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王武丁南征铜绿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4 18:45:07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商王武丁南征铜绿山

李贤浚

 

三千二百五十年前,即公元前1 250年前,商王小乙病重,派人急召太子昭回殷都。太子昭此时二十多岁,风华正茂,听说父王病重,他急如星火地赶往京城。一路上,他回想几年前父王派他到民间去,交给他三大任务:一是深入下层,亲自参加劳作,了解民间疾苦,知道稼穑之艰难;二是访求民间贤人,虚心求教,学习治国之道;三是探查各地水陆交通,重要物产,特别是铜矿资源。现在这三大任务他都完成了,正要回殷都向父王汇报,不想父王却得了重病。

昭一方面心急如焚地担心父王的病情,一面回想自己这几年的经历:当年他改名换姓化装成普通百姓,只带一个负责通讯联络的随从,走出都城,来到民间。他先到黄河两岸给人打短工,耕种收藏样样农活都干,后来逐步南行,帮人搬运货物,甚至与刑徒奴隶一起做苦工。幸亏自己从小习武,练就了一副好身板,什么重活苦活都应付得来。他在黄河北岸一个叫傅岩的地方,结识了一个刑徒叫说(),此人满腹经纶,懂得不少治国之道,他要请父王破格重用此人。他还经洛河下汉水至长江边的盘龙城,听说江南荆楚控制的铜绿山正在大量开采铜矿,虽然铜绿山的铜材早就通过盘龙城运往殷都,但荆楚控制较严,

盘龙城得到的铜材远远不能满足都城各大青铜作坊的需要。他现在由盘龙城经陆路北上,过黄河回殷都。昭回到殷都不久,他的父王小乙就去世了。小乙临终之前,嘱托老臣甘盘等辅佐太子昭。甘盘本是昭的老师,为人正直有才干,此时担任丞相,主持国政。昭即位后,就是商王武丁,他借口守孝三年,不言不语,朝政完全委托给甘盘等大臣。他暗中了解各位大臣的作为,发现甘盘因老迈,渐渐力不从心,而其他一些大臣多半是当官做老爷的,很难靠他们振兴国家。他这时才明白,父王当年为什么交给他三大任务。如今他对民情是比较了解了,也知道要减轻民众的疾苦,就要革除弊政。但靠这些贵族老爷是不行的,必须不拘一格用新人。他想重用说(),但如何能说服各位大臣,使一个刑徒一下子变成一位重臣呢?他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妙法:某一天,他在朝堂上开口说话了,他说他梦见先王给他带来了一个圣人,说此人名说(),可以帮他治理天下。他利用当时人们敬祖信神的心理,无法反对他。大小臣子们只好到全国各地去寻找“说”这个圣人,最后终于在傅岩找到了说,就称为傅说。

不久,老臣甘盘去世了,武丁就任命傅说为丞相,从此他们君臣如鱼得水,共同治理国家,使衰微的商朝重新兴盛起来。他们也成为殷商一代最著名的一对圣君和贤臣。

武丁又想起了先王交给他的第三个任务,于是将国政交给傅说处理,亲自率领3000甲士,沿他从前走过的陆路直接南下抵达盘龙城。盘龙城的统帅戈侯迎接天子的圣驾,介绍了江南的形势,也调兵2000名,与天子一同渡江进击荆楚。

此荆楚不是周成王分封的楚国,那是将近200年以后的事。此荆楚是“三苗”的后裔,是聚集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部落群。他们控制了长江南岸的铜矿带,对商王朝构成极大的威胁。戈侯对武丁说:“听说占据铜绿山一带的部落是一位女酋长,名好,年轻漂亮,文武双全,极善用兵打仗,我们可不能小瞧她.”武丁说:‘‘那好啊,我倒要会一会这位女强人。”他们带领5000精兵渡江东进,原以为很快可以到达铜绿山附近,没想到沿途受到狙击,进展非常缓慢。蛮兵像是受过很好的训练,利用沿途的丘陵、湖沼步步为营,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白天退几里,晚上又进几里;每晚不是直接偷营,就是在营外放火,敲锣打鼓、四处呐喊,弄得官军无法休息;等官军一追出去,他们又跑得不见人影,使官军疲于应付,整晚不能休息,白天也无法作战。这样打了一、二十天,大军好不容易来到金湖北岸,与铜绿山隔湖相望。武丁与戈侯站在湖边向南望去,只见南岸沿线几十里,部伍整齐,守卫森严,决不是轻易攻得下来的。入夜,但见铜绿山上炉火熊熊,映红半边天。武丁见了,不竟油然而生敬意,他对戈侯说:“这位女酋长确实是一位能人,她既有军事才干,又有组织铜矿采冶的本领,是一个难得的文武双全的人才。我不想跟她打仗了,我要化干戈为玉帛,让她为我大商服务,那岂不是一件大好事l”戈侯说:“那当然好!但怎样能让她为我大商服务呢?”武丁说:“我去与她谈判,想办法说服她。”戈侯说:“那太冒险了!天子怎能亲自到蛮营里去呢?万一出了事怎么办?”武丁说:“不会出事的。我不以天子的名义去,而是以谈判使者的身份去,他们又没有谁认识我;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的。”戈侯虽然不放心,但也无法阻止天子,只好同意他去。戈侯说:“大王一定要去,那我陪你去。”武丁说:“不行l你要统率军队,我们两人都离开了怎么行?再说,那里可能有人认识你,你陪我去,反而会暴露我的身份,那才真危险呢l”戈侯一想也是这个理,自己去了反而增加天子的危险;只好派几个得力部下陪天子去。

武丁带了一些金银珠宝作见面礼,以天子使者的身份求见酋长好。酋长好听说天子派使者来谈判,就出来接见使者。两人一见面,彼此都一惊。武丁想:只听说她年轻漂亮,没想到会这么年轻,这么漂亮!如此天姿国色的一个美女,又那样文武全才,这是凡人不可能达到的,一定是仙女下凡!酋长好想:来人这么年轻,这么英武,器宇轩昂,这岂是一般的使者,一定是王室的重要人物!两人都有了非同一般的好感,谈判就好进行了。武丁说:“天子要我转告酋长:我们化干戈为玉帛吧!”酋长好说:“请转告天子:我们不想与天朝作对,一切都可以商量。”两人越谈越近,越谈越亲,彼此爱慕之情溢于言表。武丁终于忍不住,贸然说道:“请问酋长你名花有主没有?”好一愣,脸一红,含羞带笑地说:“你问这个干嘛?”武丁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名花无主,我想与你结百年之好!”好说:“你究竟是什么人?”武丁说:“我也不瞒你了,我就是天子!”好一惊,连忙起身跪拜,说:“参见天子!请恕我失礼!”武丁连忙将好扶起来,说:“愿意做我的王后吗?”好含羞地点头说:“愿意!”武丁连忙派人将戈侯接过湖来,让戈侯来当媒人。好也举行隆重的仪式正式迎接天子,同时举行他们的订婚礼。

武丁这次南征荆楚,可说是大获全胜,不仅得到了大量的铜材、大龟等贡品,还抱得美人归。这位美人可不是一般的美女,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现在又找到了她的坟墓的女英杰。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妇好”,“妇”是商王后妃的通称,“好”是她的名字。据殷墟甲骨文记载,她是武丁最宠爱的后妃,她有自己的领地和军队,武丁曾一次征调她13000军士,这在当时可是首届一指的大军;她曾多次代替天子领兵出征北面的鬼方、土方,西面的羌方,东南的夷方和西南的巴方,唯独未见她领兵攻打南方荆楚的记载。她多次代表天子主持对天帝、对成汤的“取祭”,在整个甲骨文的记载丰,除历代商王以外,她是唯一主持“取祭”的人。她也是武丁亲自卜问生育的两位后妃中的一位,而且是卜问次数最多的;武丁之后的两位商王祖庚、祖甲兄弟都是她的儿子。她死后就葬在殷都王宫的旁边,随葬品1000多件,青铜器就有200多件,其中两个象征王权和军权的大铜钺,正好印证了她代王领兵出征的记载。她是商朝中兴,开疆扩土的大功臣,也是保证殷都铜材供应,为殷商灿烂的青铜文化作出了特殊贡献的人物,不愧为中华第一巾帼英豪。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