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在文学院2012年度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29 11:57:43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在文学院2012年度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杨树喆

2013120日)

 

 

老师们,同志们:

在今年的元旦团拜会上,我说过2012年学院有4件大事特别值得庆贺。今天,我着重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对2012年学院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一般说来,学科建设是指通过提高学术水平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以达到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包括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目的。学科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条件良好的基地平台、重大科研成果和良好的学术氛围等。如果我们从这样一个关于“学科建设内涵”的理解出发来观照2012年我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即:个重大突破,五项平稳推进,三点强烈期待。”

一、个重大突破

一是新增中文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我院继1995年被确定为“国家文科(中文)基地”、2006年获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之后,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二是以胡大雷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桂学研究”获得国家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并成功开展了项目开题报告。在广西高校乃至广西人文社科界实现了同类项目申报零的突破。

   最新消息:我院申报的“桂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首批广西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院去年取得的第三个突破。据悉,本批项目是自治区加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建设“六大工程”的重点工程之一,旨在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大力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产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深度融合,支持校地、校企共建研发平台,鼓励企业作为投入主体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业化目标明确的研发基地,支持科研人员投身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加强我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建设。   
   

二、五项平稳推进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平稳推进。

1.成立“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分批选派近两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8人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远程教育培训、组织开展2次针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与评课和1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活动,不断培养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2.积极推荐优秀教师申报人才称号、职称和硕士生导师,先后有2人(胡大雷、张利群)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聘为“‘桂学研究’广西特聘专家”和“‘广西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软实力研究’广西特聘专家”,1人(赵敏兰)入选“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5人(胡大雷、张利群、莫道才、覃德清、黄伟林)被认定为二级教授,5人分别晋升为教授(岑学贵、韩明)、副教授(曾建辉、邹剑清、杨森清?)职称,9人新增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此外,还组织评选了本年度学院“基地奖”,其中梁励、唐迎欣获“基地教学奖”,蔡德龙获“基地科研新秀奖”,石伟获“基地管理奖”。

3.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先后引进专任教师4人(其中博士3人、海外留学硕士1人)、行政人员2人(均为硕士),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储备了有生力量。

4.成功举办了张葆全教授从教60周年庆贺会、林焕平教授铜像捐赠与揭幕仪式,通过宣传、弘扬前辈教师的事迹和精神,激励全院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与学生)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而奋发努力。

二是科学研究工作平稳推进。

1.精心组织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6项,超额申报3项;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5项(胡大雷、白云、徐赣丽、岑学贵、蔡德龙各1项,折算后为7项)。此外,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4项(冯智明、陈玉秋、麦永雄、杨森清)。

2.精心组织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申报工作,共申报第12次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50项,超额申报7项;共获得二等奖7项(著作类2项:张利群、黄伟林;论文类5项:徐赣丽、肖百容、杜海军、胡大雷、单小曦),三等奖6项(著作类2项:岑学贵、丁来先;论文类4项:冯智明、蔡德龙、孙建元、陈小燕),折算后获奖项目为20项,超额完成5项。

3.鼓励教师发表(出版)高水平科研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 篇,出版学术著作 部,其中12项(折算后为20项)被学校认定为高水平成果(即发表CSSCI论文,其中A2篇、B4篇),比学校下达的年度指标少23项。

4.成功举办了“《背景——独秀女作家作品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南方文坛》2011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第三届‘今日批评家’论坛”、“2012年广西文学院讲习班”等系列学术会议与活动。

三是本科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1.完成了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并在2012级开始实施。新版培养方案以教育部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为导向,进一步强化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基地班的精英培养模式和其他本科专业的特色人才培养定位。与此同时,为确保新培养方案的改革成效,在对本科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时,则更加突出各专业的学前教育。

2.认真抓好毕业生的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和“推免”工作,先后组织学生93人到武鸣高中、武鸣民族高中、武鸣希望中学进行常规教育实习,49人桂林、柳州、贺州等地初中进行顶岗实习,75人(其中本科生33人)赴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大中小学、孔子学院以及语言培训机构进行海外实习,受到实习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毕业论文已完成了指导教师的分配和开题报告等阶段性工作。共有本科生18人(学术硕士生、专业硕士生各9人)获得推免资格,截止目前,已有孙志红、韦施伊、徐雨娴、廖莲婷、黄凯、张一帜等,分别被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区外高水平高校录取。
    3.大力开展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经过广泛宣传发动,今年在校内(含漓江学院)各非文学类本科专业共招收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编辑出版学专业双学士学位教育150多人,目前在读双学士学位教育生达到235人。

4.积极组织申报各级教学成果奖并取得较好成绩,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韩明主持)、一等奖1项(王德明主持)、二等奖2项(黄伟林、杨树喆分别主持),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韩明、王德明分别主持);与院、校外合作完成的教学成果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杨树喆参加)。

四是研究生教学平稳推进。

1.认真做好201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2012级研究生新生招生录取工作,完成了225名(历年来人数最多)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任务。【在全区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中,自选和随机抽选各50篇(抽检获优秀的数量及名单待查)。】招生方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了各类研究生19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84人,博士生7人)。

2.认真修(制)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含自主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和培养方案。新增写作学、文化传播学2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招生任务;入学考试科目合理兼顾了中文一、二级学科特点,以吸引优秀生源。

4.顺应国家不断扩大专业硕士招生规模的趋势,学院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导师队伍也进行增扩,从各学科调整安排了4名学术型导师参加专业硕士生的指导。(今后还需继续调整)。

5.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申报、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本年度全院共获得14项硕士研究生和3项博士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顺利开展了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奖项)的评选工作,累计有41人分别获奖(其中国家奖学金硕士16人、博士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校研究生特等奖学金11人,区优秀研究生12人)。

五是成教与国内国际培训平稳推进。

1.认真做好自考助学班的招生与学风建设、各类成教生(含自考生、函授生)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以及在职研究生班招生与学员返校学习组织工作。2012年报到自考助学新生48人,现有在校生148人,学风建设状况良好,特别是自2009级和20102位自考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后,毕业班出现考研热,本年报考率达14%。全年累计有自考本科毕业生448人、函授生155人参加了答辩。本年度共招生32人,现有在籍学员105人,回校学习人数108名(含201020人)。

2.认真组织上半年的函授生面授、学籍清查、成绩录入与审核、毕(结)业生审核与办证、学籍档案上报等工作。全院现有函授生700人(其中校本部函授生285人,校外教学点跟读生415人)。上半年3月份和5月份,累计完成20062007200820092010级校内、校外教学点尚未毕业的进修生办证及正常毕业学生1388人。并整理上交毕业生档案2506份。顺利组织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3.积极组织开展秘书资格考试宣传、报考、培训工作,累计培训223人,上半年参加秘书资格考试合格率达到93.6%(下半年成绩未出),远远高于自治区62.1%的平均水平。

4.认真实施“河池市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师‘三位一体 全员分层’培训项目”,分三个阶段推进“送培下基层”工作,该累计有高中语文教师3273人次参加了培训。与此同时,还高质量完成了“国培计划(初中语文)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国培计划(初中语文)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以及“重庆市农村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学名师异地置换脱产研修班培训任务,并得到学校和参培学员的好评。

5.圆满完成了韩国京畿道外国语研修院“韩国京畿道汉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14人)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培训等任务。期间,学院为研修班安排了“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汉语语法与写作”、“汉语词汇研究”、“高级听说”等4门课程,安排了阳朔和张家界的文化考察之旅,进行了独具特色的深入中国老师家庭homestay体验活动。

三、三点强烈期待

一是强烈期待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半年学院接连出现了两起事件:一是某教师因学生考试作弊而持刀冲击教务处,二是某教师因科研酬金延迟发放而脚踢院会议室门框。这些已远远超越了高校教师“底线”的行为,对学院的总体形象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必须予以严厉谴责。同时,希望全体老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和锤炼。

二是强烈期待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去年学校下达给我院的高水平成果数为43篇,我院教师实际发表12篇(作者仅涉及7位老师),折算后为20篇,完成任务率仅达到46.51%。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它将成为未来申报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软肋”。为此,一是希望老师们认真加以反思,争取今年取得更好成绩,二是学院的科研奖励将作重大调整,今后只对高水平成果和高级别项目进行奖励。

三是强烈期待进一步拓宽办班创收渠道。去年自考生报到人数为48人,在职研究生班录取32人,校内函授生录取120人(实际报到人数未定)。照此下去,今后的课酬、科研酬金将难以为继。这是关系到全体老师自身利益的大事,热切地希望全体老师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将办班创收的蛋糕做大做强。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和同志在即将到来的小龙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TAG: 2012 工作 文学院 总结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5492
  • 日志数: 70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42
  • 书签数: 22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18-08-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