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清热消暑的西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7 06:22:5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瓜果蔬菜民俗

“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 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 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南宋 /文天祥《西瓜吟 》)将切西瓜的动作、啖瓜的情景描绘得惟妙惟肖,堪谓炉火纯青。新上日志《清热消暑的西瓜与西瓜园的传说一笑堂采编

     西瓜,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西瓜是一种双子叶开花植物,形状像藤蔓,叶子呈羽毛状。果实外皮光滑,呈绿色或黄色有花纹,果瓤多汁为红色或黄色(罕见白色)。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矿物盐和多种维生素,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果品。西瓜清热解暑,对治疗肾炎糖尿病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辅助疗效。果皮可凉拌、腌渍、制蜜饯、果酱和饲料。种子含油量达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点配料。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产地,但关于西瓜的由来,说法不一。 

  有介绍说西瓜在神农尝百草时发现,原名叫稀瓜,意思是水多肉稀的瓜,但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了西瓜。 

  另一种说法是并非源于中国,于西域传来,故名西瓜。 

  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种植西瓜,后来逐渐北移,最初由地中海沿岸传至北欧,而后南下进入中东、印度等地,四五世纪时,由西域传入中国,所以称之为“西瓜”。 

  据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按胡娇于回纥得瓜种,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今南北皆有。”这说明西瓜在中国的栽培已有悠久的历史。 

  据1959年2月24日《光明日报》报道:在浙江杭州水田畈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也曾发现过西瓜籽。如果这个考古收获确实可靠的话,中国有西瓜的历史至少在四千年以上,而且西瓜原产非洲的说法,又另当别论。 

   西瓜果皮、果肉、种子都可食用、药用。 

  籽壳及西瓜皮制成“西瓜霜”专供药用,可治口疮、口疳,牙疳,喉蛾(急性咽喉炎),及一切喉症。 

  西瓜果肉(瓤)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酒醉。 

  西瓜皮用来治肾炎水肿、肝病黄疸、糖尿病。 

西瓜子有清肺润肺功效,和中止渴、助消化,可治吐血、久嗽。籽壳用来治肠风下血、血痢。

 

 

 

 


TAG: 西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