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型农村社区对民俗文化的潜在影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12 10:22:10

       目前,河南全省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所谓“新型农村社区”就是以城市社区的建设模式,建成连片的住宅小区,对传统的自然村落进行合村并点,整合起来集中居住,旧有的村落重新恢复为可耕地或者建设用地。根据官方的估算,这样可以腾出数量可观的土地,解决当前河南发展工业用地紧张的问题,同时确保国家的土地红线,确保河南的粮食产量。当然,这样的政策也是满足农民盖新房的强烈愿望,减少一个农民一辈子总在盖房的浪费,同时,新型农村社区在公共服务上也要实现城乡的均等化,“让农民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按照政府对新型农村社区的定位,它将是城镇化体系的最末端,即按照城市的理念来打造农村社区。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若干年之后传统意义上农村将会消失。我想要说的是,城镇化是大势所趋,农村迟早会走进历史,但是以这样的方式加速它的消失是不是太急了点?更重要是,从民俗学的角度来说,农村是民俗文化生存和繁衍的土壤,每一个村落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沉淀着多少的故事传说,还有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族文化、以村落为载体的手工技艺、更不用说各种民间叙事形式的传播、传承,在新的生活方式下,这些民俗文化的传承都将面临问题。实际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对文化因素的考虑,特别是民俗文化的传承因素考虑的微乎其微,唯一涉及的就是农村红白喜事的办理,在社区的规划中,设计有专门的专门的场所解决这一问题,其他方面几乎没有考虑。

      从现在的发展形势看,这一趋势挡是挡不住的,行政推动的力量不说大家也知道,全省各市各县都在规划建设,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甚至开始入住。我们必须承认,部分农民确实有过上城市生活的强烈愿望,特别是那些常年在外务工者,他们已经不习惯于农村的生活,而且谁都没有权利让他们祖祖辈辈固守在一个小村子里。因此,如果单从民俗学的角度来看,保存民俗文化是否就一定要保留传统的自然村落?新型社区对于民俗文化的潜在影响还有哪些?民俗文化该如何传承?希望能够跟关心这一问题的方家讨教。


TAG: 河南 农村 社区 影响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8-12 18:38:29
这一趋势挡是挡不住的!骑驴看帐本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