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电的日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6 20:55:54

现在人都很忙,年轻人忙、老年人忙、小孩子也忙;白天忙,黑夜忙,上班下班都忙。很奇怪,大家成天都忙啥呢?


像咱们这号人,年纪大了,班也早不上了,退出主流社会靠边站了,但还成天瞎忙穷忙。有人要问,你不是退了吗?那每天还忙啥了?咱还真一下子说不来。所以有时自己也不禁要自问,你忙啥了?你忙啥了?这还真成了问题。


昨天城区一早停电,一下子觉得清闲了许多,全天无所事事,过得没滋没味。电视不能看了,电脑也不会上了,好像一天连电话也没了。那就看会儿书吧,可拿起这本放下那本,都看不进去,一看就犯迷糊,好像前晚没睡好觉似的。要不整理整理堆了一尺多高书刊的桌子?想想还是算了,没电,啥都懒得动。


这几天全国好多地方闹雾霾,可俺们山西没事儿。午后室外太阳很好,是那种“风尘尘儿不动阳婆好”的宜人景象,于是便穿衣下楼,到附近一条渠埂公园走上一趟,来回约两千米的样子,暖洋洋的感觉很是让人惬意,空气中似乎有了些许早春的气息。


途中遇到一位县里曾经的官员,多日不见,容颜似乎又老了许多。问他,今冬没去海南啊?他说,昨日刚回来,那边阴沉沉潮乎乎的也不好住。你怎么也不去了?他反问道。孩子们都在,一起过年,没去。又问他,忙啥了?他一愣,忙啥?呵呵,咱现在还忙啥?没事。


于是就想,人要没事也是很可怕的,包括老人。就象一架车子,哪怕就是一部老爷车,总不让它转动,它必定就会锈死,散架,很快成为一堆废铁。而你只要让它动着转着,那么再老它也不会彻底歇火,走不了远途走近路,驮不了重负驮轻载。


回到家里,天色慢慢昏暗下来。如果有电,开灯便是,亮堂堂干啥不行?可是还是没电,家里暗暗的,心里灰灰的,倒在沙发上就那么懒懒地躺着。唉,家里没电,好像人也没电了。


突然想起我们这儿乡间流传多年的一个笑话。一位老妇拉了粮食去生产队的电磨磨面,磨面工告她说:“今天停电啦,改日再来吧。”老妇很失望,往回走几步,又不甘地转身,一本正经地问道:“些些儿也没啦?”磨面工大笑:“些些儿也没了!”


(注:“些些儿”,忻州土语,一点点儿的意思)


TAG: 老年人 年轻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66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