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长寿的十六字秘诀(上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05 14:07:59

乾隆作为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一位皇帝,是有他自己的一套养生秘诀的,其中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乾隆的养生之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后人给他总结出来的四言十六字养生秘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首先是吐纳肺腑。吐纳是气功养生中练气的一种方法。每天早晨起床以后,调整呼吸,使之均匀、细缓、深长,把自己体内的浊气呼出,将清气吸入,与瑜伽调整呼吸的方法可谓异曲同工。练习吐纳时,一定要摒除心中的杂念,最好选择环境优美而清静、空气清新的地方。如果找不到这样的环境,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保证做到6个字:均匀、细缓、深长,这6个字是练习吐纳的关键。吐纳对于乾隆皇帝来说,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早上晨练时,他会安排几分钟的时间“吐纳肺腑”。这项锻炼简单易行且有效,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贵在坚持。

其次是活动筋骨。清朝康熙皇帝非常重骑射,教诫后世子孙一定要习骑射,勿恃贵纵恣,不能因为自己是皇帝或是皇室子孙就不锻炼身体,安逸懒散。在这一点上,乾隆皇帝秉承祖训,擅长骑射。他马术精妙,在避暑山庄每年举行的射箭比赛中,都有乾隆皇帝的身影,甚至八十多岁了还行围狩猎,骑马射箭,可见其身体的硬朗。

当然了,我们不能像乾隆皇帝那样经常骑马射箭,因为毕竟条件有限,但乾隆的另一种锻炼方式——旅游,我们完全可以效仿。作为一位皇帝,乾隆能数次出宫,六下江南,三上五台山,也算不容易了。他出游的时候虽然前呼后拥,后勤保障充足,尽量保障其出游的舒适性,但那时交通工具和交通道路毕竟落后,无法与现在的火车、汽车和飞机相比,不管是骑马还是坐马车,都是非常辛苦的,这一点骑过马的人都深有体会,这样的“旅游”对于乾隆来说固然愉悦身心,同时也是对身体的锻炼和挑战。我们现在出门旅游,主要以放松为主,不要走马观花,计较游览的景点个数,放松身心最关键,这样,在游玩观景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

第三是十常四勿。所谓“十常”,就是指应该经常做的十件事:

第一,齿常叩。嘴唇轻轻闭上,上下牙齿做叩击,一定要叩出声来,每天两次,每次一百下。常常叩齿有利于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有健齿固齿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唾液腺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长期坚持还可以预防口臭。

第二,津常咽。很多人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咳吐唾液。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唾液,或者说津液被认为是肾之液,经常咽津可以保肾固津,灌溉五脏六腑。因此有咳吐唾液习惯的朋友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不要明明不是痰,还老是要肃嗓子,然后将咳吐的唾液吐出来。所谓津常咽不仅仅是咽口唾沫那么简单,它由一系列的动作连贯而成:将舌尖放在牙齿的外面,嘴唇的里面,顺着牙齿做一个环周运动,这个过程要缓慢,不要太快,大概做三十六下,然后将舌尖抵住上颚1~2分钟,刺激腮腺和舌下腺分泌唾液,直到津液满口,然后鼓腮漱三十六下,最后将满口津液分三口咽下,这就是津常咽。


来源:凤凰博客

TAG: 长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2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