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一部展现岷县历史文化的力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4 11:45:31

查看( 710 ) / 评论( 6 )

一部展现岷县历史文化的力作

《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编后

王天芹

《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由民俗研究者张润所著,是一部发掘、研究岷县地方文化的特色图书。书中收录了作者数年来发掘、整理、研究有关岷县方民俗与文化方面的文章2940字,分为花儿民间信仰宗教历史典籍发掘等五个部分。书中有地方文艺、民俗现象的论述学术研究,有宗教、民族及地方历史典籍的考证野广阔,观点独到,论证严谨,凿凿有据。本书从历史的长河追溯了岷县民族、宗教、民俗及传统文化发展的轨迹,的出版,使得岷县地区厚重的文化积淀得以展现,揭开了岷县民间文化的本来面目,是一本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现在这本书就要和广大读者见面了,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为能和张润老师这样从骨子里热爱地方文化、不是出于名利的追逐、甘愿默默地做研究工作的作者合作,感到非常荣幸。记得初次拿到《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这部书稿的时候,当时并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关注,在我从事编辑工作以来所编辑的近200本书中,这类反映地方文化的书稿有不少,大部分写作的脉络都很雷同,无非是对地方文化加以介绍,并引经据典加以赞美、夸大,作者本身并无多少实地考察和个人见地,即使有一些分析也是人云亦云,缺乏新意。况且岷县在我的印象中也是一个比较小、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方。但随着我对书稿的编辑、加工工作的深入,我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住了,这是我碰到的为数不多的真正有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的好书。

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大量的田野调查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在研究民间信仰和藏传佛教史中,这一点尤为突出。在这两部分的文章中,细节处透露出作者在这一领域所做的调查不止一两次泛泛的走马观花式的了解,而是深入其中,进行了大量的、长时间的调查,比如写甘肃南部月露滩青苗会这一民间文化信仰活动中,对数位当事人的访问,时间就有八九年的跨度,对整个仪式过程的描写非常细致,对不是参与这种活动的外人来说,能调查的如此清楚,所下的功夫是不言而喻的,必定是多次、常年的调查,因为这项活动每年只举办一次。这样的调查其实贯穿在全书的每一部分,这才使得书稿中的每一篇文章有了全面有力的论据,因而很有说服力,很有分量,也很有价值。能够常年不求回报的深入在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做田野调查,这是当今许多所谓的学者做不到的。这也让我感动并惊讶于作者的探索求真精神,因为田野调查非常辛苦,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当今社会,人心浮躁,人们行色匆匆,追求短平快式的所谓名与利的成功,能够沉寂下来,置繁华浮躁的世界于身外,几十年默默专注于搞学术研究的人少之又少,因此我们见到的相当多的所谓著作,基本是闭门造车、东拼西凑而成,即使有一些调查,也是浅尝辄止。因此,在这一点上,张润老师严谨的探索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岷县厚重的文化如矿藏般浮出水面,张润老师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发现宝藏的欣喜中,而是用理性的思维,在浩瀚的典籍和众多学者的诠释里如剥茧抽丝般寻找每一个文化现象的来龙去脉,提出自己的见地,这是本书的另一大特色。比如对花儿的研究,用大量的调查,对古籍史料以及学者的论点进行辨析、比较,从而在花儿的源流、定义、界定等方面提出了很有说服力的观点,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使得读者对花儿这一文化现象的脉络有了清晰的了解。这也是很难做到的,他需要甘于寂寞的人埋头于浩如烟海的典籍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整理,去分析,去研究,去思考。而更需要提及的是作者的研究视野,并没有受地域的限制,而是摆脱了狭隘的地方本位主义,将眼光投向更加广阔的空间,博览群书,并通过各种方式与方家进行交流、探讨,从而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分析、梳理、研究,因此他的研究成果更加具有科学性,在学术方面也更具有价值。

编完这本书,我对岷县的印象彻底改变了,我惊奇于这个地方竟然具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是地方的,也就是民族的;是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近年来,随着文化环境的变化,保护和延续地方世代传承的文化瑰宝已经迫在眉睫感谢张润老师,以不懈的钻研精神来保护如今有些已鲜为人知的民族文化遗产,他打开了一让读者了解岷县地区民族民间文化的窗口,也给岷县地方政府合理保护、开发、利用民间文化资源,提升岷县的知名度提供了宝贵的资政意见和理论依据。

祝贺张润老师的力作出版,祝愿张老师有更多的成果,也期待和张老师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作者系甘肃文化出版社编辑) 


分享到:

TAG: 历史 民俗 岷县 文化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车前子 发布于2012-07-14 12:48:32
打开了一扇让读者了解岷县地区民族民间文化的窗口,也给岷县地方政府合理保护、开发、利用民间文化资源,提升岷县的知名度提供了宝贵的资政意见和理论依据。

祝贺啊,祝贺!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2-07-14 21:20:52
祝贺!
包贵忠——民俗的田野 包贵忠 发布于2012-07-14 22:08:37
《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是张润平老师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它的出版是值得欣喜和骄傲的!
王晓葵的个人空间 王晓葵 发布于2012-07-15 22:36:24
恭喜大著出版,希望有机会读到。
沙野的个人空间 沙野 发布于2012-07-16 12:57:16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2-07-16 16:15:39
谢谢如上各位鼓励!年会期间我尽量多带些,需要的老师请提前说明。谢谢大家!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99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