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舅(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24 22:11:39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我的大舅

 

 

   上午突然接到小弟电话,听他急匆匆的口气,心里也立即紧张起来,肯定家里有事,不然不会这样。我现在最怕这样的电话,去年我的七叔与二伯父先后故去,老辈正处在凋零的季节,作为晚辈只有心伤,别无他法。果不其然,我的堂舅今天仙逝了,春节回家他还好好的,正月初四还到我家给我妈妈祝寿,等我回头去给他拜年时,他却躲了,大舅的生日是初六,说过生日躲一躲。想不到,他竟然说走就走了。大舅享年79岁。

大舅是我妈妈的堂兄弟,比我妈小一岁,是大外祖母的大儿子,外祖父弟兄三个,关系很好,所以妈妈的堂兄弟亦如亲兄弟,堂舅与亲舅对我们一样亲热,我们对他们也是一样的敬重。我有两个大舅,一个是妈妈的亲兄弟,他从事税务工作,再就是这位堂舅,他是学中医的,长期从事医疗管理工作,我们在言谈时为了分别,以税务大舅与医院大舅特别指称。

医院大舅早年毕业于医学专科学校,曾任医院院长与县卫生学校的创校校长。他为人平和慈善,性格迟缓,与世无争,喜欢钓鱼,且技艺高超,家里常年不缺鱼味。他跟我的父亲关系甚好,是难得的无话不谈的朋友,可惜我的父亲亡故较早。大舅与舅妈对我姐姐颇为照顾,姐姐也对他们特别的敬重。

大舅对我的恩惠甚多,记忆最深刻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顿饭。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十几岁的我在离家数十里的治河工地上劳动,我穿着一件旧旧的大棉袄,拖着一车车的石头,晚上就睡在祠堂地铺上,每天就着家里带来的咸菜,吃点米饭。那时想吃点锅巴,因为个子小,都抢不上。有一天傍晚收工回来,有人找我,让我去祠堂旁边的卫生所吃饭。原来是我的大舅来这里检查工作,不知道他如何知道我在这里(也可能我父亲告诉他的),于是就在别人招待他时,叫上了我。我记得是一个热气腾腾的火锅,里面是羊肉还是狗肉,已经记不得了,反正是难得的肉食。在那样的岁月,有这样一顿美食,其滋味肯定胜过今天的海参鲍鱼。大舅对我的饭食恩情,我一辈子忘不了。今年春节我们还说到这顿饭,他说他让我父亲安排我去复习参加高考(这是有可能的,虽然我自己希望参加高考的愿望很强烈),第二年我考上了大学,大舅一家很高兴,给我购置了上学的一些生活用具。我大学期间回家,也总要上他家住住。工作之后,我每年回家也必定要去看望大舅,给大舅拜年。大舅总是笑眯眯,跟我聊东聊西。明年春节回家,再也见不到我那慈眉善目的大舅了,想起来就有些心痛。明年我妈妈的生日,也少了带队恭贺的大舅,老妈妈也会感到寥落。

妈妈家的亲戚都特别善良,特别是这位大舅,看到善良的老人,突然故去,我不禁悲从中来,故写下以上文字,以寄托哀思。愿我的大舅安息!

 

                  2012424


分享到:

TAG:

陈永香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陈永香   /   2012-05-27 23:18:58
halgirl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halgirl   /   2012-04-25 23:27:41
老师,节哀顺变!
鄂西村姑斗你玩 引用 删除 柳倩月   /   2012-04-25 21:17:07
彻底晕了,一看标题,我以为是萧老师的外甥写的,进来窥视,发现其作者是萧老师本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