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在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29 11:55:06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文学院2012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杨树喆

2012922日)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在这风和日煦的金秋时节,文学院迎来了201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新同学。今天上午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美丽的雁山校区举行开学典礼。作为院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文学院党委、院行政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新同学前来深造并给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在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多年来为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座的新同学有一部分曾经在广西师范大学学习过,大多数同学可能是第一次迈进这个美丽的校园。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学院的概况。

文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最为悠久、底蕴最为深厚的学院之一,她的主体可追溯到创建于1932年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首任科系主任是著名学者陈望道先生。校史研究表明,从1936年起至1983年,广西师范大学历经了所谓的“六次更名”(1936年第一次并入广西大学、1941年重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42年更名为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院、1943年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大学、1946年迁往南宁并更名为国立南宁师范学院、1950年迁回桂林而第二次并入广西大学、1952年广西大学奉命撤销而组建广西师范学院、1983年升格并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但中文学科始终与学校母体同呼吸共命运,并延揽了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如欧阳予倩、谭丕模、吴世昌逯钦立、冯振、林焕平等到校任教2006年,为顺应学校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一定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需要,中文系更名为“文学院”。

经过80年的建设与发展中,文学院现有5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点(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文秘教育、编辑出版学和新媒体与信息网络),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汉语国际教育和语文学科教学论),1个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14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原来所辖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8个二级学科,以及写作学、文学传播学等2个我院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再加上美学、民俗学、人类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4个分别授予哲学、法学、教育学学位的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古代文学),2个省(自治区)级重点学科(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和1个“国家文科(中文)基地”(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文学科点)。其中至少有四个方面堪称广西高校的“唯一”(“四个唯一”),即广西高校中唯一的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唯一的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唯一的“国家文科(中文)基地”及通过高考单列招生的基地班、唯一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教学团队。为顺应上述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需要,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汇聚并形成了一支由78人组成的优秀教学与科研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副教授58人,具有博士学位40人。教师队伍中,既有像胡大雷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张利群教授(文艺学、美学)、黄伟林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麦永雄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覃德清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人类学)等这样的资深专家,也有像海力波教授(民俗学、人类学)、赵敏兰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陈小燕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刘铁群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蔡德龙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等一批后起之秀。全院教师近三年来先后主持了近2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和一批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课题,获得了30多项省(自治区)部级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在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学院依托上述优势并以“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养基地”为平台,先后开展了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项目、教育部中西部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以及2009-2011年“区培计划”、“国培计划”项目,并上周六与河池市教育局联手、成功举办了“河池市高中新课程改革语文教师‘三位一体,全员分层’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广西高中新课改高端论坛”。可以说,学院各项事业的欣欣向荣,已经为同学们的成才搭建了一流的学习平台,创造了一流的软硬环境。

研究生教育是以学术为依托的高层次专业教育,既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国家高等教育水平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国际竞争中取胜,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将是重要的支柱之一。这无疑对高等学校,以及接受研究生教育的同学们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起,你们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就必须直面时代的呼唤,义无反顾地迎接挑战。作为刻上“师大中文”烙印的年轻人,如何承扬这所八十年学院的价值观与教育传统,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彰显出创新、创造、创业的风采,既值得你们不断为之奋斗,更值得全体师大中文人共同期待!

今年,恰逢广西师范大学80周年华诞(也是文学院80周年华诞)。藉此机会,我代表学院提出三点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坚守学术理想,树立崇高志向,勇攀科学高峰。研究生教育是以学术为依托的高层次专业教育,是致力于为社会培养未来学者和业界精英的培养类型。这首先要求同学们必须具有学术理想和职业精神。做学问也好,干事业也好,都是人生道路上的长期追求,需要大家看得更远一些,把理想、志向、责任放在职位、名利等可见的短期利益前面。科学研究旨在探求真理,创造知识,推动社会进步。大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是选择了科学研究之路,务须立宏志,求真知。我认为,要走好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一要明辨学术方向,要集成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在导师的指引下,研究、判断、明确学术发展方向,如此才能有目标、有追求、有不竭的动力。二要拓展国际视野。经济全球化推动人才国际化,我们要放宽眼界,以一种推动中国现代化、促进世界进步的胸怀和大气,去了解世界,把握世界。三要勇攀高峰。科学无止境,年青人有的是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只要矢志不渝,敢于挑战,每个人都可能站到新的科学颠峰。

第二,要围绕社会发展,立足学科前沿,敢于挑战权威。进入21世纪,学科不断分化又不断交叉融合态势加剧,新学科、新领域不断产生,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在尽快熟悉和掌握本领域知识的基础上,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知识,才能使自己的研究与时代发展相吻合。同时,科学研究正在向宏观和微观两极端方向发展,使用常规的技术和手段已很难实现新的发现和创造,所以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创新欲望,善于学习和使用新的方法来研究科学问题。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最大区别在于“研究”,在于观察和思考,在于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找出规律。本科生是有问题有答案,硕士生是有问题无答案。爱因斯坦曾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如果你不能独立提出问题,对问题的假定和研究是在他人已经提出并在学术界形成一定热度以后才反应过来,这种研究是“跟踪”式的,而我们更需要做“引领性”和“创新性”的工作。要从“跟踪”走向“引领”和“创新”,需要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同学,敢于挑战传统,挑战固有的学术范式和学术权威。所以,科学研究要有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无畏和执着,不迷信书本,不盲从前人,勤于思考,善于观察,敢于挑战权威。要善于在实验中、在实践中观察、发现问题。

第三,要崇尚科学,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做学问是一个从困惑、迷茫、煎熬到最终顿悟的过程。这个过程很少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孤独和寂寞。甚至在一些人看来,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专心学术无异于作茧自缚。但正是因为有了今天的作茧自缚,才会有明天的化茧成蝶。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学术研究也是一项科学严谨的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学术研究者急功近利的思想和浮躁、浅近、轻飘的学术风气对社会的危害极大。近年来,伪造实验数据、剽窃、抄袭他人成果的学术不端行为屡屡发生,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知,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底线。从开启学术生涯的第一天起就严守学术诚信,树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和维护学术工作追求真理、坚守良知的社会形象。

老师们、同学们,收获的季节不仅在自然界,她还蕴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我相信,洋溢着青春活力的2012级新同学的到来,将会使文学院更加生机勃勃、靓丽多姿。我更相信,全体新同学们将是创造文学院美好明天的生力军,你们将以你们的锐气与朝气、智慧和才华,创造出文学院崭新的辉煌和奇迹!衷心希望你们从现在起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在三年后收获成功,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

TAG: 2012 文学院 研究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5501
  • 日志数: 70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42
  • 书签数: 22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18-08-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