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声:沓饼声声 共享年俗(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08 12:13:23 / 个人分类:民俗学之旅

2013113,深圳沓饼节上多位头戴客家凉帽的阿婆正在熟练地搅拌做沓饼的原料。深圳本地阿婆们原汁原味的沓饼表演和舞狮、舞麒麟及民间民俗歌舞表演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捧场。深圳民间广泛流传着听到沓饼声,知道过年来的俗语,沓饼也成了中华民族新春时节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在此应当追记当时的盛况。

沓饼迎春深圳千人现场享年俗
  2013/01/14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燕德李国斌 
  

沓沓声代替了鞭炮声,在一群身着民间服饰妇女的带领下,上千市民共同拿起小木槌和木饼模,欢快地打起米饼。昨日,2013深圳迎春沓饼文化节在宝安区群众文化广场开幕,来自深圳本土的客家、广府、潮汕人与来自各地的人们共同重温深圳传统民俗沓米饼,迎接新春。
  

新鲜出炉被市民哄抢
  昨日上午,宝安群众文化广场上摆开百张长桌,围成一圈,从远处就能听到阵阵沓沓声传来。来自沙井的曾柳英和她的姐妹们从上午7时就开始忙乎。准备炒米粉、花生、黄豆粉、糖浆等饼料,用竹藤编织的篓盛起来,放到桌面上供市民打米饼。
  几名义工拿起木槌和模具开始敲打起来,一个压实后外形美观的米饼随即从木模上倒出来。新鲜出炉的炒米饼一放上托盘,立即被围观的市民抢走塞进嘴里尝鲜。好甜!好吃!赞扬声响起,刚才辛苦打米饼的义工开心地笑起来。
  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廖虹雷介绍,深圳广府人说的沓米饼,就是炒米饼,也就是客家人说的打拗饼。沓米饼是从制作的角度来命名的,因为在做的时候,用木槌发出沓沓沓的敲打声。打拗饼是从吃的角度来形容的,因为米饼硬,要用力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来吃。
  无论沓米饼还是打拗饼,都是应节气的年饼。听到打饼声,知道过年来。廖虹雷介绍,沓米饼制作的主要原材料一样,制作的方法和程序也差不多,是传统农业社会里既简单、欢闹,又经济、实惠的民俗活动。
  

民间食品走进特产店
  沓米饼是深圳本土居民春节前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在深圳本地人曾柳英的记忆中,二十几年前的腊月,她早已穿梭在邻里之间,唱着民谣打起米饼。不过,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务农也不再是深圳本土居民主要的生活方式。沓米饼从民间逐渐消失,成为特产小食店的产品。
  年轻一辈不知道炒米饼的由来,举办这个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深圳本土文化,我们很开心。昨日,忙碌了一上午的曾柳英很开心,以前邻里间互助沓饼的热闹场面又重现。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评价道,深圳其实很早就注意保护文化遗产。在我的印象中,深圳应该就是一个最先进、最现代,但也是最传统的城市。这并不矛盾。
  乌丙安来过深圳很多次,他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深圳安居乐业,这是深圳的包容性,体现深圳是一座多元文化城市。我比较佩服深圳有古老的文化源头。乌丙安说,沓饼节仅仅是把深圳传统文化的一个小亮点做大。本届活动,没有请大牌明星,而是把最古老的文化还原给百姓,还原给民间。乌丙安认为,这是难能可贵的地方,我觉得这才是深圳最早的本土文化。所以深圳要大倡本土文化。
  乌丙安认为,沓饼节是深圳整个过年习俗里小之又小的一个方面。但这里面体现的是整个农业文明社会的根基。深圳的先辈们从很早就知道每年要把自己丰收的粮食拿出来,或者歉收了也要把积攒的粮食拿出来,祈求明年风调雨顺。
  

万人签名保护传统文化
  本届沓饼节由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南方都市报读书俱乐部、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深圳市合成号食品有限公司等承办,深圳市宝安区义工联等单位参与协办。主办方介绍,本次沓饼文化节活动包括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民众互动沓饼、传统大盆菜宴会、春节传统习俗名家讲坛、传统民间民俗歌舞表演、互动学传统技艺、深圳本土民俗文化展等独特而丰富的系列公益活动。活动欢迎市民加入,将体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观念,共建共享美丽深圳的丰硕果实。
  在现场,主办方特设一块大型签名榜,参加活动的市民在这块保护传统文化万人签名榜上留名。如果不是今天的活动,我还不知道深圳有这样的特产小食。来自湖南的江先生在深圳工作了3年,每次回老家带什么深圳手信都成为他头疼的问题。江先生认为,深圳这些本土传统民俗,应该得到传承。炒米饼制作过程很欢乐,寓意也好,我愿意和朋友们分享这个民俗文化。
  在群众文化艺术馆大厅举办的深圳本土民俗文化展上,早期的沓米饼工具分类展示给观众们。主办方展示了民国初期的做饼模具、托盘、铜锅等,仅各种各样的模具就超过30种。
  本届文化节,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合成号传统小食博物馆筹委会及民俗文化博物馆同日揭牌。深圳小食手工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陈淦忠与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刘明军、廖虹雷等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市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陈淦忠表示,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将以学习和发扬优秀的深圳传统文化为中心,以建立良好的学习传统文化氛围为目的,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与民间艺人。在文化节结束后,该协会仍将继续开展各项活动,传承本土文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