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二百余年"泥人张" 用小尺寸捏出大生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11 09:41:48 / 个人分类:牧雨集

二百余年"泥人张" 用小尺寸捏出大生活

    泥人张作品天桥八大怪

    大众网枣庄9月9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实习生 张凯丽)天津泥人张有已有180年的历史。期间,经过创始、乃至世界认可。令人万分喜爱。8日下午,天津展团的泥人张的旁边被很多游客所围拢,纷纷拍照留念。“捏的太好了,非常生动逼真,很贴近生活。”游客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这是一个老人在制作煎饼果子,这个是一个妇女在烙大饼,这种作品相对来说大一点,制作一个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毕业于天津工艺美院,现在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工作的刘云雀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参展的作品相对来说比较经典,是一些精品。有参展的,也有一部分是销售的。”
    虽然展位不是很大,但是经常的泥塑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一尊尊高约40厘米左右的形神兼备、夸张有趣、匠心独运的“泥人张”彩塑深深地吸引着游客们。《烙大饼》擀面杖、面、炉子等等用具一应俱全,中妇女形神兼备,动态十足,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山妮》、《秋实》等等作品展示给人们的都是欢快、吉祥的场面,作品中或儿童或老人的划面部表情和手的动态,衣服线条单纯、色彩淡雅,展示出高超文雅、天真淡泊的文人气派,让人爱不释手,赞叹不绝。
    据介绍,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艺术,自张明山先生创始,历经六代流传,至今已180年历史。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追求解剖结构,夸张合理,取舍得当,用色敷彩,匠心独特,形成了独立的体系,达到了形神兼备,令人爱赏不已。
    “‘泥人张’的作品是塑与绘的两大结合。先塑造后绘色。在泥塑过程中塑大体为关键,先将人物大的形体动态塑出,才有大的感觉,然后刻画衣纹表现质感,又不伤其骨格。在绘色上多采取的是中国绘画中的工笔书法,使作品增添光感和色感。‘塑造’与‘绘画’这两者巧妙的结合,展示给人们的是真实而有力的生命,使人们在一般中看见美,在枝节、片段中看到无限。”工作人员说。
    “泥人”所用材料是含沙量低、无杂质的纯净胶泥,经风化、打浆、过滤、脱水,加以棉絮反复砸柔而成为“熟泥”,其特点是粘合性强。“我们这次主要是来宣传‘泥人张’,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工作人员说。


TAG: 编辑 泥人张 大生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