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珍贵木版年画再现年俗故事 专家:千万不能流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7 06:05:37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珍贵木版年画再现年俗故事 专家:千万不能流失

新民网 2012-02-02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丹彤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灶王府》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年年有余》

佛山木刻年画《梅花童子》(资料图)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老鼠娶亲》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黄金万两》

山东民间木版年画《民子山》

  专家呼吁:木版年画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千万不能流失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 署名除外)“当卡通动漫成为时尚时,千万不能让木版年画工艺流失,因为那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针对正在广州博物馆进行的《祈福迎春――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昨天,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借助本报向社会发出呼吁。

  叶春生说,全世界都进入了卡通动漫时代,“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卡通和动漫很多元素都来源于老祖宗留下的木版年画造型。”

  记者在广州博物馆看到,年画上再现了三国赵子龙大战长坂坡、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明代朱元璋童年民子山放牛玩耍等历史故事,还有诸如老鼠娶亲、麒麟送子、黄金万两等民间喜庆传说……这个目前广州最高品质的木版年画大展中,80多件珍贵年画中大部分是绝版作品,代表山东年画制作最高水平的“四大产地”――杨家埠、平度、高密和东昌府,给龙年的羊城带来中国传统年俗艺术大餐,开展至今已经吸引数千人参观。主办方计划将展览持续到2月底。

  佛山木刻年画濒失传

  叶春生指出:“曾经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的民间年画齐名,为中国6大木版年画之一的佛山木刻年画,至今濒临失传的危机,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据悉,佛山木刻年画至今只剩下冯炳棠和他的儿子苦苦支撑。冯炳棠老人是全佛山唯一一位掌握木刻年画雕版、印制、工笔、开相、描金全套工序的人。

  佛山木刻年画兴起于明代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采用本地特产“万年红”为主色调,还吸收佛山民间剪纸、金花等民间艺术加以装饰,极具地方特色。

  2004年4月,冯炳棠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文化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05年,佛山木版年画也入选国家首批重点抢救的民间文化遗产项目。因为手工制作木版年画的成本高,加上百姓居住环境的改变,门神失去了存身之处,年画市场一再萎缩变成一种收藏品,几乎没有销量。

  一幅年画

  一个故事

  “灶王”是传说中司饮食之神。中国各地“灶王”造型主要是“单座”和“双座”,“单座”指年画中只有灶王一人,“双座”则是“灶王”与“灶王奶奶”并坐受人供奉。

  有趣的是,本次山东民间木版年画展览中却出现“三座灶”年画,“灶王”居中间,左右有两位夫人陪伴。“三座灶”年画是山东潍县杨家埠和东昌府年画独有的。传说有位叫张万仓的富家子弟,娶了贤惠的郭丁香为妻。后来张万仓休了丁香,娶了叫李海棠的女子。由于两人好吃懒做致家道中落,李海棠改嫁,张万仓乞讨中遇到丁香,羞愧地撞死在灶前。玉帝觉得张万仓勇于认识错误,封他为“灶王”。因为张万仓娶过两任妻子,所以出现“三座灶”年画。

 


分享到:

TAG: 传统节日 春节 木版年画 年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