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9 11:12:47 / 图片数(17) / 个人分类:看图说话

  • 文字版链接:


  • 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


           主持:邓启耀

          讨论:陈洁、陈棉淳、邓圆也、丁湘、董世兵、冯飞,郭淑娟、贾慧、姬广绪、兰维、李珩、李铭建、刘秀丽、马宁、魏乐平、熊迅、杨晓芹、朱佳、邹伟全


  • 游戏精神──一种自由的状态──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9)


    所谓“业余”,就是学业和谋生职业之外的某种兴趣爱好。“业”,除了那些有幸把职业和兴趣结合在一起的人,一般情况下,是和“为稻粱谋”联系在一起的;“兴趣”也主要指功利性较弱的那种,下班后炒股和为一个球赛较真到发疯上升到国家民族兴亡的行为不在其例。“业余”,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或时间状态,更是一种优雅放松的生命状态,一种没有“业障”的精神性的存在。被按模块成批复制的人和自由无关,被过度物化或异化的人和审美无关。游戏为什么有时候使……

     

  • 幸福── 一种关于游戏的感觉?──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8)

    邹伟全:今年中秋之夜,团圆饭后,小侄子玩起遥控电动变形车,我也凑了回热闹,感叹这是本人为人三十年来第一次玩这样的玩具,旁边的同龄人也有同感。我忍不住问小孩:你幸福吗?他一边平静地摆弄他的玩具不假思索回答:不幸福。顿时大人们都无语。

    这是一个敏感调皮的小孩,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我的感叹只是限于玩具的花样与个人经历的缺陷,没有玩过这样玩具的我觉得童年有所遗憾;小孩的感觉不在于……

     

  • 结构与结构之外──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7)

     入选的“细狗撵兔” vs    没有入选的“细狗撵兔”

    熊迅:上面左图中,狗和男人们冲向收割后的田地深处,呈现出一种未知的状态:他们是谁?在做什么?照片中那种离我们远去的感觉是什么?“他者”的神秘隐隐从照片的灰色散发出来。而在右图的照片中,场地、空间、远处焦点虚化的人群把我们带……

     

  • 日常行为与仪式行为──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6)

    熊迅:现代竞技能否作为一种定型的仪式?以奥运会为例,各个比赛项目的程序大致都符合仪式的程式化、重复性、稳定性的特征;“奥运精神”包含了对人类精神的信心、对英雄的颂扬、对奥运神圣感的确认——和宗教感相距不远;奥运改变了参与者日常生活的状态,甚至改变了数千公里外电视观众的状态(世界杯上英国球迷的疯狂与其说是“爱国主义运动”,还不如说是与《疯狂仙师》雷同的仪式“非常态”状态下的表现)。而游戏大致不能轻易地戴上仪式的标签,轻松随意……

  • 个人记忆社会意识──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5)
     

    勉向进:童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而游戏则是这记忆之中的跟一个元素,在不同的地方,童年的游戏则呈现出了不同的类型,或者可以说这是地区性差异造成的,但是又有很多的游戏在全国各个地方都呈现出了相同的形式,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不能否认这里面有很多文化传播的影响,毕竟游戏也是社会乃至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化范畴。但是我认为,无论是地区性游戏的差异性还是游戏在各个地区的普同性,在很多程度上这与人类的……

  • 游戏、竞技和体育的界限在那里?──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4)

     

    董世兵:面对这些民俗事像,从内容上,一个比较笼统的词语可以概括它们,那就是我们所谓的民族体育,或者被我们成为的民族传统体育。不同的年龄组,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地域的人们,总有属于自己的体育的内容。兴许,我们以体育一言以概之,显得失草率,但是,我们的确无法为这些属于民族的,传统的,体育的内容找出一个恰当表述。娱乐游戏、竞技的划分标准是什么?

    李铭建:钟敬文《民俗学概论》列举民间游戏娱乐来自“宗教、巫术、劳动……

  • 分类和定义的尴尬──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3)


      
    邓启耀:问得好。分类是必须的吗?的确,人一想归纳,就会出现例外,所以人一思考,上帝就想笑。但如果没有归纳,我们或许将在一堆纷乱的现象里兜圈子出不来;人一不思考,猪就想笑。有些习以为常的事,稍一深究,就会发现问题不少。

    话题才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怪圈:越是熟悉的东西越是说不清。面对这些“说不清”的文化事象,人难免习惯于先扒拉扒拉,理出个头绪。为了不致被五花八门的图像弄花了眼,我们或许可以尝试对上述照片涉及的内容或……

  • 身体与体育以及游戏、竞技──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2)

    邓圆也:从字面上看,体育似乎首先应该和身体有关系。体育运动员出场,举重、体操、田径、球类,第一印象就是运动员的身体:要么壮,要么高,要么健美,整整齐齐,和德智体的“体”很容易联系起来。但体育似乎又和身体没有直接的关系:棋类“运动员”出场,七高八低,有的形容枯槁,弱不禁风,怎么看都和“体育运动”不搭界。还有,当我见到“民间体育图片展”里那些随意散漫的游戏时,就在想它们和“体育”到底……

  • 体育,游戏,抑或竞技?──关于民间“体育”的对话(1)

     

            某次,胡武功先生和我谈及他们正在组织一个关于民间体育的图片展和画册,我随意胡说了一句:与其叫“体育”,不如说“游戏”或“竞技”。不想被胡大哥盯上,发来一些图片,叫就此说说。图很好,拿到课堂和博客上给同学们看,七嘴八舌,说出许多精彩的意见。不忍就此“过”了,于是按料小“烹”,做出一个拼盘,发回交差。限于篇幅,画册编辑压缩了一些发表,余下不忍舍弃,建议我把全文放到博客上,供有兴趣者继续品尝,也算是不枉这个集体成果。话太多,嫌烦者可跳过……

  •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相关阅读:

    TAG: 对话 竞技 民间 体育 游戏

    轩辕剑行天下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轩辕剑行天下   /   2014-08-22 14:49:4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