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伟大的开幕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09 16:14:55 / 个人分类:321

查看( 490 ) / 评论( 1 )

伦敦奥运会:伟大的开幕式
       没有看伦敦奥运直播,我发现是我的严重错误。我的麻木在于对于另一个文明灿烂绽放的轻视。
      一路在播撒星光居然是摇滚乐,憨豆先生以及猜火车甚至是魔鬼神话都浮现在开幕式现场。当The Beatles的hey jude, let it be开始顺其自然,当嘻哈金属性手枪甚至是朋克冲击奥运现场,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高明——当代流行文化依然结晶了人类文明的诸多经典。
{高贵}
       从二战时就陪伴英国走来的女王,她身后是很多王室子弟已经牺牲在战场。贝克汉姆不过是寒门足球人,抗战老兵也是普通人,但王室给予他们的爵位和荣誉,让我看到一份文化高贵的稳定传承。荣誉的稳定传承,我想这种荣誉如果在中国最应该授予是就是抗战老兵,很遗憾,这种发自内心趋向永恒的荣誉,很难在身边见到。
{宽容}
       猜火车,滚石,性手枪,憨豆,火的战车,大篇幅的占据伦敦时段,细想来他们就应该有独特的位置。英伦摇滚之影响力,艺术电影之震撼力,生命力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不能因为流行文化的芜杂繁多就否定其中的经典。况且会看中国,我们哪里有格莱美,哪里有伟大的音乐?哪里有伟大的乐队?在琢磨为什么我们没有Beatles的时候,首先要看到的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高素质的听众。英国人对约翰列侬的尊重让小子感动,英伦文化果然宽恕而且明智。
{亲和}
      儿童神话,医生护士,全场大多数的业余演员,这些人没有紧绷程式化的束缚,而处处是自由人的天真松弛。想来,哈利波特的产生不是偶然,英伦神话传统、巫师传说和宗教文化熏染着每个小孩。如果再给摇滚乐找个原因的话——摇滚乐需要宗教式的灵性。这是东方国度所缺乏的。尊重普通人,尤其注意当代生活的改善。看到一个普通英国女孩享受到的文化——不停的派对,音乐、啤酒,舞蹈=====这种青少年文化的成熟,是难得的。——我们需要青少年文化,特别是自立自强有风骨的青少年文化,而非颓废式的东方流行。
        憨豆让人笑,hey jude让人哭,,这时候想起伟大的约翰列侬,真的佩服英国人。列侬在世时抨击本国人,但他却是英国人永远的荣光。
       虽然北京奥运会有太多人的血汗不应该指摘,但真要比较伦敦的话,北京至少音乐上彻底输了,在宽容度上输了。北京的开幕式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祖先曾经多么多么厉害,我们民族多么多么不容易。

       可在伦敦,我看到的是对普通人个体生命的由衷尊敬。孩子更应该在正直单纯勇敢自由的文化里生长。伦敦固然有很多滑稽失误,有绅士的玩笑,但从开幕式看,英伦文化是向上的富有希望的,尊重青年人的,尊重未来的时代的。


(以上个人片段感受,大约一点明确,我们虽然有了刘索拉有了魔岩有了贾樟柯等等,但他们确实没有达到列侬的高度。更重要的是,这文化对他们还远远不够宽容不够尊重。)

 


TAG: 开幕式 伦敦奥运会

黄方的个人空间 黄方 发布于2012-08-10 14:26:11
北京奥运会视觉冲击大,我见好多评论都说伦敦的不如奥运的。但还是不得不佩服伦敦的包容、连贯、鲜活。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4140
  • 日志数: 47
  • 影音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1-01
  • 更新时间: 2013-01-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