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多样性:人文与生态”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18 19:46:13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查看( 454 ) / 评论( 0 )

全国第十一人类学高级论坛开幕式

 

王选东书记致辞

 

知名专家作主题演讲

 

  人类学高级论坛第五次学术委员会全会

 

海峡两岸圆桌论坛:从社会转型到文化转型

 

主题圆桌分论坛一

 

主题圆桌分论坛二

 

“对话:塔里木大学学科建设”分论坛

 

青年论坛

 

全国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论坛闭幕式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10月14日上午,由人类学高级论坛、塔里木大学联合主办,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承办、非传统安全与边疆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多样性:人文与生态”在塔里木文科楼117报告厅隆重举行。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台北中研院研究员、中兴大学教授王明珂,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新疆自治区文学所所长艾比布拉·阿不都沙拉木研究员,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林淑蓉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副秘书长、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塔里木大学校党委书记王选东教授、校办主任杨斌副教授、首位昆仑学者余潇枫教授等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论坛,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域文化研究所等单位的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非传统安全与边疆民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安晓平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王选东书记在致辞中对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塔里木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结合新疆实际强调了人类学研究的重要性,简要回顾了人类学的发展历程,重点强调了塔里木大学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办学特色,并介绍了塔里木大学的发展情况、办学规模及人文学科建设情况。

 

  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明珂教授在讲话中结合我国边疆史,以游牧和农耕生产生活方式的多样性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人文生态相关知识。他谈到,我国正北方容易形成以大帝国为代表、东北和西北方多形成以部落为代表的特定人文生态系统,这种多样性既包括各地域间的差异,也包含人类生态的延续性。他还从历史学与人类学研究视角指出,关注人类生态是人类学研究的永恒课题。

 

  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宣读了桂林金钟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类学高级论坛顾问吕志辉先生的贺信。贺信回顾了今年3月至10月人类学高级论坛的主要学术活动,肯定了中国人类学的研究发展及丰硕成果,并预祝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圆满成功。

 

  在主题讲演阶段,四川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所徐新建教授,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彭兆荣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台北中研院研究员、中兴大学教授王明珂,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潘英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分别依次在文科楼117报告厅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的多元历史——从辛亥百年看多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兼容》、《人文、生态与生生》、《近代“民族化”及其带来的藏彝走廊社会﹑文化变迁》、《文化转型:冲突、共存与整合的意义世界》、《水沙连地域客家社会与文化之变迁》、《从社会转型到文化转型:当代中国社会的特征及其转化》的精彩报告。台湾清华大学林淑蓉教授、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等专家作了点评,并与汇报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晚上,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第五次学术委员会全会在文科楼214会议室召开。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汇报了人类学高级论坛山西介休特别论坛的开展情况,与会委员就重庆文理学院承办“第12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人类学与江河文明”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15日上午,在文科楼309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从社会转型到文化转型”的海峡两岸圆桌论坛,论坛由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

 

  下午,分别在文科楼214、309、306会议室举办了“对话:塔里木大学学科建设”、主题圆桌论坛一、论坛二等分论坛,来自疆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教师纷纷以幻灯片形式阐述了学术观点,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互动交流环节,气氛活跃自由。

 

  分论坛结束后,在文科楼117报告厅举行了论坛观察员评论暨闭幕式,闭幕式由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主持,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台北中研院研究员、中兴大学教授王明珂,人类学高级论坛副秘书长、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关凯副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林淑蓉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潘英海教授,北京大学蔡华教授,武汉大学朱炳祥教授,浙江大学余潇枫教授,凯里学院徐晓光教授等11位观察员出席了闭幕式。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宣布了学术委员会的相关决议,重庆文理学院谭宏教授宣布了第十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的相关安排。观察员们对主办方塔里木大学的盛情款待和人文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一致表示,本届论坛是一次有规模、有规整、有创新的胜利大会,也是一次跨领域、跨时空、跨地域的团结大会,体现了学科的多样性,促进了人类学的健康发展,对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学术团体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观察员们希望人类学高级论坛能继续发挥优势,加强与台湾人类学界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安晓平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届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的开设是一次创新,使广大知识分子找回了学科尊严和学术收获,使我校师生共享了一道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使专家学者们启迪了聪明智慧,收获了真诚友谊。

 

  据悉:全国第十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将于2013年10月18日至10月23日在重庆文理学院举行,为期五天。

 

作者:张云 周益臣 张芳齐岩岩  摄影:张芳  

单位: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  编辑:杨宝仁


资料来源:http://www.taru.edu.cn/info.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531&wbnewsid=271130

 


TAG: 论坛 人类学 生态 十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