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绳初美]“在前进的世界学术的广场上树起一面鲜明的中国旗帜”的实践著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16 20:52:57 / 个人分类:专栏文章

“在前进的世界学术的广场上
树起一面鲜明的中国旗帜”的实践著作

金绳 初美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 副教授)

  对于有志于研究神话的学生来说,《神话与神话学》一书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研究神话的专家而言,本书是提供了新视点和新观念的启发书。

  本书由上编“神话本体论”、中编“中国的神话世界”、下编“神话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三部分构成。上编的概论对读者提供了神话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观念。首先提出的是“什么是神话?”神话的定义异彩纷呈,据说有多少个研究者就有多少个不同的定义。本书整理了欧美、日本、中国等诸多学说,并向读者介绍和提供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神话定义。接下来讨论的是神话的起源以及宇宙、人类和文化的起源神话,结构上有些类似大林太良先生的《神话学入门》,而作者在大林的基础上,补加了以中国神话为中心的许多世界神话,使读者更容易融会贯通。

  中编论述了中国古代神话、汉族中所传承的现代民间口承神话,同时加上许多少数民族的口承传说,论述了神话传承的场合与叙述者之间的互动。我在大学中以本书做为授课的讲义。学生提出了“这本书使我对少数民族的神话、民间传说的体系有了基本的理解”、“少数民族的神话多彩多姿,我想知道更多的神话传说故事”、“本书使我了解了中国古典文献上的神话和现代的口头传承,这本书是学习中国神话全貌与中国社会的最好的教科书”等意见和感想。

  下编论述了神话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从纪元前6世纪的寓意说(Allegorism)、欧赫美尔主义(Euhemerism)到20世纪的神话研究,是一部精辟而易晓的神话研究史,对于神话研究者的启发与贡献良多。特别是杨利慧教授所提倡的“综合研究法”,把中国学者所重视的历史研究法的长处和西方理论的「情境性语境(the situated context)」和「具体表现时刻(the very moment)」的视点做了完善的结合。杨教授以河南省淮阳的人祖庙为事例,把文献所见的静态神话和动态的表现行为与表现过程互相结合,也就是把传承的研究与个人的创造力连接起来,使读者能够以一种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更深入地认识神话。

  大林太良先生在《神话学入门》一书中说:“只有对神话问题局部的深入研究和广阔的视野互相结合,才有可能形成神话学的一般理论”。本书以中国神话和民族为中心,融合欧美诸多先端的神话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为读者开拓了一个广阔的神话世界。杨教授的书正是大林太良神话研究论的实践著作。

  本书是杨利慧教授十多年来讲授神话学课程的一个总结,也是她从事神话研究二十年来的体会和知识积累的结果,同时也是钟敬文先生“要在前进的世界学术的广场上树起一面鲜明的中国旗帜”的实践著作。杨教授通过这本书“希望能够打开一条通道,沿着这条通道有心的读者会进入到一个丰富、广袤而神奇的神话世界”。这些理想杨教授都用她的《神话与神话学》完成了,不但完成,而且完美。

(本文刊于《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9期
“神话与神话学:教材建设与学科发展笔谈”)

 


TAG: 民俗学教材 神话 神话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杨利慧

杨利慧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1191
  • 日志数: 55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1-10
  • 更新时间: 2017-04-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