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毕业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9 13:30:43

查看( 655 ) / 评论( 0 )

 

中国毕业季很忙,德国有没有毕业季?其实也有,不过不如中国的热闹、明显。

德国不实行统一招生,所以没有高考。高中毕业生们自行联系大学,主要的依据就是他们高中毕业考的各科成绩。如果要读好的大学和专业,没有2分以上(5分制,1分为最高)的平均分是不行的。

大学每年的入学时间分春、夏两次,春天在3、4月份,秋天在9、10月份,具体时间各个大学有所不同。学生差不多提前半年就要开始申请,专业自报,如果资料审查通过,最晚在开学一两个月前能拿到正式的入学通知书。

入学登记不在学院,而统一设在大学秘书处。到时候学生们一个一个地拿着个人材料去报到,领回一个学号和其它相关资料。

宿舍由学生自找。只有有限的学生宿舍可以出租,必须在开学前就向Studentenwerk(大学生服务处)投递申请。没有申请到宿舍的学生,就要自己到外面去租用民房。德国大学教学区和食堂附近往往设有很多广告栏,在那里可以看到招租、转让和寻找住处的各种启事。

改革前的德国大学没有严格的学习期限,本科一般读四到五年(包括半年至一年的海外学习)。文科多读五到六年,直接拿硕士文凭。具体怎么安排、选什么课等等,都由学生自己决定。学生在开学后会去找本专业的教师们咨询一下,或者讨教师兄师姐后,再设计出自己今后几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些没有计划好的,或者基础差又天性懒惰的,或者有超常追求的,则往往会一连读上十年八年。当然也有不少人会中途辍学,或者改换专业。

入学两三年后,修完了全部基础课程,就可以参加中期考核。一般以面试的形式,一对一地回答教授提出的问题。通过之后即可进入高年级。等到拿到全部学分,就可向大学申请进入毕业阶段了。申请的凭据就是平时积累的一张张成绩单。审查通过后就准备毕业论文。论文通过后再申请毕业口试。除了主专业之外,也包括辅修专业,都要经过口试这一关。形式还是一对一地回答教授的问题。考试日期要自己提前和教授预约,而且是一个一个地约,一个一个地考,没有像中国这样的答辩委员会。不过目前已有很多大学取消了对博士的单独口试,而采取和中国一样的集体答辩。

考试完后,教授们也是当面宣布成绩,祝贺毕业。和中国有所不同的是,德国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口试(连博士也不例外)都是要打成绩的。还是1-5分制,1分为最高,5分为不及格。我们波恩大学凡通过的博士论文成绩都用拉丁语来评价,分四等,最高一等叫“以最高的赞赏”(=“杰出”),第二等“以很大的赞赏”(=“优秀”)、第三等“予以赞赏”(=“良好”)、第四等“正常”(=“及格”)。对于那些毕业后想留在高校或是进入学术界进行科研工作的毕业生来说,一定要拿到二等(优秀)以上的成绩才有可能。包括在德国各大基金申请学术基金,一般也不会考虑毕业成绩在三等以下的研究者。

回到中国后我发现,现在的大学除了本科论文之外,硕士博士的毕业论文都只有通过和不通过之分,教授们不用给出成绩。由于很少有老师会和学生过不去,让他们通不过的,所以就变成了最后大家都没什么区别。只有少数入选为优秀论文的,才能从中突显出来。相比之下,我感觉还是像德国大学那样,给毕业论文和答辩打分的做法比较好,有利于鉴别毕业生的质量。

通过考试,拿到毕业成绩,一名德国学生的大学生活就算结束了。由于学生们的个人计划不同,同一时间入学的,往往并不在同一时间毕业,这样也就没有了中国毕业季常见的各种集体行为,如毕业照。

德国人务实,行事低调,不讲究形式的华丽。本科生和硕士生有没有毕业典礼,我不太清楚。过去好像是没有。博士头衔的授予略显正式,但因为德国大学规定,博士证书只有在论文正式发表后才能颁发,所以毕业时拿到的只有“准博士”的称号和一纸简单的公文。

记得我们的博士毕业典礼是在学院里召开的,院长和教授们那天倒是穿起了学士袍,戴上了学士帽,而我们大家只穿着平常的服装。证书是学院院长发的,根本就没有看到校长的影子。简单的典礼之后师生们就站在院子里喝了杯饮料,算是庆祝。就这样还要我们大家自己出钱,一人交几个欧元的饮料费。据说按规矩这一天都是导师掏腰包请弟子喝这一杯庆功酒。可我的导师顾彬先生那天又去中国讲学,所以我和另一位刚毕业的博士就只好自己买单了。

 


毕业了

毕业了

TAG: 毕业 大学 德国 教育体系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901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