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奚仲造车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8 22:57:13 / 个人分类:奚仲.3

 5月22日,记者张汪镇文化见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奚仲造车文化传说传承人孟祥田,他现任滕州市张汪镇文化站站长。走进他的办公室,记者在办公桌上首先看到的是一本本的历史典籍,地上的大箱子里还有一些破碎的古陶器、铁器,这些东西可都是孟祥田的宝贝呢。
    “奚仲造车的传说我小时候就知道。”孟祥田对记者说:“我家就在现在的张汪镇承闲村,小时候就喜欢围在老年人的身边听他们讲古时候的故事。我还记得当时年龄小,跑到老人家里去听故事,听完故事还不走,就在人家家里吃饭,自己家的大人来找了,才肯回家。”从小的热爱是孟祥田孜孜不倦研究古薛国文化传说的原动力。“我现在也是经常去老人家听故事的,一旦找到能讲故事的老人,我经常自己掏钱买了营养品去找老人,很多老人听说国家也这么重视这些传说,都非常乐意给我讲。虽然很多传说的版本不同,但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收获。”
    除了口口相传,整理文化传说时翻阅历史文献也是相当重要的。孟祥田介绍说:“我十来岁的时候就翻看古书了,当然当时大部分内容是看不懂的,但是从那时候开始就有兴趣了。我家算是书香门第,存的最多的便是书。文化大革命时我们家的书就被拉走了满满四车,现在家里还有大量的存书。其实这些传说,你是越深入就会越热爱。奚仲造车的传说目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我了解古薛国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非常多,比如‘鸡鸣狗盗、狡兔三窟、后来居上、毛遂自荐、脱颖而出’等等这些成语的历史典故都出自古薛国。”孟祥田指着电脑里地图上当时奚仲的封地和后来的古薛国城墙,一一向记者讲述着。

    奚仲姓任,名奚仲。因其造车有功,被夏王封为车正,并赐封地薛国。古薛国即在今天的山东滕州市张汪镇、官桥镇、柴胡店镇境内。奚仲造车的文献记载最早见于《左传》定公元年(公元前509年),薛宰在追忆自己的祖先时说:“薛之先祖奚仲,居薛,以为夏车正”。战国秦汉文献中关于奚仲造车的记载较为多见,主要有:《墨子·非儒》“古者羿作弓,仔作甲,奚仲作车,巧垂作舟。”《荀子·解蔽》“奚仲作车,乘杜作乘马。”《世本·作篇》“胲作服牛。相土作乘马。奚仲始作车。”
    滕州境内现存的古薛国遗址保存尚好,古城墙宽约百米,高约二十余米,十分壮观,现在的官桥镇大康留村仍居住着奚仲的后人。任氏家族从明万历年间的任氏族谱发现,任氏家族从奚仲算起已繁衍一百一十七代,目前大康留村内有奚公祠,祠内留有老槐树一棵,树龄约千年,树径约六米,内腐中空,可坐四至六人打牌饮酒,当地人称神树,传说具有治病,驱邪之神效,在滕州市境内的古薛国遗址,即张汪镇、官桥镇、柴胡店镇一带流传着许多奚仲造车的美丽传说。主要可分为四类:一、奚仲少年时代的传说故事。二、奚仲造车的传说故事。三、奚仲治理薛国的传说故事。四、与奚仲有关的地理、风物、灵异类故事。
    奚仲造车的传说故事情节离奇,细节生动,具有很强的传奇色彩和生命力,是古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财富。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奚仲造车是中国车文化的起点,是中国古人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

    故事传说

    周天子平定了天下,励精图治,天下一派欣欣向荣。这不,天还没放暖,周天子就大兴土木,修建殿宇楼阁。看着一船船的木料从水路运来,周天子非常高兴。但他看到几十个人几百个人 用力拉着一块石头时,他对跟随着他视察的奚仲说:想当年,你父亲为我大周发明了舟,可谓是功德无量啊,我们今天建造所用的木料什么的,都是舟船运来的。你看这么多人在拉着一块石头,既费力还费时。要是能发明一个像舟一样能在地上行走的工具,那该多好啊!
    奚仲听了说,大王,你放心。我一直都想和我父亲一样,想造一个在陆地上行走的舟。现在我已把上半部的舱造好了,就是差下面行走的腿了。我给我造的这个东西起名叫车。现在,就差下面安什么样的车腿能让这个车按咱们的想法走动起来。
    周天子一听奚仲这么说,就说:好好好。你不愧是大周忠心的臣子,还望你尽快地造出你所说的 这个会行走的车来!
    奚仲领了周天子的旨意,就回去想在车舱下安什么样的腿能让车子走起来。他在家里做了好多次的试验,把头都想大了,也没有想出什么好办法。他妻子看他这么苦思冥想还是一筹莫展的样子,很心疼,就对他说,现在天这么暖和了,你别闷家里了,也许出去走走,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奚仲一想妻子说的话也在理,就换上便衣。走出了家门。
    奚仲来到了郊外,看到一个老农在倒粪。倒粪就是把捂了一冬已完全发酵的粪扒开打细,预备往地里施。看老农干得这么专心,奚仲来到了老农的身边,和老农拉起了家常。拉着拉着,奚仲就说起了自己想造一个叫车的工具,运拉东西。但车舱造好了,就是想不出用什么东西安在下面当腿,好让车子行走。老农听了,很感兴趣。他告诉奚仲,世上有很多的生灵是比人都聪明的。知道女娲娘娘为什么造了人又造了别的生灵吗?虽然人是万物之尊,但人有时还很愚蠢,很爱钻牛角尖,造了它们就是为了让人学习它们的智慧的。
    听了老农的话,奚仲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时,他的目光被一个小生灵吸引住了。这个小生灵是个屎壳郎。屎壳郎正在滚着一个小粪球。此时的小粪球已是一个圆球了,在屎壳郎的推动下,滚得正起劲。奚仲看迷了。粪球越来越大,已比屎壳郎大了许多,可屎壳郎推动着,一点也不费劲。粪球此时已到一个下坡,就见粪球一下子滚下了坡。奚仲看到这里,大呼一声:“我找到了,我找到了!”老农问,“你找到什么了。”,奚仲说:“我找到我车子的腿了!能让车子会走的腿了!”奚仲马上跑到家,弄了一个圆木球放到了车子的下面当腿。车子走起来了,奚仲很高兴。但不久奚仲又皱起了眉头。原因是圆球太大,还不灵便。找一个什么样的圆东西来代替呢?
    这天,奚仲正在外边散步,为怎么改造圆球车轮苦思冥想。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号子声。原来是一群人正在用棒撬运着一块大石板。石板走得很快。奚仲看着很纳闷,心想,他们用的什么办法,竟使石板像长腿似的。不行,我得看看去。奚仲到了这群人的跟前,看到这几个人撬运石板也没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是在石板底下放了几个圆圆的大木棍。前面有人用绳拉,后面的用棍撬。一撬,因石板下是圆木棍子,圆木受力的作用,一滚动,石板就往前走。后面的棍子从石板下出来了,又被拿起放到石板前面。又拉又撬,前面的圆木棍子一会就排着滚到了后面。看着走动的圆木棍子,奚仲茅塞顿开。他想:如果把圆球换成圆片样的轮子,不就好控制了吗。他回到家,找了一个大圆木,截出窄窄的一段,中间投了个眼,装上了车轴,于是车轮就造好了。车轮一走动,就轱辘轱辘地响,于是就把车轮称为“车轱辘”。
    车子造好了,可车轱辘用不多久就坏了。后来奚仲又改造了轴承。不再用圆木中间穿孔了,改用立木做撑。来造一个靠立木顶着轴的车轱辘。这立撑也就是规和距。有句成语叫“无规矩不成方圆”就是从奚仲造车轮而来。作为车轮,规和距非常有讲究,一定要精密,不然扣不成一个圆。所以后来还有一个成语叫“中规中矩”就是奚仲要求造轮者的。
    奚仲因造车有功,被周天子封为“车正”。并赐给“薛地”(今滕州市南部的张汪、官桥、柴胡店等地)为封地。奚仲也因此是薛国的始祖。奚仲发明了车轱辘,制造出了车,车辆工具的出现,是人类社会历史上的大事,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为人类的文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枣庄晚报)


TAG: 记者 滕州市 文化站 张汪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