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 : 悲歌长泣——心灵深处的记忆(转7)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7 11:10:53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十五、毁书成风     

       文革中全国各地毁书成风。郭沫若“在文革一开始就宣布要把自己一百多万字的著作统统都烧掉”(陈荒煤1979210《在全国文学学科规划会议和少数民族文学史编写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连新中国的文艺旗帜的书都要烧掉,那么除了马列、毛泽东的书还有什么书不能烧掉呢?    

      文革一开始,我所在的县先是以“破四旧”为由砸毁一些庙宇和许多珍贵的文物,这其中也包括著名的爱辉将军墓碑,《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的建筑物。随后便开始大规模烧毁所谓的“四旧”书籍。当时我们矿山子弟校的领导是我的母亲,已“靠边站”了,学校的有限图书任由红卫兵和红小兵随意撕毁和烧毁。其中有一部分人体教学挂图被学生叠成啪唧(一种儿童玩的游戏,是把纸叠成一个方块型,然后往地上摔把另一个砸翻过来就算赢了)。那种人体教学挂图纸质量非常好,想要烧毁很不容易,于是就有红卫兵想出了此招。     

      学校的图书烧完了,撕完了,他们就把手伸向了家庭。我家的书在矿山是最多的,必然首当其冲。《论语》、《左传》、《孟子》、《三国志》、《临川集》、《亭林诗集》、《人间词话》、《康熙字典》等书自不必说,是要由红卫兵拿走的,还有一些我现在叫不上名字的线装本和石拓本的书也被他们掠走了。而要我家承受苦难的书当是线装的《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因为这两本书是文革发端的导火索。毛泽东明确支持批判“三家村”,上海《解放日报》和《文汇报》同时发表姚文元的文章《评“三家村”——〈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的反动本质》,认为“三家村”的文章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一场反社会主义大进攻”,要扫涤“三家村”的“赞赏者”和“追随者”。既然如此,你还跑得了吗?书被他们像强盗一样掠走,不,他们有比强盗更正经的理由:“防止反革命复辟!”人也看押起来了,一关就是几年。   

      文革后期我家的书,如《唐诗三百首》、《宋词选》、《古文观止》已在矿山一些人手中出现了,成了他们的私有财产了。但他们是不看的,也不当摆设,只是随便扔在一个地方。矿山人没有读书的习惯,因为他们是产业工人,是绝对的领导者。在“知识越多越反动”和“读书无用”的论调影响下,他们真以为然,许多孩子上完小学就不读书了。    

      改革开放后主管局为我家书被抄赔了200多元钱并平了反。我们又用这些钱重新购置了原来曾有过的书,当然钱是远远不够的。    

      秦始皇焚书两千多年了,人们还在争执他的对错,文革焚书超过秦始皇千倍、万倍,它的争执也必将延续多年。而我从身边的亲属、朋友看到,凡是积极主动焚书的,后代学习都不长进。也许历史是有眼睛的,他正在注视着我们人类社会是否会毁在人类自己的手里。         

       十六、令人心悸的株连

       文革中一人出事,全家株连甚至波及亲属、朋友、同事,现在想起还令人心悸。我家插队的三站生产大队当时有40多名上海知识青年,都是来自黄浦区的。那几年部队招兵、推荐上大学,他们居然一个也不够条件。原因是在政审时,他们每个人或因出身不好,或因亲属有问题,或因有海外关系。这其中也包含了当时红的发紫的乔冠华的叔伯弟弟。   

       我家的兄弟姐妹因所谓“家庭问题”保送上学、参军、招工、入党时,均都受到各种刁难。哥哥已经被基层推荐上学,主管局一句他家庭有问题就被别人顶替。矿山政工科李科长在讨论推荐上大学的名单时推荐我,被子弟校的一位女领导一句他家庭有问题就给否决了。招兵时我不敢报名,不敢奢望入党,就连当个木匠学徒工的权利也被剥夺了。1977年参加高考,我的档案里写着家庭有重大政治问题,而具体是什么问题?一句也没说!1979年父亲平反时,光烧毁的“罪行材料”就三大档案袋。    

       1977年高考开启了中国教育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但极“左”的的思想并没有消除。当时北大法律专业招生,要严格政审,只要贫下中农子女、党员,说是怕“坏人”钻进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做准备。    

      其实新中国的株连并不是从文革才开始的,只不过文革更有过之无不及而已!1949年以来株连始终不断。我的大伯解放前毕业于燕京大学,他的姑娘,我的叔伯大姐1955年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考分高出录取分数线不少,但新闻系是要严格政审的,不能让“坏人”及他们的子女钻进来 ,大姐家庭政审不合格不被录取。她不服气,第二年接着报,但现实给她以残酷的打击,分再高也不录取你,致使她终生与大学无缘。     

      一个株连政策把社会主义的本义玷污了,它把许多优秀中华儿女拒之社会主义建设大门之外,使许多海外优秀的中华儿女无法报效生育他的祖国和民族。在株连政策大行其道的时候,裙带关系渗透着各个领域,腐蚀着一个民族的灵魂。当权者的老婆飞扬跋扈,肆意妄为,任意践踏国家的尊严和社会公正的秩序,将本来就很可怜的法律踩在脚下,狞笑着向她们的所谓“仇人”疯狂报复。一个制度的锐变就在苍生眼前蔓延着。          


TAG:   文化大革命 记忆 心灵深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