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一部具有高水准学术价值的论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9 07:17:46

一部具有高水准学术价值的论著

——简评张润平《岷县历史文化民俗散论》


定西日报新闻 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来源: 定西日报 

作者: 郭建民

  岷县地域独特,历史上“右亘青海之塞,左连白马之氐,东连熙巩,西并洮叠,内则三巴门户,外则五凉扼塞;市人修文饰行,彬雅略有可观;第叠藏连壤,常有震邻之恐;汉番杂居,每多犷悍之虞。”(清康熙《巩昌府志》),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最近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就是一部论述岷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学术专著。

  这部专著是高层次的。一般民俗专著,分介绍、考证、研究三个层次,介绍容易,考证难,研究更难。这部研究性的论著,背景广阔,立意深远,比较集中地、系统地探讨了岷县这个特定区域的历史文化和文化历史,论点新颖、独到,态度科学、严谨,可见作者张润平(岷县文化局干部、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市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下了很大的功夫,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完成了这部很有分量的具有高水准学术价值的论文专著。

  对于洮岷花儿,张润平的研究令人耳目一新。他从源流着手,研究出“花”字,乃是羌族人民创造,南北朝时期广泛使用的文字;“花儿”形式的定名,溯自南北朝沈约《玉台新咏》“萦萦凤子飞,结伴坐花儿”。他还对“花儿”与《诗经》从渊源、韵脚特征、比兴手法等作以详细比较,得出花儿影响了诗经的结论,等等。在花儿研究上,张润平独树一帜,成果斐然。他对保护花儿提出的见解,也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此外,在岷县民间信仰的研究,如湫神崇拜,地方神,庙会文化等,都有相当独到的见解。

  研究岷县历史文化,离不开对于宗教的研究。藏族高僧班丹扎释明宣德年间编著,清乾隆九年抄本《西天佛子源流录》(甲本),就是张润平于2008年在岷县民间予以发现的。此后又苦苦寻觅,找到了乙本原件。可以说这是对岷县乃至全省宗教暨藏传佛教研究的一大功绩。《散论》中,他论述了班丹扎释的贡献,《源流录》的价值,及版本关系(甲本、乙本,抄本、善本)的辨析等,虽然是初步的研究,但是开山之研究,不但成果可喜,也对班丹扎释及《源流录》的研究劈开了一条路径。特别他对《源流录》的价值科学的论述,不但证明岷州当时重要的历史地位,更进一步证明了明王朝对西藏的有效管理和统治,功莫大焉!

  《散论》诸篇的特点,是能站在一定的高度,将历史、民俗、宗教等与人类学社会学紧密结合起来,渗透了阐述的力度,从而拥有很大的空间,延伸了地域文化的广泛性。在历史研究篇,岷县史前文化,古羌族与汉民族的关系源流,洮砚文化等,都有着从广度、深度交织着的,严肃而认真的思考与论述。诚然,有些文章,像古羌族与汉民族的关系源流,汉民族形成等,还有不够慎密之处;如果再将这个课题的大背景适当置于岷县这个具体环境中,就更有说服力。不过前者也许属于学术观念的范畴,后者可以是另外一个课题。以花儿和藏传佛教为重点的《散论》,其研究成果是十分杰出的,是放到最高学刊上也毫不逊色的。这本书的出版,使润平当之无愧地进入学者之列,他淡泊名利,一心致力于方域文化的发掘和研究的精神是令人值得钦佩的。

  岷县出学者。我们欣喜地看到,继李璘之后,岷县又有张润平这样的后起之秀,定西历史文化的研究出人才,出成果,前景光明。《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突出地代表了当前我市历史文化、民俗研究的成就,它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价值理应受到文史工作者的借鉴和珍惜。


TAG: 书评 张润平 郭建民 学术价值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8-29 15:41:45
。我们欣喜地看到,继李璘之后,岷县又有张润平这样的后起之秀,定西历史文化的研究出人才,出成果,前景光明。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2-08-29 15:16:36
祝贺张老师!
谢家宝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谢家宝树   /   2012-08-29 14:58:45
恭喜张老师力作出版,愿老师多著书立说,引领晚辈后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2337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