺走你好几年美好的记忆。一天吸一包烟,令你早三年罹患失忆症。如果你有ApoE4基因,又吸烟喝酒,令你早十年罹患失忆症。

75.舒解你的压力

压力会增加体内的肾上腺素。长期过量的肾上腺素会破坏脑细胞,并抑制新神经细胞的成长,导致记忆力减退。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老荣民得老年失忆症的机率為常人的两倍。建议:寻求专业治疗,服用抗忧鬱药物,学习放鬆技巧,改变生活型态。

(请点击看大图、特别是原书名)


TAG: 健脑 美国前总统 撒切尔夫人 世界历史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3-03-18 12:15:01
谢谢乌老,收啦!
Berries是浆果,说的是“蓝莓”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