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艺术之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9 11:18:48 / 个人分类:絮语

我的艺术之路


   受家乡文化熏陶,从小对傩雕文化情有独钟。

   第一次在村里看到地戏表演,就被栩栩如生的面具所吸引。正将的和善可亲、反将的凶猛奸诈、少将的眉清目秀、配角的滑稽可爱,无一不印证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儿时的我跟同龄伙伴们学着地戏表演对阵厮杀,也时常会对一个人着镜子和水塘模仿着地戏面具的一幅幅嘴脸,事过一阵狂欢与傻笑。

   1993年初中毕业,我考上花溪电子工业学校,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求学之路,在不舍中加入了民间艺人这支队伍。从此走上了傩面具艺术雕刻的人生道路。

   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是为了生活一边雕刻一边带上自己的作品上海北京等地宣传推广作品。在外闯荡的岁月里,才慢慢认识文化的重要性,即是面具后面的文化底蕴,1996年以来,便有意识对傩文化、屯堡文化传统傩雕技法进行了深刻、持久的调查研究,通过对面具后面的文化调查研究,才进一步了解每个面具的刻画符号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多年来,傩雕技艺一直是每个艺人和其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了增加艺人收入,整合我地人才资源和文化资源,1999年,我有了自己的作坊。为了有效传承傩雕技艺,发展傩雕文化产业,2007年我组织成立了傩雕协会,采取协会+公司+厂+艺人的发展模式,引导公司、雕刻厂、民间艺人根据旅游及各类市场需求进行大胆创新,为傩雕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培训带动民间艺人,当我培育的学生和带动的民间艺人获得全国省市奖项站在领奖台上,有了自己的事业,我心里无比高兴,非常的自豪这是的最大欣慰

2005年,第一届屯堡文化研讨会召开,我有幸结识了各层次、各学科的老师、专家学者,在他们的建议关怀和帮助下,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增添了我对传承文化的自信心和自强心,助推我从一个学徒一步一步踏上艺术台阶,真正担当起文化传承的光荣使命。在学术交流活动中,我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争取发言机会,努力构建宣传家乡文化的空间和平台。通过多年的累积,在老师和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从一个民间艺人变成了一个学者,被一些高校授聘于客座,从而在学术交流会议上有了一定的影响,为弘扬家乡文化创建了一定平台。

2012年初以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系列政策不断出台,安顺市政府、市文联、市委组织部非常重视地方人才和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努力给我这样的民间艺人搭建平台,首次开展了“艺术名家工作室”的评选,我也是这份殊荣的获得者。我知道,这份殊荣是政府领导对我多年来执着于地方文化传承、创作作品的鉴定和认可,也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民间艺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推动傩雕文化产业发展的首开举措。这个惠民举措的实施,不仅给了我一定的名分,也提升了我的作品艺术价值,改善了我未来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增加了安顺屯堡傩雕的社会知名度。

  喜欢自己家乡的文化,选择继承傩雕技艺这条路,我不后悔。我知道,我的艺术之路还很漫长,但我会用那颗对艺术的热爱、执著之心继续走完这条路。我深信,在阳光的普照下,我今后会走得更加精彩,因为我将用汗水浇灌出成功之花!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