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明 繁荣民族文化(在文化遗产日上的发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1 22:50:57 / 个人分类:历史民俗学

  

 

 

201269日,是国家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在国家图书馆北区东广场主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周”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受文化部非遗司委托,本人作为讲座专家代表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传承历史文明 繁荣民族文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上午好!在夏阳充盈、麦收在望的芒种时节,我们以喜悦的心情,迎来了第七个国家文化遗产日。

20066月文化遗产日的诞生,是当代中国史上值得纪念的事件。有着丰厚文物典藏与卓越精神创造的文明古国,在历尽劫难之后,终于有了珍重自己文化遗产的节日。这样的历史性举动,是全球化时代,中华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重要标志。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她偏重于精神文明的创造与传承,她在文化遗产中处于核心位置,有的还鲜活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因此她在传承历史文明、建设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还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她不仅让我们的一些边远地区由原来经济后进地区变成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先进地区,而且更重要的是非遗工作直接促进了地方文化传统的重建与复兴。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既是地方民众的生活内容、精神内涵与情感表达,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百花园的亮丽风景,是中华文化主脉的重要营养来源。

  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日,是非遗保护利用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它是文化遗产知识的重要普及日,在文化大繁荣的时代,也是唤起民众重视文化遗产的社会动员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十二五”目标之一,就是要促进形成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我们就要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这一重要时机,利用系列公众讲座、展览、各种非遗体验活动等,进行社会普及与宣传。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单位与个人的积极主动努力下,将非遗保护工作变成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最近中央电视台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精彩,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精妙的饮食文化就是我们的非遗,是舌尖上的非遗。我们应将舌尖上的非遗变成我们内心的感动,将非遗内化为我们的情感动力与智慧的源泉,变成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这才是我们非遗保护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预祝非遗系列讲座与典籍记忆系列展出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TAG: 民族 文明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6-13 10:30:57
我们应将舌尖上的非遗变成我们内心的感动,将非遗内化为我们的情感动力与智慧的源泉,变成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这才是我们非遗保护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