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法国电影《甘泉玛侬》印第安孤儿玛侬的妖精身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7 20:21:03 / 个人分类:世界银幕视觉经典

查看( 514 ) / 评论( 5 )
法国电影《甘泉玛侬》印第安孤儿玛侬的妖精身份










艾曼纽贝阿饰演的玛侬是一个美丽性感、野性神秘的妖精



  
  法国导演克洛德贝里根据小说《山泉》改编的影片《甘泉玛侬》和《恋恋山城》.是两部令我们肃穆甚至伤口片子.画面故事有一些缟素和浓涩.画面有一点仿佛欧洲人拍农村风光片.渡远足,走乡土,善怀旧,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和流行,也许我们需要经营一种真正温情脉脉的氛围,按静下来,观看两部这样的片子,也许可以成为应时之选。


  
  影片讲述了阴谋和伤害并且仇恨。可调调却是明亮的,散发出一种欧洲的理想主义和罗曼蒂克的气息,其中《恋恋山城》是《甘泉玛侬》的续集。很少看到欧洲人为一部片子拍前传或续集,那感觉有点怪怪的,特别是当你将两部片子连着看的时候,你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却又节外生枝,而最精彩、最有味道的故事就发生在影片最后,那感觉挺酷,隐隐的,有荆棘的刺痛和野花的香味。











  
  《恋恋山城》片子画面临近结束时候,仍抱着一丝幻想和希翼.不图默读蔓延人物感伤.可是看见当杰拉尔德帕迪约表演的那个躺在一张桌子上静静死去的时候,我们才蓦然觉察这是一部十足的悲剧,关乎理想与命运的摩擦,情感与阴谋的龌龊。《甘泉玛侬》片头音乐令我想起了《教父Ⅱ》,那感觉是只可以意会的,简单的键盘和口琴音色将我们从一个法国小山村带到,没有枪声却是另一种复仇。忧郁神秘.一飘而过。


  
  《恋恋山城》
  年代:1986年
  出品:法国、意大利、瑞士
  导演:克洛德贝里
  主演:伊夫蒙当、杰拉尔德帕迪约、丹尼尔奥特尤尔
  获奖:第四十一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


  
  画面古老.乡间朗读.日子晴朗.格林特(丹尼尔奥特尤尔饰)部队复员回到乡下.他见到叔叔帕比特(伊夫蒙当饰)属于当地一个叫守贝伦望族.如今这一个家族已经破落.叔叔帕比特唯一愿望是让格林特早点娶妻生子.可格林特却只关心他带回来的花种,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兴致勃勃地种起花来。后来花开了,红色美丽花。但是帕比特不喜欢花.他喜欢钞票.看到格林特从花店老板接过厚厚一沓钞票时候他眉开眼笑了.他同意了格林特大规模种花的想法,现在的问题是找一个足够大的有水的地方,可是在这个水比金子都贵的小村子里到哪里去找这样一个地方呢?












  
  摇曳记得,叔叔帕比特和格林特在一起的日子,愿意喋喋不休地谈论着自己的知识和理想:“一对兔子,现代花饲养能在三年内每月达到500只,一个月就会超过三万只,10个月就是200万只……一粒种子,能生产400-500粒果仁,在理论上是种子的400倍,我们的种子足够长出3吨玉米……我们将会有30吨葫芦,书上的建议是一年8吨。”当然,他也没忘记在这个小村子里命根子一样的东西——水,“据气象统计,根据过去50年的统计数据,我们应当4月份有6天下雨,5月份有5天,6月份有4天,8月份有3天。”


  
  帕比特知道在山上有一块地.那里有一个隐藏的水源.那块地主人是一个叫弗洛瑞特的老女人.如今这个老女人已经迁居到一个叫卡雷斯宾的城市居住了。当提到弗洛瑞特这个名字时帕比特两眼放光欲言又止,似乎与这个女人之间有一段不予人知的故事。后来他得知弗洛瑞特已经死了,唯一的继承人是她的儿子:一个罗锅(杰拉尔•德帕迪约饰)。帕比特决定买下这块地并且压低价钱.他和格林特把那个水源偷偷埋了起来。不久罗锅出现在小村子里,带着他的妻子和小女儿.可是他不是来卖地而是来这里定居的,他的理想是建一个田园诗般的大牧场,养兔子,种玉米,挂葫芦.










  
  但是不久,罗锅计划受到了挫折,因为缺水他的兔子和庄稼纷纷死去.可是他天性乐观,极端万股和执著.每天不惜到很远的地方去运水.在他精神感召下,他的妻子和小女儿也加入了运水的行列,可是最终却杯水车薪徒劳无益。情况不断恶化叫罗锅逐渐心灰意冷借酒浇仇.守贝伦叔侄认为时机已到,怂恿罗锅卖掉他的土地。可是罗锅却决定用他的房产和土地作抵押,做最后一搏。经过一番分析研究,他认定这块地下有水,于是买来大量器械,开始打井,可惜的是他最终打错了地方。



  
  有一天,当罗锅用炸药炸开地下的岩石,跑过去看泉水涌出的时候,被岩石砸碎了颈椎骨,没看到泉水却丢掉了性命。罗锅死后,守贝伦叔侄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那块土地的主人,在罗锅妻子和小女儿即将离去的当天,他们兴奋地挖开了被埋掉的泉眼,他们没注意到不远处的草丛中,一个小姑娘的目光正静静地注视着他们.她就是印第安孤儿女孩玛侬.



  
  于是就有了电影的连续《甘泉玛侬》.
  年代:1986年
  出品:法国、意大利、瑞士
  导演:克洛德•贝里
  主演:伊夫蒙当、丹尼尔奥特尤尔、艾曼纽 贝阿
  获奖:第十二届凯撒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后来生活弥漫.那个印第安孤儿女孩玛侬长大了.她就是罗锅小女儿玛侬,她没有随她母亲一同离去,她一个人留在山里,过着野人一般生活。或者妖精一般说话与生活.主演是初登影坛的金发美女艾曼纽贝阿.金发美女到底是不是妖精.历史表明,已婚女人属于狐狸精.未婚女子是妖精.



  
  山村里面少有人见到玛侬真实面目.这时候她已经出落成一个美丽成熟少女。一天村里新来的教师贝莱德来到一棵树下休息,他是一个英俊的小伙子,玛侬躲在树上偷偷地窥视他,后来贝莱德身上的一把小刀遗失在树下,玛侬捡到了,溜近村子偷偷还给了他。此时守贝伦叔侄依旧在那块土地上种他们的红花,他们有些老了,帕比特再次提起了格林特的婚事,可是格林特却心不在焉。


  
  有一天格林特去山里打猎,意外碰见了玛侬在山泉中洗澡.格林特躲在暗处偷偷地看她。被她的妖精样子深深迷住。此后,格林特开始频频光顾山里,把自己打来的猎物故意放到玛侬经过的路上.玛侬单纯.茫然无知.一天格林特终于鼓起勇气向玛侬表达了心中的爱意,可是玛侬飞一般跑远了.她仿佛认出对面的他就是那个叫父亲死亡的人.而且她早已心有所属,那个叫贝莱德小伙子。








  
  玛侬无意中从村民那里得知了当年守贝伦叔侄的阴谋,想起父亲的死她不禁悲伤的痛哭,她决定复仇,她先是将流向守贝伦叔侄家的泉水用红土污染,后来则干脆切断了所有村民的水源,没有水的村子陷入了慌乱,村民们互相猜疑,牧师则暗示一定有人犯了什么罪孽,于是守贝伦叔侄成为千夫所指,当面他们的阴谋几乎尽人皆知。一天,一个村民当着玛侬的面揭露了事件的真相,帕比特极力推搪,而格林特却在爱与悔恨的纠缠下崩溃了,他向玛侬表达了忏悔,然后便跑进一片树林中自杀了。妖精开始作用.
  
  其实我们知道,在中国狐妖神话里面,妖精的作用就是勾引男子,她以幻觉迷惑他人,然后枯瘦吸尽他们的精元补充妖精所需的元气的。在最初妖狐一样是被当做神仙来膜拜的。从中国明朝神话文学的《封神榜》和蒲松龄所撰写的小说《聊斋志异》开始,妖精或者妖鬼开始被邪恶化了。但是中国古代的神话和西方不同.她们并没有什么正邪之分。


  
  故事后来.在贝莱德感召和帮助下,玛侬疏通了村子里水源,不久她和贝莱德结婚。帕比特没有参加她婚礼.那天他一个人来到格林特墓前送上一束红花.在那里,他与一个老相识德尔芬尼太太相遇,德尔芬尼诗玛侬的祖母弗洛瑞特的老朋友,她告诉帕比特,弗洛瑞特爱着他.在战争中曾给他写过一封信,告诉她怀孕了.可是帕比特并没有收到那封信.他猛然醒悟那个罗锅正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一天帕比特决定死去.遗嘱中他把所有财产留给玛侬.画面告诉我们,妖精身份,就是收获.



  
  有人可能认为妖精是一式坏种.也有人用和尚角度去看妖精.还有人以文学家目光看待他们.为妖精创作出一段段描绘得极尽凄美的故事。以蛇精化身作题材的作品,最有名的要数白蛇传,许仙与白素贞作为白蛇精或者妖精化身的爱情故事曾经迷倒了多人心灵。1987年香港一出倩女幽魂古装电影对于妖精或者树妖描绘珊瑚。一名叫宁采臣戆直书生迷路于森林中遇到妖精聂小倩迷惑.其实聂小倩是由尊称姥姥的树妖控制。树妖姥姥要增强法力定时补充精气,于是差遣聂小倩勾引精壮男子吸干男子精元.妖精身份,就是榨取.










  
  表面上,艾曼纽贝阿饰演的玛侬是一个美丽性感、野性神秘的妖精女孩.她,山中牧羊、收集麻雀,学会像父亲一样吹嘘口琴,她能像豹子一样轻灵地爬树.她喜欢在阳光下的山泉水洗澡,她没有朋友并与一对受过她父亲恩惠老夫妇住在一起.老人们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照料她。影片对于玛侬为什么会离开母亲留下来没有作出交待.但是画面好象找到的答案只有一个:灰色仇恨。妖精感情.妖精和妖怪其实不同。妖精是指修炼后的物类,好比人为修道成仙那样.妖精身份,其实,就是香客.




















分享到:

TAG: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7-17 20:23:25
影片讲述了阴谋和伤害并且仇恨。可调调却是明亮的,散发出一种欧洲的理想主义和罗曼蒂克的气息,其中《恋恋山城》是《甘泉玛侬》的续集。很少看到欧洲人为一部片子拍前传或续集,那感觉有点怪怪的,特别是当你将两部片子连着看的时候,你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却又节外生枝,而最精彩、最有味道的故事就发生在影片最后,那感觉挺酷,隐隐的,有荆棘的刺痛和野花的香味。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7-17 20:23:55
画面古老.乡间朗读.日子晴朗.格林特(丹尼尔奥特尤尔饰)部队复员回到乡下.他见到叔叔帕比特(伊夫蒙当饰)属于当地一个叫守贝伦望族.如今这一个家族已经破落.叔叔帕比特唯一愿望是让格林特早点娶妻生子.可格林特却只关心他带回来的花种,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兴致勃勃地种起花来。后来花开了,红色美丽花。但是帕比特不喜欢花.他喜欢钞票.看到格林特从花店老板接过厚厚一沓钞票时候他眉开眼笑了.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7-17 20:24:30
后来生活弥漫.那个印第安孤儿女孩玛侬长大了.她就是罗锅小女儿玛侬,她没有随她母亲一同离去,她一个人留在山里,过着野人一般生活。或者妖精一般说话与生活.主演是初登影坛的金发美女艾曼纽贝阿.金发美女到底是不是妖精.历史表明,已婚女人属于狐狸精.未婚女子是妖精.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2-07-17 20:25:48
有人可能认为妖精是一式坏种.也有人用和尚角度去看妖精.还有人以文学家目光看待他们.为妖精创作出一段段描绘得极尽凄美的故事。以蛇精化身作题材的作品,最有名的要数白蛇传,许仙与白素贞作为白蛇精或者妖精化身的爱情故事曾经迷倒了多人心灵。1987年香港一出倩女幽魂古装电影对于妖精或者树妖描绘珊瑚。
土家寨子的个人空间 土家寨子 发布于2012-07-18 16:40:59
好美丽 眼神超有杀伤力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