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元旦随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2 00:12:53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2013元旦随想

 

                                                   王宪昭

 

 

昨晚,被依依呀呀的电视的聒噪声刺激了一下,突然发现2013元旦降临了。

躺在吱吱呀呀的破床上,翻来覆去地想了好大一阵子,试图努力扑捉一些有关2012年值得回味的蛛丝马迹,想借此给那颗跳动得越来越缓慢的心,注点鸡血。恍恍惚惚中,反而出现了朦胧的睡意。狠掐了几下人中,决心学习那些伟大的人物,在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光辉时刻,一定要找出几件值得窃喜的故事来。想来想去,似乎关于2012世界要完蛋的玛雅预言,有点意思。无论你信不信,反正有人信。特别是“雷人”、“表哥”最该信。

信与不信,是个人的事情。预言能否成真,是上帝的安排。一个人管自己就很不错了,有时也管不了,管不好。至于上帝如何安排,鬼也难以知晓。所以只好顺其自然了。

俗话说得好,人间正道是沧桑。既然“沧桑”就很难是“自然”。说到“自然”,梦里也会突然打一个激灵。现在还有“自然”吗?先不说所谓的人类的抽象的“自然”或“不自然”,单单想起那些看得到或摸得着的东西,现在又有几个能称得上“自然”的?

例如吧。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有腿,但都变得有飞机不坐汽车,有汽车不骑摩托车,有摩托车不骑自行车,没有自行车就坐地日行八万里,反正“腿”就是个摆设,是个废物,长着腿,已经很不自然。既然腿是个摆设,那就让机器代替。靠机器,无非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现代化,于是就有了世界性地追逐经济,追逐效益,追逐GDP,追来追去,哪怕追出个原子弹、核电站、发不出去的罗老号火箭,也乐此不疲。要是自己不愿意太费力气,也可以编些假话去抢点偷点别人别国的资源。追逐结果是,世界有多大,人心就有多大,不怕干不好,就怕想不到。再后来呢?欲望越来越多,活得越来越累;越累越遭罪,越遭罪越无泪;越无泪越悲催,越悲催越不能入睡;越不能入睡,就越想搞鬼。

再例如吧。原来过年走亲戚,赶着一辆毛驴车,或者骑着一辆破洋车,或者干脆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那才叫真给力,虽然嘴里说几十里地跑断腿,不如在家喝凉水,但心里的期待全在一身臭汗的快乐过程中。现在任何过程都变得心急火燎,急不可耐。超越自己,超越极限,超越超人!更快,更高,更强!据说前几天京广高铁上线了,北京一天开通了4条地铁线,真是好!但不知道有没有科学家把地球的一天延长成25小时?事实上,省下了A时间,只好去做B事;不得已做了B事,又冒出来一个不愿意做又必须做得C事,以及DEFGH……。倒腾来倒腾去,无论速度多快,现在的一天还是24小时。原来,日出月落都是有定数的。这样想来,到广州用8小时也许并不一定比用80个小时更快乐,原因很简单,时间太短,安排太急,邮件催,手机响,时时处处都上网,于是,再也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去看窗外的风景,更不可能静下心来体验云卷云舒的风情。追逐速度的代价,往往使人失去最宝贵的,而得到最无味的。

再再例如吧。人类有了汽车,世上却快没有了汽油;本想在金光大道上狂奔,汹涌的车流却慢如蜗牛……这样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民俗”难能可贵,可以称得上是人类生命的最后的几根稻草之一,稻草结种,乃人性之本真。

不说了。毕竟新的一年的阳光,又好不吝啬地撒到了大地上。新的一年之初,编无题打油诗一首,谨表新年纳余庆之意:

 

           元旦新年第一天,

           过完第二是第三。

           高低贵贱都一样,

           喜怒哀乐家常饭。

           山珍海味非珍馐,

           粗茶淡饭是灵丹。

           弹琴看书晒太阳,

         小酒二两变神仙。

           初春更衣数杨柳,

           盛夏沐浴坐杏坛,

           深秋垂钓采野菊,

           隆冬踏雪访名山。

           似梦似真亦似幻,

           天天仍要在人间,

           再过三百六十五,

           又是元旦过新年。

 

                                          写于元旦之夜

                                          

 


分享到:

TAG: 元旦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5 10:51:03
小酒二两变神仙!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3-01-02 08:35:53
宪昭兄,新年好!
叶涛于花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1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