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中秋文化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03 15:27:30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2012929日,以“传承民俗文化,促进绿色消费”为主题的2012年衢州中秋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在隆重热烈的文化节启动仪式之后,“中秋民俗文化与中华老字号传承与保护”研讨会成功召开。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仲明、浙江非遗处处长王淼、衢州市商务局局长郑奇平、衢州市文广局副局长倪水泉,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浙江大学跨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吴宗杰,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专家库专家丁慧敏等。研讨会由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温州大学非遗基地负责人黄涛主持。

胡仲明副市长致开幕词。他说,在中秋佳节这个极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在衢州这个有着独特优秀的中秋文化传统的城市召开有着特殊意义,与会专家与老字号企业通过现场相互交流,能够在更高层次上挖掘、弘扬我市中秋节民俗文化资源,有利于做大做强衢州胡麻饼等老字号,促进民俗文化与商业品牌的融合发展。王淼处长做了深入而生动的发言,他认为衢州中秋民俗文化节应该围绕中秋节主题、月亮、节日象征物三个方面做文章,作为衢州中秋节象征物的胡麻饼应该重点做好。民俗节庆活动应该重视民众参与,政府做好引导作用,但不能把民俗节日做成“官俗”。陈华文教授认为传统节日保护要重视地方特色,吴宗济教授认为胡麻饼要以礼以德走遍天下。黄涛认为浙江省钱塘江流域的中秋节文化资源在全国占有优势地位,处于该流域源头的衢州中秋节传统有着重要位置;邵永丰胡麻饼是一种适合现代人口味的传统美食,应该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有潜力成为全国范围内深受欢迎的月饼品牌。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衢州邵永丰成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成正介绍了胡麻饼的历史、特色和优势。老字号研究专家丁慧敏阐述了中华老字号的本义、老字号在现代社会的意义、老字号的经营和传承如何保持其文化品位。其他代表也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和实践经验上就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经营与发展等献计献策,踊跃发言。

我们927日到衢州,晚上看了一台非遗项目演出晚会。该晚会是四省四市(浙江省衢州市、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上饶市、安徽省黄山市)民间艺术节的一部分。28日上午参加了祭孔大典,下午考察了邵永丰胡麻饼企业和制作莹白瓷的火神瓷业有限公司,二者都是浙江省非遗项目。29日上午是研讨会,下午离开衢州。刘魁立先生、刘晓峰教授也出现在会议名单上,但他们并没有出席研讨会,经电话联系,得知他们29日下午才到衢州,是来参加晚上的“醉美衢州”中秋节晚会的。

    邵永丰胡麻饼是此次研讨会重点讨论对象,它是手工作坊制作的一种小芝麻饼,在烤炉里成熟,很香,略甜,酥脆,不油腻,是适合现代人口味的一种月饼。
分享到:

TAG: 文化节 浙江衢州 中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