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笔谈栏目主持人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09 19:41:50 / 个人分类:传统节日

春节笔谈栏目主持人语

       温州大学学报2012年第三期刊出一组春节研究笔谈,作者有:金荣华、陶立璠、福田、王恬、何彬、陈连山、黄涛。下面依次贴出。

 

春节习俗现代社会的传承、变异与保护

        2011年元旦,海峡两岸春节传统节日文化高峰论坛浙江绍兴安昌古镇(鲁迅笔下“祝福”年节文化的原型地)召开。我们选取部分论文,分两期在本栏目发表。在此对会议的发起者和组织者王恬老师表示感谢。

作为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文化几千年来虽具体习俗多经变迁,但其核心内涵根脉不断,传承不衰,并随华侨华人传播到世界各地。近百年来,经受社会现代化的淘洗和政治风浪的冲击,源自农业文明的春节习俗在现代中国以及海外的传承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遭遇了显著困境。本组七篇文章有的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民俗学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对年节的深邃省思和精当描述,有的是异域民俗学家对中华春节文化在他国的传播、变异和存活问题的追踪,有的是民俗学者基于自己的调研、观察和思索对年节的现代境遇和传承问题的讨论。

       在新年到来之际,来自海峡两岸和近邻友邦的民俗学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华春节文化传承的诸种问题,不仅具有学术交流意义,而且也是学界友人共庆佳节的一种方式。

                                            (黄涛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TAG: 春节 专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